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应用语言学研究院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18-10-28  阅读: 5591



暨南大学应用语言学研究院成立于2015年4月,是新文科背景下校级跨学科实体研究机构。研究院积极对接国家战略需要与社会发展需求,致力于语言学与认知科学、人工智能技术的交叉与融合,力求促进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互动融通。

研究院下设五中心一实验室:语言文化生态研究中心、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语言资源研究中心、比较语言学研究中心、传承语研究中心应用语言学实验室。

研究院打造一支科研教学两开花的卓越团队,团队成员学科分布广泛,年轻奋进。成立以来,团队已获批包括一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46省部级以上项目,经费总额超过1200万元在商务印书馆、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等出版系列专著30套;在Journal of Neurolinguistics》《Quarterly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Psychology》《Journal of Psycholinguistic Research》《语言暨语言学》等国内外权威核心期刊发表论文147篇。在教学上,团队获得省部级以上教学成果奖项7项,出版系列教材16套,内容涵盖初级、中级、高级华文,华文教育技术与实践,华文教育心理学等。培养了百余名博士、硕士及优秀本科毕业生。

应用语言学实验室由1间语音学实验室、1间脑电实验室、1间眼动实验室以及2间行为实验室组成。目前,实验室配备一套64Neuroscan脑电记录分析系统,一套EyeLink 1000Plus眼动仪,一套EyeLink Portable Duo便携式眼动仪,为语言认知科学研究开展提供强大的硬件支撑,为培养实践创新型人才,建设跨学科教师团队,推动学科新发展提供重要保障。

应用语言学研究院积极推进科研培育与合作,联合台湾认知神经科学创始人曾志朗院士及其团队,打造了特色品牌项目——语言应用研究与认知神经科学暑期班。暑期班以语言学与认知神经科学的结合为特色与亮点,关注前沿的科研信息与学科交叉突破点,采用学中练的授课方式,启发多维度的研究视角,推广交叉学科技术方法在语言研究中的应用。自2017年以来,已成功举办五届暑期班,总计20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高校及研究机构的1400多名学生及青年学者参与其中,在海内外产生了良好反响。

 

组织架构

研究院院长:张金桥  

研究院副院长刘华

  

团队介绍

1.语言文化生态研究中心

1.1团队组成

首席专家:邵宜

团队成员:李计伟、王衍军、杨万兵、刘慧、张礼、刘晓梅、李丹丹、张倩、李宁

 

1.2主要研究方向

汉语方言学、近代汉语、濒危语言研究、华文教育

 

 

2.语言能力发展研究中心

2.1团队组成

首席专家:张金桥

团队成员:伍丽梅、熊玉珍、徐贵平、刘敏干红梅梅丽王意颖、李悠

 

2.2主要研究方向

心理语言学、神经语言学、计算语言学、语言认知与测量、二语习得、语音工程

 

 

3.语言资源研究中心

3.1团队组成

首席专家:王茂林

团队成员:刘华、梅丽、王洁、徐新伟、刘敏、文雁 

 

3.2主要研究方向

语料库语言学、二语习得、语言产出与感知

 

 

4.比较语言学研究中心

4.1团队组成

首席专家:麦涛

团队成员:袁梦溪、罗晓英、陈芳

 

4.2主要研究方向

语言比较、形式语言学、语法比较、跨文化比较

 

 

5.传承语研究中心

5.1团队组成

首席专家:李计伟

团队成员:祝晓宏、刘慧、李丹丹、罗晓英、王意颖、刘文辉

 

5.2主要研究方向及内容

传承语习得、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多语学习、语言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