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赴北京进行华文教育专业建设调研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2-13  阅读: 180





  2023126-7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一行8人赴北京进行华文教育专业建设调研。调研团成员有华文学院副院长杨万兵,华文教育系主任蔡丽副系主任干红梅、教学办公室副主任苏宝华、教育学教研室主任许文果、汉语教研室主任邵长超、学前教育教研室主任李小燕、系秘书卢艳

126日,调研团一行赴北京华文学院围绕两校华文教育专业建设的合作情况、成果以及未来的发展举措等进行调研与交流。上午,调研团走访在北京华文学院学习的2023级学生,并进行随堂听课;下午举行两院华文教育专业建设交流座谈会,北京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刘香玲、院长张东浩、教务处处长张树权、专修部主任孔雪梅、学生处处长刘爱清、招生办主任孙伟恺及部分教师参加座谈。在座谈中,两院全面回顾合作十年的成果,并共同表示要进一步深化合作,积极定期开展两院教师线上、线下等多种形式的交流活动,突出专业建设重点与人才培养特色,共同做好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建设工作,为华文教育事业的创新发展做出切实贡献。

 

北京华文学院座谈会现场


 127日上午,调研团一行赴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进行华文教育专业建设调研。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党委副书记阚维、教育学部副部长王晨、学前教育研究所教授杜继纲、学科建设办公室副主任苏莎娜、教学办公室教务管理员刘楠楠参加此次调研会。阚维首先对杨万兵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同时对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的人才培养基本情况进行详细介绍。杨万兵介绍了华文学院的学科建设与专业设置情况以及此次调研的目的。在座谈中,与会人员针对学前教育专业认证标准体系、人才培养模式的构建与创新、实践类课程体系的建设、师范生素养的内涵和培养机制等议题进行交流,并针对华文教育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提出要突出华文教育专业辐射全球培养华文教育人才的特色、鼓励课程多样化、加强课程思政建设、促进专业实践形式多样化等举措,同时,也围绕华文教育专业建设、专业认证等进行了充分交流。

 

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调研现场


127日下午,调研团队一行赴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就华文教育专业建设问题进行调研。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教学副院长和继军、中文教研室副教授孙建龙、数学教研室主任曾小平、教育教研室副教授魏戈、实践教学办主任张杰、教学管理办主任于帆、教学管理办教学秘书王玉伟参加座谈。首先,和继军对华文学院杨万兵一行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对初等教育学院发展历史、专业设置、师生情况等进行介绍。杨万兵对华文学院发展历史、院系设置进行介绍,着重介绍华文教育专业的情况。接着,与会人员针对师范专业认证的具体流程、专业认证报告撰写等进行详细交流,并就华文教育专业认证过程中的外部评价、毕业追踪、实习设置等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形成了两院常态化交流的多方面合作意向。

 

首都师范大学初等教育学院调研现场


此次调研,增进了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与师范院校间的合作交流,调研团学习了不同院校师范类专业认证、专业建设及人才培养理念,为进一步完善华文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提升华文教育专业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


撰稿、摄影|卢艳

初审|干红梅

复审|蔡丽

终审|杨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