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凝“新”聚力,谱写“华”章——华文教育系顺利开展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入学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9-07  阅读: 159




为助力华文教育系2022级本科生尽快适应来华留学生活熟悉校园环境,快速进入学习状态202382891华文教育系开展了为期一周的2022级本科生入学教育内容丰富多彩,涵盖班级建设、实践攻略、安全培训等方面力求华教学子在华文学院的学习、生活提供全面指引和帮助。

828上午,各班在召开新学期班会后,迎来了南大学华文学院教学名师彭小川教授精彩纷呈的暨南第一课。彭小川教授借助“纸浮于水,盐融于水”的实例,勉励22级萌新们积极融入新环境,尽快融入华教大家庭也希望同学们尽快树立牢固的专业目标,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华文教师。彭小川教授以华教系优秀毕业生及在校生为例,充分发挥优秀学长学姐的榜样引领示范作用,鼓励在场同学们见贤思齐,为实现自己的专业目标而奋发努力。最后还告诫同学们要诚意正心修身,学会做人

 


  彭小川教授讲授“暨南第一课”


828日下午学院医务室司徒方民主任同学们细致介绍了15 种关于校园医疗事故的初步处理办法及应急措施耐心讲解在华医疗保险等,现场进行了指导答疑

在华医疗保险说明会


中华文化大讲堂的精彩宣讲紧随其后,学生工作办公室刘潇潇主任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中华文化的美学盛宴,精致华贵的汉服、典雅周正的礼仪,无不彰显泱泱华夏风采。

中华文化大讲堂宣讲


829日,在前一日的知识熏陶下,同学们分批来到暨南大学中华文化体验展示馆实地参观,雅文化室内连连赞叹,中华汉服馆内啧啧称奇,照片长廊、摄影基地引得同学们驻足打卡。

同学们实地参观中华文化体验展示馆


830日上午,卢艳老师为同学们开展华文教育系公众号宣讲。除详细讲解华文教育系公众号的定位、功能及板块内容外,卢艳老师还鼓励同学们积极参与公众号举办的各类活动及比赛,同时鼓励同学们建言献策,以此打造更为同学们喜闻乐见的网络育人平台。

华文教育系公众号宣讲


五洲四海,汇于华教,同学们文化背景各异,同在瘦狗岭生活学习,要遵守各类规章制度、风序良俗。史文静老师依据“华教系学生学习生活指南”,为同学们详细讲解了学生日常行为规范、教学、生活、宿舍管理、奖学金等方面的规章制度,介绍校史、院史、系史及各类生活指引,以助同学们尽快融入华文的学习生活。

同学们认真听讲


830日下午,学院招生与社会合作部方李瑾主任详细介绍了华文学院海内外校友分布详情,鼓励同学们做好未来职业规划,为海外华文教育薪火相传而努力。 张水淼老师介绍了如何办理校园卡、绑定充值,通过电子支付等方式使同学们的校园生活更加便捷。郭宝俊老师从签证办理、留学生居留许可申请等业务方面做了详细说明,使同学们更加了解业务办理流程和注意事项。

招生与社会合作部相关事务宣讲


选课及培养方案说明会由华教系教务秘书吴敏玲老师为同学们进行讲解,吴敏玲老师首先介绍了华文教育专业2022级人才培养方案向新生们详细展示了登录教务系统的方法及正确的选课步骤,介绍了通识选修课的类别,并强调了选课的注意事项,建议大家根据培养方案按班选课。说明会在热烈的师生互问互答中结束。

选课及培养方案说明会


831日上华文学院心理分中心叶茜茜老师与同学们讨论陌生环境、人际矛盾、心理困扰、新环境中的旧问题、新世界中的自我迷失等各类开学季常见心理问题干货满满的心理讲座结束后,在华文考试院的大力支持下,22级全体同学进行了华文水平测试,以便教师们全面了解同学们的华文水平,合理安排教学内容,因材施教。

22级心理讲座


831日下午,华文教育系迎来阔别三年后首次线下开学典礼,来自13个国家和地区的五百多名花椒学子共襄华教盛典,网友终奔现,师生共感慨,现场热闹非凡,久久不能散场……

开学典礼合影


91日上午,第18届班联会主席赖定安同学为22级萌新们展开了班联会招新宣讲。赖定安同学首先介绍了班联会各部门特色,详细介绍了各部门工作任务,对班联会举办过的各类活动如数家珍希望萌新们都能踊跃加入班联会,借此平台锻炼自实践能力、交际能力、组织能力全面提升自我


班联会招新宣讲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尤其是来自身边的优秀学长学姐。班联会招新宣讲之后,优秀学长学姐现身说法,为22级萌新们分享各自的成长经验。2019A来自马来西亚的许凤明分享如何全面发展,平衡学业与各类活动、项目、比赛以及推免读研的经验2020A来自印度尼西亚的彭泳深分享自己参加由中国教育电视台与新航道国际教育集团联合主办的第三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的参赛及获奖经历意图激励同学们在大学期间积极参与各种活动,提升并挑战自己。2021A来自南非华侨郭晨宇分享学霸笔记、学习方式、选课技巧及方式。希望优秀学长学姐关于大学生活、个人学业、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发展上的建议,为大家在大学的学习和生活上指明前进的方向,明确个人目标。


优秀学长学姐经验分享


91日下午,广州公安局天河区分局五山派出所张定坤警官为同学们进行了反诈教育。张定坤警官以当前热播电影《孤注一掷》开场劝诫同学们要提高警惕,树立正确的防诈骗意识同时也介绍了诈骗集团常见的诈骗手段华教系党总支鹏勇书记和22级辅导员史文静老师各类实例告诫同学们“不听、不信、不上当”,切实守好自己的“钱袋子”。


校园反诈教育


入学教育的最终章,华文教育系教学助理黄瑜老师为学生们讲解实践类课程详细介绍了经典诵读早读、华文教育专业技能训练微型教学、华文教学见习、学年论文、毕业实习以及毕业论文等实践类课程的相关事项。同时提醒同学们日常交作业以及与老师沟通中的一些注意事项,做文明礼貌的好学生。

实践类课程讲解


经过一周的入学教育,2022级同学们表示对华文教育系这个大家庭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各类入学教育安排对他们更快适应新生活、新环境大有裨益。其中,2022B1班来自印度尼西亚的林真婷同学认为这次的入学教育收获满满,学习、生活等方方面面,都非常清楚、全面,感谢学院和系部的精心安排。

读不在三更五鼓,功只怕一曝十寒希望同学们能带着老师们的殷殷嘱托以及优秀前辈经验分享努力登高,在华文教育系这个大家庭创造出属于自己的美好回忆,不留遗憾,谱写出属于自己的精彩


撰稿| 18届班联会秘书部

摄影 |18届班联会、李伟尚

初审 | 史文静

复审 | 干红梅

终审 | 陈鹏勇 蔡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