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凝心聚力 共谋发展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举行工作交流会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3-03-09  阅读: 170





暨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揭牌仪式


为深入贯彻国家语言文字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华语研究事业发展,做好资政服务工作,33-5日,国家语委海外华语研究中心(暨南大学)在广州召开工作交流会暨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揭牌仪式。会议围绕提升研究水平、扩大影响力、建设人才队伍三方面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暨南大学社科处处长潘启亮、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华文学院党委书记谢煊出席会议并讲话。华文学院相关部门领导、海外华语研究中心在穗所有成员和部分校外兼职研究员参会。会议由华文学院副院长杨万兵、张礼主持。

海外华语研究中心工作交流会


郭熙主任感谢学校以及学院长期以来对中心工作的大力支持。他指出,本次会议是一次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既是对以往工作的回顾交流,也是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中心成立20周年,谋划未来发展。中心主任助理刘慧汇报了中心近年的发展情况,中心自2005年成以来,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之下,经过三期建设,承担国家级重大、重点等科研项目十余项,省部级项目四十余项,发表论文五百余篇,出版专著五十余部,提交资政报告四十余篇,在华语研究、华文教育及相关建设领域取得了一批标志性成果。2022年底,中心获颁“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

邵宜院长和谢煊书记在讲话中均肯定了海外华语中心近年来所取得的成绩,指出其是学校和学院海外华文事业发展的重要学术支撑,是语言学研究领域一张闪亮的学术名片。希望中心发挥研究专长,继续保持高质量发展,打造跨校跨学科的人才队伍,举办品牌性的学术会议,筹办有学术含量的期刊,扩大影响力。

潘启亮处长发表总结性讲话指出,中心在搭大平台、组大团队、拿大项目、出大成果方面积累了较多经验和成果。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和品牌建设,开展院内、校内、全球力量的协同创新合作,打造华语研究的学术共同体。

潘启亮处长、邵宜院长、谢煊书记、郭熙主任共同为中心所获“国家语委科研型研究基地”举行揭牌仪式。随后中心成员交流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的研究成果,为中心发展出谋献策。

国家语委研究型基地海外华语研究中心揭牌仪式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2023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一年。海外华语研究中心将继续聚焦海外华语及相关研究领域,发挥语言文字智库作用,为国家语言文字事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