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领导致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4-02-02  阅读: 295



2023年,我们迎来了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暨广州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70周年华诞,共同追忆暨南大学华文教育事业的历史,一起见证学院风雨兼程的荣光。

 

暨南大学是一所肩负特殊历史使命的高校。“宏教泽而系侨情”,暨南人矢志不渝。从1906年暨南学堂创办,到1953年广州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正式成立,再到1993年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组建成立,学院从岁月纵深走来,栉风沐雨,初心不改,已然成为学校“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开展华文教育、国际中文教育及预科教育的著名学院。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

 

作为一个以中华语言文化教学为主业、科学研究为支撑的综合型学院,在七十多年的教学实践和科研探索中,逐步形成了自己的特色和格局。主要体现如下:

 

生源广泛,体系完善。学院的学生来自世界各地,包括外国留学生、海外华人华侨子弟、中国港澳台学生、中国内地学生等类别,堪称中国生源最多样的语言文化学院。学院学科体系完善,业已形成从非学历中文教育到“本-硕-博”一体的完整学历教育体系。其中,华文教育本科专业,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专业博士、硕士点皆为国内首创;“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3个本科专业均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是广东省名牌专业,华文教育本科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和重点建设专业,汉语言本科专业是广东省特色专业。此外,学院实施海外本土化硕士培养项目,在10余个国家创建海外“兼读制”硕士培养模式,培养高层次本土化中文师资,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文教育的需要。

 

因材育人,凝心铸魂。学院针对四种不同类别的学生,分设预科部、华文教育系、汉语系、应用语言学系四个教学单位,因材施教:对港澳台学生,主要以国家和民族文化认同为培养主旨;对海外华侨华人子弟,以中华语言文化传承传播为主要目标;对外国留学生,以汉语言文化传授为主业;对内地本、硕、博学生,则以培养中国式现代化所需要的高端中文人才为目标。同时,针对不同的学生群体研发不同类别的教材,建立了完整的中文教育教材体系,其中《中文》系列教材发行量达4000多万册。

 

科研助力,服务贴心。一流的教学离不开一流的科研支撑,我院现有两个国家级语言文字科研和推广基地、一个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多个省级实践教学基地、一个校级文科实验室和三个院级研究机构,有力地支撑着学院各项教学和实习实践工作的展开。成立了国内第一个华文教育研究院,打造以“标准化”建设为核心的华文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全力推动 “华文教师证书”和“海外华裔青少年华文水平测试”的研发和实施。五个职能办公室为学院日常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尽心服务,用“五心”服务“五星”华文,这是我们所有华文员工的职业品格。

 

数智引领,协同创新。面对人工智能迅猛发展的时代变局,学院积极响应、主动规划,新成立了集实验和实践创新教学、科研、管理、服务于一体的“数智华文协同创新中心”。该中心将在整合学院已有数字化资源的基础上,进一步协同相关科研机构和中文行业市场主体,共同推进华文教育事业向数字化和智能化转型。同时,作为秘书长单位发起成立了“全球华校联盟”,将整合全球华校资源,建设全球华文教育资源云平台,助力全球华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燕岭苍苍,思暨南创建之弥艰;云山绵绵,感华教发展之道远。站在新的时间节点上,我们将继续秉持初心、与时俱进,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华”为本,以“侨”为桥,凝心聚力,向光而行,再谱华文教育事业新篇章。

 

 

院长:侯兴泉

党委书记:谢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