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展示教学风采 突显专业特色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第七届微课大赛圆满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1-09  阅读: 88




2023112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7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第七届微课大赛决赛暨颁奖典礼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举行。本次大赛旨在推动华文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搭建实践教学训练平台,促进学院不同层次、不同生源之间的交流,提升学生汉语教学水平。大赛于20239月启动报名,共有100余名学生参加比赛,经过初赛作品评审,最终共有20名选手进入决赛。

2日下午,第七届微课大赛决赛顺利进行。选手分为研究生组、本科生组,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彭小川、蔡丽、干红梅、李小凤、田蔚、常芳清六位教师分别担任两组决赛评委,决赛形式为现场微课教学。选手准备充分,教学内容涉及汉字、生词、语法、课文等方面,教态亲切自然、教学目的明确、教学形式多样、课堂气氛活跃,并且能很好地运用自制教具、多媒体辅助教学,体现出良好的精神面貌与专业教学能力。两组评委在比赛后对选手的表现进行点评,在给予肯定的同时也针对出现的问题提出有效建议。

部分决赛选手风采



评委现场打分及点评

决赛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第七届微课大赛颁奖典礼在第一教学楼六楼学生活动中心举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主任蔡丽、副主任干红梅,决赛评委及所有决赛选手出席颁奖典礼。

蔡丽在致辞中首先感谢出席颁奖典礼的领导、老师对本次比赛的大力支持,也对比赛的工作团队表示感谢,她高度肯定决赛中选手的优秀表现,参与此类活动能够极大地锻炼同学们的教学技能,积累教学经验,学习在课堂上学不到的东西,也鼓励同学们今后继续积极参与各类教学技能类的比赛与交流活动。最后,蔡丽还邀请此次获奖选手参与华文教育系“华文教育专业技能训练”示范课程的录制。

蔡丽致辞

此次比赛评委从仪表仪态、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效果四个维度对选手表现进行综合评分,两组各评出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以及优秀教案和PPT奖若干名。

颁奖现场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第七届微课大赛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7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之一,比赛历经初赛、决赛,华文学院各专业学生在教案及PPT制作、现场教学、课堂管理等多方面进行比拼,充分展示扎实的专业基础以及丰富的教学经验。结合此次比赛成果,华文教育系将邀请部分获奖选手参与暨南大学首批金课“华文教育专业技能训练”示范课程的录制,持续建设示范性课程教学资源体系,通过多元形式展示优秀华文教师和本专业优秀学生的教学案例,深入推进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华文教育专业实践教学模式教育改革。

颁奖现场合影


摄影|郭晨宇 林容在 王莉雅

撰稿|黄瑜

初审|卢艳

复审|干红梅

终审|蔡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