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海外名师共聚云端,多向赋能华文教育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2-22  阅读: 361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暨南大学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家庭华文教育及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习班渐入尾声。此次研习班特邀来自德国、日本、新加坡、荷兰等国的专业教师讲授海外家庭亲子华文教育”“幼儿舞蹈编创与教学”“幼儿教玩具设计与运用”“家校合作模式与方法等课程,分享他们在家庭华文教育、小儿童趣味学习以及家校共育方面的教学经验和技巧,深受学员好评。


海外家庭亲子华文教育——家校共育,创设中文之境


德国九州中文学校校长、从事海外华文教育工作多年的严萍老师主讲海外家庭亲子华文教育。她从分析德国教育的特点出发,跟学员分享符合当地教育特色的海外家庭亲子华文教育规划的理念和具体做法,家长应如何根据不同年龄段孩子的特点去设计适合他们的华文学习计划。同时,她还提到海外家庭亲子华文教育者应重视榜样的力量,在陪伴孩子学习的过程中要注重自我的成长。最后,严校长从自身教学经验出发,提出促进海外家庭亲子沟通的有效办法。

课堂图片

课堂图片


新加坡学员孔采钰表示,严萍老师的课程深深触动了她。严老师娓娓道出自己的海外华文亲子教与学的模式,跟着她回顾她和先生一起怎样让自己的两个孩子学习华文的心路历程。严老师孩子学习华文的温馨画面感染了我。她还指出,严老师介绍的从胎教开始如何给孩子创设良好的家庭、课堂及社会语言环境,如何努力坚守语言的规范性、丰富性和优雅性,这些经验都让她获益良多。

韩国学员肖松风认为严萍老师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和方式与她自身的家庭教育模式有很多相似之处。她表示,没有文化背景的支持,孩子无法真正学好一门语言,因此把中华语言文化渗入到生活中很有必要。她平时最主要的教学方法就是,在学校跟学生演,在家里跟孩子演,演那些国人耳熟能详的小故事。让孩子身体力行,融入到中文的语言文化环境中,去感受其中的喜怒哀乐和语言文化魅力。这样,孩子学到一定程度,对文化的好奇心和兴趣会形成内驱力,促使他们主动学习语言、了解文化。她还指出,家校配合尤为重要,华校主要起到引领、渗透和监督的作用,华文教育离不开家庭的涵养和培育,只有通过家校结合才能培养出了解且热爱中文的孩子。


幼儿舞蹈编创与教学——文舞兼修,迸发中文之美


日本中国舞蹈爱好者协会舞蹈主教及理事会成员、从事舞蹈教育十余年的徐荧老师主讲幼儿舞蹈编创与教学。徐老师从幼儿舞蹈的特点、如何编创幼儿舞蹈、如何进行幼儿舞蹈教学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交流,指出幼儿舞蹈可以促进儿童健康成长、锻炼儿童优美体型、实现寓教于乐并提升儿童审美情趣。她从儿童舞蹈的理论概述与赏析、儿童舞蹈的分类、编创的概念与分类编创法等方面详细讲述,同时辅以小班——律动舞蹈教学”“中班——诗词国风舞蹈教学”“大班——风格性(民族风)舞蹈教学三个实例,带领学员直观体验舞蹈编创实践。

课堂图片

课堂图片


西班牙学员邵哲表示,徐老师的讲解让她重新认识了幼儿舞蹈对幼儿教育、幼儿汉语教学的重要性。受徐老师分享的视频《小蝌蚪变青蛙》的启发,她打算以《小猴子下山》为例,将幼儿舞蹈融入到汉语教学当中。她说,舞蹈设计重点在于启发孩子们对小猴子形象的拟人化表演,通过一系列连贯的肢体动作来呈现课文内容,配合对文本改编后的边舞边说,加强对故事情节的记忆与描述,可以使学到的知识,如动词、连动句、又等,逐步内化于孩子们的知识框架中,从而不断丰富其汉语知识,提高口语表达能力。

美国学员陈新表示,如何进行幼儿律动编创让她认识到舞蹈也是一种语言,是非常好的表达工具,可以演绎故事、表达思想和情感。她认为一线教师在繁忙的工作中将舞蹈创编与汉语教学相结合,本身充满挑战,但这种付出的收获也将更为丰硕:一方面可以促进教师的自我成长,另一方面也可以寓教于乐,让学生既能学到中文的语言之美,也能体验到中国舞蹈的形态之美。


幼儿教玩具设计与运用——寓教于乐,展现中文之趣


幼儿教玩具设计与运用课程由新加坡智源教育学院幼教大专中文课程讲师、新加坡幼儿教育高级教师王慧永主讲。她遵照幼儿园所区角设置的理念,探讨益智区、语言区和美工区等不同区域的幼儿教玩具设计与运用,与学员分享其多年来的幼儿活动设计与运用的教学技巧。王老师指出,活动是幼儿获得发展的基本途径,而不同年龄段的儿童有其特有的学习方式,教师应根据儿童的年龄特征去提供适当的教玩具。同时,她还展示了丰富多样的幼儿教玩具作品,并在课堂上进行直观示范教学设计,学员们表示受益匪浅。

