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夯实国际中文教育学科基础,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品质——中文传承与传播暨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专业建设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1-09  阅读: 143



20231026日至29日,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主办、开平侨联协办的“中文传承与传播暨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学科专业建设论坛”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和开平市成功举办。本次论坛邀请到来自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语言大学、南京大学、华东师范大学、山东大学、厦门大学、华侨大学等30多所高校专家学者与会,共同探讨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专业建设的新思路与新方案,促进世界范围中文传承与传播事业发展。论坛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建院/70周年庆祝主题会议之一,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主持。

暨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孙彧在致辞中表达了对与会专家的欢迎和对协办单位的感谢。他表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建院/70周年来,一直致力于提供卓越的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服务,推动中华文化的传承与传播。在新形势下,国际中文教育高层次人才培养、高质量内涵式发展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需要各位专家群策群力、凝聚智慧,共同促进学科专业建设和事业发展。

开平市委常委谈润林在致辞中表达了对大会圆满成功的良好祝愿和与会专家的热烈欢迎。他表示,开平市委、市政府致力于促进开平籍华侨华人在服务国家发展、中外友好交流和文明互鉴中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这与暨南大学“侨校+名校”的发展战略及与会专家学者的工作研究殊途同归,不谋而合,愿与暨南大学及各位专家学者携手合作,以侨为桥,凝聚侨心、侨智、侨力,为华文教育发展戮力同心、奋楫前行。

(参会人员合影)


国际中文教育:从国家一流本科到专业博士一体化建设

论坛分为两大主题,主题一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培养目标与路径展开,主题二就国际中文教育类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理念与方案进行深入探讨。

关于主题一,专家们主要从国际中文教育专博培养的理念、目标与路径、人工智能、本土化与多元化、专业实践教学体系等角度进行思考与交流。与会专家认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要培养具有“大国工匠”精神的中华文化传承传播高端复合型人才,把信息素养引入人才培养全过程,国际中文教育本科、硕士、博士培养体系要系统化、一体化设计;“华文教育”作为一个独立学科,宜作为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学位点下的培养方向;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应具有国际视野,具备较强的事业规划设计能力、海外本土化师资培养能力。

(会议现场)


围绕主题二,与会专家就教育技术与学科融合、二外能力培养等进行了交流探讨。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专业建设是中文传承与传播的关键,需结合学校特色、优势进行培养,坚持国际中文教育学科的性质和特点,认识到学术动力与技术驱力是产教融合的关键,认知视域和思维格局是科教融合的核心,也是学科发展、人才培养的重点,本土化是满足国际中文教育人才培养需求不可或缺的方面。

(会议现场)


侨乡文化考察:华侨华人与华文教育的历史关照与当代体验

为沉浸式体验侨乡文化,论坛还安排了我国著名侨乡开平文化考察。专家们参观了风采堂、立园、自力村碉楼、广州华侨博物馆,实地考察体验独特的华侨文化和侨乡风情,深化了对海外华侨华人历史贡献与家国情怀的认识,增强了对华文教育事业的认同。

(侨乡文化考察之开平风采堂合影)


(侨乡文化考察之开平立园合影)


(侨乡文化考察之开平碉楼合影)


本次研讨会聚焦国际中文教育专业博士培养与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因时应势,汇聚专家智慧,助力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共同推进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国际中文教育应有的贡献。

 

文|杨曌辉

图|杨曌辉

初审|税琦

复审|姜金龙

终审|曹钦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