学院概况

专业调研促发展,凝心聚力共提升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赴昆明、重庆、成都等地高校调研交流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2-20  阅读: 132



为强化专业内涵,加强校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推进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共同提升人才培养质量,12月4日至9日,华文学院党委书记谢煊带领调研组赴云南师范大学、昆明华文学校、西南大学、四川大学进行调研、交流。

12月4日下午,调研组来到云南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教育学院,调研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情况,该院党委书记和雪莲、副院长黄启庆以及专业骨干教师参加了座谈。双方参会人员就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招生、课程体系、实习、就业、培养特色、专业认证以及硕博士学位点建设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云南师范大学团队合影)

12月5日上午,调研组来到昆明华文学校,该校作为中国政府五所侨校之一,是中国西南地区最早面向海外华侨华人、港澳同胞等开展汉语教学和中华传统文化教育的综合性语言文化学校。双方就开展海外本土华文教师培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汉语人才培养等问题展开了交流。

(与昆明华文学校座谈交流)

12月7日上午,在西南大学文学院,调研组围绕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与对方进行了深入交流。文学院院长王本朝教授介绍了文学院的办学历史、专业建设情况,党委书记胡建军介绍了学院的党建工作开展情况,双方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招生、实习实践、升学、就业,以及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位硕、博学生的培养展开了热烈地讨论。

(与西南大学座谈交流)

12月8日,调研组最后一站来到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副院长胡易容教授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的建设和学术学位博士生的培养情况,双方表示在学生联合培养、实习实践平台以及课程共建上有极大合作空间。座谈后调研组参观了四川大学文学与新闻学院中华文化传承与全球传播数字融合实验室,调研组获益匪浅。

(与四川大学团队合影)

通过此次调研,促进了我院与兄弟院校的交流和有效互动,让我院对于国内高校相关专业建设、人才培养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为我院专业建设与发展打开了新思路。

                                       

/图:赵晓艳

初审:麦涛

复审李计伟

终审:杨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