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向光而行,书写浩瀚——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成立70周年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11-23  阅读: 122





居诸不息,佳期已至。20231028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成立70周年大会在暨南大学广园东校区体育馆内顺利举行。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侨办主任庞国梅,致公党原中央副主席、广东省政协原副主席、中山大学原校长王珣章,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北京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刘香玲,广州私立华联董事长侯德富,北京语言大学前校长刘利,华侨大学原校长、华文学院原院长贾益民,暨南大学原副校长、华文学院首任院长赖江基,以及上级部门、国内兄弟院校、海外华社各界人士、学校各机关部处和学院等师生代表、历届校友近500人欢聚一堂,共同见证暨南大学华文教育办学历程上的这一重要历史时刻。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正式开始,大会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谢煊主持。


(庆典大会现场)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学校对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华文学院发展建设的各级领导和兄弟院校、为学院发展建设贡献力量的全体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对线上线下共同参加大会的嘉宾领导和海内外校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云程发轫,万里可期。致辞中,林如鹏回顾了暨南大学与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的历史渊源,30年来华文学院一如既往赓续补校初心、服务大局、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培养了一大批杰出英才,产出了一大批创新成果,为世界华文教育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特别从人才培养、专业建设、教材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开放办学等各个方面肯定了华文学院近年来取得的新成绩、新突破。最后,他希望华文学院继续秉持初心,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以侨为桥,持续聚力打造华文教育新高地。


(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致辞)


兄弟院校、北京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刘香玲在接下来的发言中谈到,作为侨校,北京华文学院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广西华侨学校和昆明华文学校五所侨校的发展始终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未来将继续秉持共同的办学使命,在新的征程中砥砺前行,为海内外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出更新更大的贡献,不负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的殷殷嘱托。

(北京华文学院党委书记刘香玲致辞)


广东省侨办主任庞国梅在致辞中表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作为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中华语言文化研究与传播基地,是推动海外侨务工作的一支重要力量。未来,希望继续坚持弘扬暨南精神,把握机遇,加强建设;继续坚守立德树人之基,坚定文化自信;继续坚持以侨为桥,凝聚侨心,为广东省做好新时代“侨”的文章贡献更大的力量。

(广东省侨办主任庞国梅致辞)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在会上做工作报告,从历史沿革、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全面介绍了华文学院近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办学成果。他谈到,华文学院业已形成多元文化交融荟萃,教学与研究齐头并进,文化传承与传播相互辉印的局面。70年来,学院共培养了来自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1万余名学生,形成了从非学历语言教育到“本—硕—博”、海内外双线并举的多层次多类型培养体系。学院还专设全国首个华文教育研究院、应用语言学研究院、暨南大学华文考试院海外华语研究中心及广东语言文化海外传承研究基地五个科研机构,并成功研发“华文水平测试”和《华文教师证书》两个行业标准。华文学院紧紧围绕暨南大学“高水平大学”和“双一流”建设目标,在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各个方面形成了良性互动。他还表示学院将以更高远的历史站位回溯历史、把握当下、展望未来,时刻牢记使命,坚定前进信心,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己任,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 “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而悉心尽力。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发言)


华文学院教师代表李丹丹副教授在发言中谈到,作为教师,深刻感受到学院的发展始终与国家的需要联系在一起,与全世界华人华侨的需要联系在一起。作为教师,将继续培养更多知华友华的中文人才,让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让有海水的地方就能听到中国话,把“忠信敬笃、声教四海”的暨南精神传承下去。来自乌兹别克斯坦的学生代表白鹿,以及校友代表陈继武先生分别发言,不仅回忆了在校时期的珍贵“暨”忆,更表达了他们无比骄傲、自豪的心情。他们均表示,将继续把“忠信笃敬、声教四海”的暨南精神传承下去,以实际行动做文化交流使者,在母校建设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教师代表李丹丹副教授发言)

  

(校友代表陈继武先生发言)

  

(学生代表白鹿(乌兹别克斯坦籍)发言)


大会特设“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成立70年主题曲MV发布”环节,悠扬的歌声引起了在场全体师生的共鸣,自发而成的大合唱充分唱响了暨南人新时代奋楫扬帆的信心和决心。

海内外华教机构、兄弟院校、校内相关学院、部处等各级友好单位陆续发来贺信。其中,海外全美中文学校协会、英国中文教育促进会、印尼华文教育联合总会、菲律宾华教中心、南非华教国际中心等多家海外华文教育机构发来贺信,庆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成立70周年。

期间,还举办了“中文传承与传播暨国际中文教育学科专业建设论坛”,来自国内各高校的30多位知名专家教授参加了本次大会。

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副秘书长徐婷婷,日本千代田教育集团会长、暨南大学日本学院日方代表、暨南大学日本学院校友联谊会会长陈秀姐,加拿大BC省中文协会会长王满霞,秘鲁通惠总局主席梁顺等海内外合作单位代表,广东省归国华侨联合会二级巡视员林克风、广东省委统战部侨务工作处处长丘烽、广州市委统战部一级调研员曾真栋、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林瑞琪、广东省侨届仁爱基金会秘书长梁月婵等省、市侨务部门代表,以及香港华侨补校校友会会长陈继武等各地校友会代表等参加了本次大会。


(大会现场)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系于1993年经国家教育部、国务院侨办批准,由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1953年成立)并入暨南大学,与暨南大学对外汉语教学系(1985年成立)及预科部(1925年成立)合并组建而成。华文学院长期致力于华文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是暨南大学“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开展华文教育、国际中文教育及预科教育的专门学院。


文:税琦 李洁麟

图:暨南大学华文学院 李伟尚

校对:税琦 卢雨霏

复审:李洁麟

终审:邵宜 杨万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