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侯兴泉一行人赴西安等地进行调研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2-06  阅读: 329



  20231128日至121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侯兴泉带领华文学院骨干教师团队赴西安、合肥、芜湖三地高校及企业进行调研与考察。随行调研人员包括汉语系主任王衍军、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温明亮、汉语系副主任金颖、研究生与科研办公室副主任孙英、应用语言学系王茂林教授、汉语系李丹丹副教授、汉语系主任助理李佳芸等8位成员。

  1128日上午,调研团队一行人前往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双方就汉语国际交流专业本硕博各类学生的招生与培养情况进行了深入交流。国际汉语文化学院院长石洛祥教授介绍了学院的整体情况,副院长贾泽林、孙建伟分别就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及研究生招生与培养、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实习实践等多方面的情况与调研团队进行深入交流。


(与陕西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交流座谈)


 11月28日下午至11月29日上午,调研团队前往一鸣实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参观与座谈。在一鸣公司董事长祝成成等人的陪同下,先后参观了亮宝楼艺术博物馆、一鸣公司的办公区域和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实景课堂演播厅,并就如何结合双方优势开展校企合作进行了交流座谈。座谈中,董事长祝成成介绍了公司近年来先后承接的重点项目,展示了一鸣公司在华文教育、科普、研学实践等领域取得的相关成果。侯兴泉表示华文学院和一鸣公司在华文教育、研学等方面有很大的合作潜力,双方应当就各自的资源优势开展项目合作。

  

(与一鸣实景科技有限公司团队合影)


  1130日调研团队先后前往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科大讯飞安徽总部展开调研。

  上午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团队听取了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中心副主任凌震华副教授介绍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成果,了解到中心主要围绕语音语言的核心技术展开研究工作,解决语音语言技术中的各类难题,提升国家在相关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侯兴泉对中心取得的显著成绩表示祝贺,并提出华文学院作为培养应用型人才的院校,应在充分发挥自身语言学特色的同时,强调多学科交叉和对前沿科技动态的关注,全面培养学生的分析能力和问题解决能力。同时,在学科建设和教研平台打造方面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进行双向互动,共同推动语言学学科的发展。


(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调研座谈)


  下午调研团队来到科大讯飞总部,参观了人工智能体验馆,体验了讯飞推出的各类人工智能科技产品。随后,双方在会议室进行深入交流与座谈。科大讯飞全球中文学习平台总经理张武旭向调研团队介绍了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在语言方面的应用,侯兴泉提出应结合华文学院现有的大数据资源,在搭建华文水平测试平台和教学云平台、开发华文教师证书衍生产品、打造二语语音识别和方言语音识别等数字人文项目方面与科大讯飞展开合作,推动人工智能在汉语国际教育及华文教育教学上应用。


(调研团队参观科大讯飞人工智能体验馆)

(与科大讯飞座谈)


  121日,调研团队最后来到安徽信息工程学院,调研团队一行人分别参观了管理工程学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随后进行座谈。座谈中,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学院党委书记、执行院长周铭争介绍了安徽信息工程学院学院定位以及在教学改革、教学实践和双创方面的优势,双方就如何激发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学生和教师创新创业工作上的激励机制等相关进行了热烈讨论。


(调研团队与安徽信息工程学院代表合影)


  此次调研深入了解了其他高校在不同类别的学生培养上的成功做法,为今后不同层次的专业建设、教学改革提供了可行的参考;同时通过走访语言科技企业,了解到语言科学技术的前沿发展成果,为华文学院今后教学科研深度融合、学科建设的数字化发展开拓了新思路。


撰稿人:李佳芸

图片:李佳芸

初审:金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