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锚定高质量,开启新篇章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27  阅读: 219




                             ——谢煊为预科港澳台侨学生讲授思政第一课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的重要指示精神,引导港澳台侨学生坚定理想信念、融入国家发展。3月15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谢煊以《锚定高质量,开启新篇章》为主题,在学院309报告厅为预科部学生讲授专题思政课。港澳台侨学生共60余人聆听了该课。

              (谢煊为预科学生上思政课)

  谢煊主要从高质量发展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粤港澳大湾区高质量建设情况、湾区建设给港澳青年带来的发展机遇三个方面进行讲授。课上,他结合党中央关于粤港澳地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详细介绍了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概况、湾区发展对推动中国式现代化的重大意义。他重点指出,高质量发展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实现高质量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之一。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开放程度最高、经济活力最强的区域之一,以高质量发展为战略部署,不仅能为广东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指明前进方向,还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更好发挥作用。同时,高质量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尝试,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对深化内地和港澳交流合作,推动港澳参与国家发展规划,保持长期繁荣稳定具有战略意义。

     (学生认真听讲座)

  接着,谢煊分析了大湾区建设给粤港澳青年带来的发展机遇以及青年学生应有的使命担当。粤港澳大湾区凭借优良的基础设施、庞大的经济总量、高水平的教育体系、湾区内部城市创新创造能力等优势条件,成为吸引年轻人就业、创业的前沿阵地。在鼓励同学们积极抓住机遇的同时,他也提出了三点期望:一是要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科学的价值观念,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和奉献者;二是要学好本领,强化自身能力,以积极的精神面貌投入到学习中;三是在经营好自己的学习生活的基础上,更多地服务社会,造福人民,用实际行动践行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

     (谢煊鼓励学生)

  最后,谢煊向同学们介绍了预科部历届优秀学生代表,他鼓励同学们要以学长学姐为榜样,把握机遇、锚定目标,树立远大理想,练就过硬本领,勇担时代重任,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奋勇争先。

  课后,同学们倍受鼓舞、反响热烈,深刻认识到粤港澳大湾区的发展取决于每一名港澳青年的拼搏奋斗,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要努力成长为为党、国家和人民期盼的有志青年、有为青年,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实践中放飞青春和梦想。预科A班香港籍学生崔豪讲道:“听完谢书记的讲座,让我对未来学习生活充满期望。作为港澳青年,处在大湾区高速发展的浪潮中,我们一定要紧跟时代潮流,努力奋斗,为湾区建设和祖国发展贡献力量!”预科A班华侨学生薛雨萌讲道:“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离不开当代青年学子的努力。在高质量发展的今天,我们拥有无限的发展机遇,一定要坚定立场和信念,热爱伟大祖国,勇担时代大任,砥砺奋斗,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