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对口广东省云浮市水东村开展经典润乡土“1+1”乡村振兴工作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1-27  阅读: 102



推普弘扬理学家声,助力岭南乡村振兴

 ——暨南大学对口广东省云浮市水东村开展经典润乡土“1+1”乡村振兴工作

为贯彻落实《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普及提升工作和推普助力乡村振兴计划实施方案》,1121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谢煊带领学院教工、非遗文化传承人、汉语系和华文教育系留学生一行,赴广东省云浮市腰古镇水东村开展暨南大学水东村祠堂文化节暨党建工作交流活动。这是加快推进我校教育部语用司2023年经典润乡土“1+1”重点项目——“推普弘扬理学家声,助力岭南乡村振兴:对口广东省云浮水东村开展经典润乡土‘1+1’乡村振兴工作”的专项工作,该项目是2023年教育部语用司“经典润乡土”工作广东省唯一获批立项项目。



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文化教育振兴

为深入挖掘和发扬水东村六百年程氏大宗祠理学文化的独特价值,进一步推动属地文化传承,促进中外文明交流互鉴,更好地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21日上午,党建工作交流座谈会在腰古镇镇政府举行。云浮市云城区副区长邓腾芳,广东省文化传播学会会长董临东,水东村村支书、程氏大宗祠第29代传人程可、教育局代表及腰古镇相关工作人员与我院一行,围绕党建引领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基层工作再上新台阶的主题展开工作交流。

  



邓腾芳代表云浮市云城区对谢煊一行的到访,对我校开展经典润乡土“1+1”项目助力水东村的系列乡村振兴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会上,她从开展主题教育、党群服务中心优化提升、落实腰古镇和水东村基层党建行动计划等方面介绍了党建工作情况。随后,区教育局代表、水东村党支部支委重点报告了该村建设情况及问题,并提出,希望与我校深入合作,提高水东村村民的文化素质和学校师资的教育教学水平,助力广东理学第一村程朱理学文化在新时代的传承传播。

谢煊代表华文学院党委,对云浮市云城区和腰古镇水东村的鼎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他介绍了我校近年来推普助力乡村振兴系列活动的开展情况,并指出,水东村作为广东理学第一村,理学文化底蕴深厚,华文学院作为“华侨最高学府”暨南大学培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者的专门学院,承担着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使命,与水东村开展经典润乡土“1+1”活动,建立结对帮扶机制,促进双方优质资源共建共享,实现院村优势互补,将更好地助力打造水东村六百多年“理学古村,云山水乡”的“岭南理学第一村”文化特色,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杨万兵在会上介绍了教育部语用司2023年经典润乡土“1+1”项目的主要工作,他强调,双方的合作定将更好地助力打造水东村语言文化特色,助力当地教育事业发展,为岭南理学文化传承发展创新拓展广阔的前景;未来可将党建活动与推普教育教学等项目相结合,在提升乡村教师和学生普通话教育教学水平的同时,为乡村文化教育、人才与产业振兴出贡献。

董临东表示,水东村有深厚的程朱理学文化底蕴,要将区位劣势转为发展优势,在与暨南大学的合作中,将水东村文化节发扬光大,“点亮一个村,覆盖更多村”。



祠堂文化节: 经典润乡土,文章飨四方

当日下午,云浮市腰古镇水东村首届祠堂文化节在程氏大宗祠正式开幕。腰古镇中心小学和水东村小学百余名师生,以及水东村村民们共同见证了600年程氏大宗祠的首届祠堂文化节。文化节由广东省文化祠堂专委会副会长谭曦主持。

  

  

杨万兵在开幕式上强调,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水东村作为一个拥有600年悠久历史的古村落,承载着浓厚的理学文化底蕴。通过经典润乡土校村合作模式共同举办祠堂文化节,呈现非遗项目与留学生文化节目表演;以经典浸润家国乡土,中外文明交流互鉴的方式,双向互动,真正助力服务乡村文化教育振兴。希望各国同学可以将在祠堂文化节的见闻分享给亲人和朋友,让更多的人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感受世界多元文化的交融互鉴,美美与共。

  

  

随后,谢煊宣布文化节正式开幕。在主持人的介绍下,来自印度尼西亚和老挝的留学生们带来了中华传统文化表演《将进酒》,歌曲、舞剑、武术与舞狮的结合,饱含听觉与视觉的双重感官体验,让水东村孩子们近距离地、直观地感受体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四位泰国留学生身穿泰国四个地区的民族服装带来一支泰国传统舞蹈,让孩子们身临其境地感受泰国文化及其民俗风情;乌兹别克斯坦留学生白鹿为孩子们带来了“我与汉语的故事”演讲,分享了她从小学一年级开始学习汉语,2017年参加 “快乐中国行”活动,以及2020年顺利被我校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录取这个一步步向“中国通”目标迈进的汉语故事,让孩子们通过她的亲身讲授,聆听汉语走向世界的故事,了解中华语言文化在海外传承传播的情况,感受汉语作为母语的魅力,进而热爱中华文化。

祠堂文化节现场特设了手指画、剪纸、中国书法、捏面人、吹糖人、草编6个非遗展位。孩子们和我院30多名留学生一道参与制作体验,分享品味中华文化的经典魅力,欢笑声、欢呼声、惊叹声不绝于耳。孩子们与留学生大哥哥大姐姐们用汉语和英语进行简单对话,现场气氛热烈,欢快祥和,多元与经典的语言文化和谐交流交融,大家流连忘返,纷纷留下联系方式,相约下次再见。

最后,活动在全场学生“经典润乡土,文章飨四方”的欢呼声中圆满落幕。这场中外多元文化的碰撞交流,使水东村的孩子们近距离亲身感受到世界多元文化的蓬勃活力,加深了孩子们对多元文化交融、中外文明互鉴的感知与接纳,打开了乡村孩子们的视界,播下了孩子们心中中外多元文化平等交流交融的种子。





参加本次活动的还有云浮市腰古镇水东村党支部委员陈宁,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张文龙,汉语系系主任王衍军,应用语言学研究院副院长刘华,党委专职组织员史学浩、陈争,华文教育系党总支书记陈鹏勇,华文学院党政办公室主任/机关党总支书记李洁麟等。

今年9月全国推普周期间,我院赴广东云浮水东村开展了第26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周系列活动,在程氏大宗祠挂牌“暨南大学 水东村教学实践基地”,并就校村开展乡村振兴及学生实践实习系列活动进行了首次交流。此次经典润乡土“1+1”校村合作开展“推普弘扬理学家声,助力岭南乡村振兴”活动,党建引领,为今后校村合作助力服务乡村振兴提供更加明确的方向和动力,为促进岭南理学文化赓续传承传播奠定了基础,开创了良好局面。




文:崔瑞玲 李洁麟 王慧

图:陈凯艺 刘泽琳

责编:李洁麟 黄丹丹

复审:李洁麟

终审:谢煊 杨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