课堂图片

课堂图片

新西兰学员肖艳虹表示,王老师用超常的想象力和智慧,把瓶盖子、小毛球、绒布、动物图纸、有形状的动物贴纸等,变成符合幼儿心理发展特点的智力开发的完美组合,来帮助小儿童学习颜色、形状、数学、运动平衡等,开展细致的分类思维活动。她认为,王老师通过玩具的设计和应用使学前中文教育增添趣味性和科学性,这对亲子教育具有积极意义,也能促进中文教学在幼儿教育阶段与自然、艺术、社会等学科相融。另外,肖艳虹还提到王老师的玩具制作和设计非常符合国际节能和环保理念,能够实现变废为宝。她表示会进一步学习王老师的玩具设计理念,在目前的探究主题教学中去实践应用,并在即将开发的幼儿中文教学工作中推行。

荷兰学员谢锐表示,王老师的课程仅从主题上就给到她很大启发,简易有趣的教玩具的使用有助于孩子们的参与和理解,也让孩子们更能沉浸在中文学习的氛围中。她决定学以致用,如在讲述《西游记》的故事时,把西游记的人物一一列举,让孩子们自行选择并做成皮影,用角色扮演的方式对西游记的故事情节进行生动演绎。这不但可以锻炼孩子们的汉语表达,也通过角色扮演的方式使他们学习体会人物情绪并深化对著作的理解,体悟其中丰富的文化内涵。


家校合作,走上华文教育新征程


家校合作模式与方法课程由来自荷兰代尔夫特中文学校的王红彦、邢凯悦、方晶三位老师讲授,课程以家校合作教育为核心,结合教学实践进行分享交流。

王红彦老师是荷兰Delft中文学校校长、荷兰中文教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华文教育基金会特聘专家委员会委员。她在荷兰从事华文教育20多年,对海外华文教育管理和海外华文教育发展有着自己独到的见解,非常注重教育管理模式创新。本次研习中,王校长结合其学校的办学特色,围绕家校沟通的意义、方法,家校沟通的新转变以及学校主题营等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她指出,家校沟通可以促进双方的交流与合作,达到教育的共识,有助于在家庭中培养孩子中文学习的兴趣。王校长根据低幼年级和中高年级不同的阶段特征,针对性地提出相应的家校沟通方法和技巧。最后,她指出,学校家委会在家校合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家委会的形式,设置家长课程、家长公益讲座等可以增进家长之间、家校之间的沟通和了解,为促进家校合作提供良好的平台。

课堂图片

课堂图片

邢凯悦现任该校人教六年级4班中文老师,有多年国内小学语文和海外华校授课经验。在课程中,她从实践出发,与学员们详尽分享举办家长开放日和家长会的操作流程和环节设计;从理论和以往经验出发,提出尽早通知家长”“尽量与家长面谈一次”“打电话给双方父母”“使家长放心等沟通要点,以达到尽早解决学生学习问题、更好了解学生、父母双方配合教育的效果,实现家长与教师协调配合的家校共育模式。

课程图片

课程图片

方晶现任该校人教二年级2班中文老师,围绕家校合作的重要性及其类型、海外华校家校合作形式、日常教学活动中如何开展家校合作等,向学员们分享丰富精彩的家校合作教学经验和技巧。她指出,家校合作涉及多个领域,首先是家庭氛围营造,学校可帮助家长创设良好的家庭学习环境,让孩子在家获得更好体验的知识和技能;其次是家校沟通,需要构建有效的家校双向交流形式,让家长参与到学校决策和学校工作中来。方晶还考虑到整个社区的教育建设,她指出可以通过识别和整合社区资源与服务,营造良好的大教育氛围。

课堂图片

课堂图片


韩国学员彭雪莉表示,王红彦校长介绍的代尔夫特中文学校开展家校合作的一系列方法和活动让她受益匪浅。作为华人,我一直处在孩子中文教育的摸索过程中。传承和弘扬中华文化,将孩子培养成兼容的多语人才,我深感任重道远。王校长指出作为家长需要创造条件,创设中文学习环境,如到中文学校去学习中文,让孩子们了解中国文化等,使她深受启发。代尔夫特中文学校策划举办的一系列特色主题营活动,有助于营造良好的中文环境,在各类主题式学习中自然地融入中文,全面提升学生对中华语言文化的兴趣。

印尼学员郭莉槟表示,坚持参加研习班让她与时俱进,不断摸索、总结、反思,用理论和经验来充实自己。邢凯悦老师的家校合作模式与方法课程让她学习到许多关于家校共育方面的教学技能与知识,她表示非常同意邢老师的理念,其中很多教学理论与知识都可以落到实处。

沙特学员马龙表示,方晶老师的课程使得他备受启发,并提出一些关于家校合作方面的感想。他指出,教师应该采取多样化的方式加强家校合作。例如,通过召开家长会帮助家校双方共同寻找教育方法,利用校讯通和联系簿等工具及时与家长进行交流;通过家访深入了解学生的家庭生活状况,以便更好实施针对性教育;举办家长开放日活动,以激发家长科学地进行家庭教育的热情等等。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习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