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我校参加2023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大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4-07  阅读: 218




43日,教育部召开2023年全国语言文字工作视频会议。我校分会场设在行政楼1111会议室,校党委副书记、语委主任孙彧、华文学院党委书记谢煊、党委副书记童盛强,以及华文学院、文学院相关部门领导、专家教授参加了会议。

(与会人员认真听取报告)

会上,安徽省教育厅、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育厅、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4个单位的代表围绕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加大国家公共语言文字的推广力度,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等中心工作进行了视频交流发言。同时,会议还举行了中国语言文字数字博物馆开馆仪式。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陈杰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陈杰从一年、五年、新时代十年三个层面总结了语言文字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要求新征程上进一步增强做好新时代语言文字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深刻领悟教育、科技、人才“三位一体”战略布局对语言文字工作作出的新部署,准确把握“两个结合”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的新使命,深刻认识科技自立自强对语言文字工作提出的新挑战。

暨南大学已获批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应用型基地)和海外华语中心(研究型基地),同时暨南大学设语委,日常围绕教育部相关要求开展中心工作,近年来,我校加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宣传矩阵建设,创新形式开展线上普通话推广周活动、推普助力乡村振兴工作,打造新型语言智库,服务职业+汉语教学资源库建设推陈出新,充分发挥学科和师资团队优势为海外量身订制个性化教材,深挖科研潜力承担多个重大项目。

使命催人奋进,实干成就未来。2023年,我们将响应会议号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这条主线,从政治高度加大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推广力度,大力传承弘扬中华优秀语言文化,扎实推进语言文字工作数字化智能化赋能,持续提升中文国际地位和影响力,着力构建语言文字工作治理新格局,推动语言文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厅(教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教育局,国家语言文字推广基地、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中的教育部直属高校和省部共建高校参加了视频会议。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周为主持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