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圆满举行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9-05  阅读: 143




2023831日下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在体育馆举行。来自五洲四海的华教学子,终于从云端回归线下,欢聚在美丽的华文校园。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邵宜院长、杨万兵副院长、教学管理办公室温明亮主任、学生工作办公室刘潇潇主任华文教育系蔡丽主任、陈鹏勇书记、干红梅副主任、各班班主任、行政管理人员以及华文教育专业2020级、20212022级共501名学生参加了此次开学典礼。开学典礼由华文教育系副主任干红梅主持。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首先向全体学生致欢迎辞。他对学子们三年线上学习的坚持表示赞许,也对所有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邵宜对学子们的身心健康尤为关注,他鼓励学子们走出宿舍、走向体育馆,培养健康的生活理念,在各种体育活动中磨练意志。其次,他表示为了迎接学子们的到来,学院做了很多的准备,更新了教室里的桌椅、设备,新建了体育馆,还安排了丰富的入学教育和文化考察活动,帮助大家更快地适应大学里的生活。他还介绍了华教系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已经成为所在领域的中坚力量。邵宜用谆谆之意殷殷之情鼓励学子们要以优秀学长学姐为榜样,用热情、奔放的心态,学好本领,追求卓越,创造美好的前程,为华文教育作出贡献。


华文学院院长邵宜致辞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蔡丽主任代表华教系全体教师对全体学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她简要介绍了暨南大学华文教育专业的办学使命、发展历程与所取得的荣誉,勉励全体华教学生认真投入专业学习,并为学子们送上度过大学生活的“五”个锦囊。第一,坚定专业学习信念,始终保持一颗学习初心为未来能成为胜任海外华文教学和管理的卓越本土华文教师打好坚实基础。第二,制定两类目标。既要明确大学四年发展的长期目标,也要做好阶段性的短期目标,通过久久为功地力行,不断靠近长期目标。第三,养成三个好习惯。既要好学爱学,也要善于思考,还要敢于提问和表达。第四,积极参与四类活动。踊跃参加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其他团体机构举办的各活动,切实提升综合能力。第五,做到“五不怕”。不怕吃苦不怕困难、不怕投入不怕奉献、不怕挑战,用积极乐观向上的心态勇往直前

华文教育系主任蔡丽致辞

华文教育系教师代表张倩老师回顾了自己的大学求学之旅,她充分肯定了学子们从五洲四海汇聚华教的这份勇敢。学子们跨越语言障碍、克服思乡之情来到异国他乡求学,精神可贵。同时,她也提醒学子们要坚守梦想,充分利用在校时光去尝试、探索人生的各种可能性。她鼓励学子们走出校园,开阔视野,进一步认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领略岭南文化的独特魅力,读万卷书,也行万里路。华文学院的每一位老师都愿做学子们的领路人和知心好友。

教师代表张倩发言

华文教育系学长代表、第十八届班联会主席赖定安同学代表2020级学生对领导、老师们表示由衷感谢,也向各位学弟学妹表示热烈欢迎。他期待用大四这最后一年的时光去补足疫情期间的种种遗憾,带上四年的热情重新出发,希望在毕业后,带着收获的知识、能力和满腔的热诚到广袤的世界去,让华文教育的鲜花开满五洲四海的土地。他也表达了对学弟学妹们的祝愿:愿学弟学妹们的大学生活充实且美满;愿学弟学妹们能够成为一片片葱葱绿叶,为华文教育这棵巨树吸收养分,使其愈发宏伟、壮大;还愿学弟学妹们在困境时“残雪压枝,报之以歌犹有局”,逆境时“一蓑烟雨,报之以笑任平生”,活出灿烂的自己。

华文教育系2020级学长代表、第十八届班联会主席赖定安发言

2021级学生代表何冠颖同学在发言中首先代表全体学生对老师们表示感谢。她认为在疫情的艰难时刻下收获了珍贵的知识、友谊和成长,面对“网友奔现”,在兴奋的同时也夹杂着新的期许。现如今同学们相聚在热闹的校园里,全新的大学生活已经到来,人生的多种可能、多种机遇将在这里展开她期望在未来的日子里,同学们能够以更加开放的心态去接纳新事物,以更加严谨的学风去追求真理,以更加坚韧的意志去面对挑战,共同书写新的辉煌篇章!

2021级学生代表何冠颖发言

2022级学生代表洪紫欣同学分享了刚刚经历的难忘而又特别的暑假生活。她认为虽然同学们来自不同的国家,有不同的文化背景,但却有着同样的梦想与目标。为了追求梦想,追求所向往的校园生活,同学们汇聚于此。她感慨于自己与华文教育专业命中注定般的缘分,站在华文学院这片土地上,她更坚定成为一名优秀的华文教育教师的梦想,立志把优秀的中华文化传播出去,为华文教育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2级学生代表洪紫欣发言

在暨南大学的校歌中,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2023-2024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顺利落下帷幕。整个典礼过程热烈而庄重,同学们的掌声与欢呼声不断。广大师生备受鼓舞,更加明确了新学期努力的目标和方向。

开学典礼合影


撰稿:何璇

摄影:李伟尚

初审:卢艳、史文静

复审:干红梅

终审:蔡丽、陈鹏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