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家校共育,探索华文教学新思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2-22  阅读: 257





       2022年,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海外华文教师家庭华文教育及小儿童华文学习研习班云端举办,授课教师精心准备的内容获得学员一致好评。研习虽已接近尾声,但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学员仍热情高涨,意犹未尽,试将所学知识和技能运用到实际教学中。


成永霞:学以致用讲好中国故事,让孩子们爱上中文


学员成永霞来自缅甸育德教育中心。她说,研习班每一位老师都精心备课,把自己宝贵的经验分享给学员,每天都收获满满,对今后的工作大有帮助。她指出,王玮玮老师的实用乐器辅助华文教学课程介绍的不同节奏搭配的幼儿朗诵,特别是三句半,孩子们在台上又说又敲又打,生动有趣,非常值得借鉴;李敏老师亲子绘本阅读课程提到在绘本阅读中,通过环环相扣的故事情节引导孩子去思考,还推荐不少非常有爱、有趣的绘本,让她对绘本阅读知识有更多了解;邓茂老师少年儿童心理专题课程讲到的心理学知识特别实用,让她学到快乐沟通法。      

学员成永霞及其家人教孩子们学习中文


成永霞表示,对研习中的收获,她会尝试在自己的家庭教育和学校教学中一一实践,活到老,学到老,不断实践,不断进步!研习结束,她就会开始带领年龄较小的孩子一起读绘本,根据绘本画出自己喜欢的部分;带年龄稍大的孩子们动手做手工,如:剪纸、擀面皮、包饺子等;同时还会与家长联手帮孩子们学好中文、传播好中国文化,用不同的方式来讲好中国故事,让孩子们爱上中文,做传播中华文化的使者。


闫玉红:干货满满,收获多多

来自巴黎精英中文学校的学员闫玉红表示自己每天都在进步中,听完每一位老师的课都收获满满,很受启发。

闫玉红提到,李香平老师蒙学经典教学课程让她对吟诵产生浓厚兴趣,让她直观感受到华文的韵律美。闫玉红说,一线教学最大的苦恼是学生对汉字的记忆,尤其是海外孩子没有语言环境,只是每周两个小时的时间听说华文,汉字记忆成了最大的问题。刘文辉老师幼儿识字教学课程对她最大的启发是在汉字教学中,要让学生从根本上了解汉字逻辑,激发孩子学习华文的兴趣,这对汉字的记忆和理解都非常有帮助。李敏老师亲子绘本阅读和郜楠老师绘本故事与幼儿读说能力培养课程丰富了闫玉红对绘本的认识,听了两位老师的课后才知道绘本有深厚的知识,需要很强的观察和分析推理能力。在读绘本时,要多用提问来启发幼儿思考,并启发幼儿组织语言回答问题,李敏老师介绍的五指复述法易操作、易掌握,很容易上手。两位老师课上推荐的绘本,既有趣又烧脑,还很有深意,值得反复阅读。

学员闫玉红上课照片


刘秀慧:足不出户学知识,共享家校教育新思路

来自比利时华协中文学校的学员刘秀慧表示,此次研习课程主题多样,内容丰富,对华文教师的成长很有帮助。刘秀慧从课程中学到不少关于家庭华文教育和小儿童华文学习的理论知识,也从中得到关于华文教育和教学的启发。

刘秀慧认为课程内容很实用,对教学工作大有帮助。她特别提到刘文辉老师幼儿识字教学课程,让她对汉字的前世今生有系统了解,并学到26种教学生学习汉字的方法,让她知道通过哪些方法可以增加生活在比利时的6岁女儿的汉语字词量。她表示,将会积极尝试以下几种不同方式:首先,要阅读贴近孩子生活的绘本和优秀的国学启蒙书籍。孩子从小开始阅读国学蒙学经典书籍,就能更好地理解中华传统文化,也可以增加中文书面语的词汇量;其次,利用汉语口语便利贴来积累汉语词汇量。把家中的物品贴上写有物品中文名的便利贴,并在旁边加上一句和这物品相关的汉语口语句子,给孩子营造学习中文的环境,让孩子把字和实物进行对应,这样就能记得快、记得牢。

孩子们的剪纸作品刘秀慧和女儿玩《魔法汉字》学习认字


刘秀慧表示,非常感谢研习班的主办单位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承办单位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感谢各位授课老师和工作人员给华文教师准备了这么精彩的研习课程,让大家足不出户就能学到丰富的教学经验和教学技巧,得到很多宝贵的教学资源。

刘秀慧和女儿学唱中文儿歌《小兔子乖乖》



吴玲:硕果累累,满载而归

新加坡学员吴玲从事海外华文教育二十余载,为持续更新在中华语言文化教学方面的技能,掌握更多教好中文的方法,而参加本次研习课程。

吴玲首先对本次的主办单位和任课教师的努力与付出表示衷心感谢,此次研修班的课程给予她在华文教学和教师成长方面很大的帮助。刘文辉老师的讲课方式甚是风趣幽默,幼儿识字教学内容丰富多彩,分享的一系列幼儿识字教学干货让她学习到许多新颖的教学技能;李香平老师在蒙学经典教学课程提到蒙以养正这一理念让她深受启发,清楚认识到蒙学教育在孩童道德教育与识字教育方面的优势;邓茂老师主讲的少年儿童心理专题分析青少年心理健康问题的现状,这让她体悟到幼儿心理健康教育应渗透到幼儿园的各项活动中,发挥其持续性和潜在性的影响。

学员吴玲上课照片


李季:顺应后疫情时代,焕发华文教育新风采

学员李季目前在加拿大任教,同时也是国际儒学联合会的汉学青年学者。李季表示,蔡丽老师的华文线上课堂教学技巧课程十分适应现代化教学方式的需求,课堂上科学指导学员应如何适应线上教学的特点、更新教学形式并充分利用各类线上教学资源以辅助教学等等,学到许多有实践意义的线上教学技能,让她受益匪浅。同时,李季对李香平老师的蒙学经典教学甚是称赞,李香平老师讲述的蒙学教育,让我更深刻地理解汉学研究中古典经文研究的意义,并感受到汉语汉字的独特。正如李老师的总结汉语是讲究审美、联想、灵性与神性的语言文字李小燕老师在家庭华文启蒙教育中指出教育的终极目标是促进学生的幸福,并间接促进家长和其他成人的幸福,这让在加拿大从事华文教育工作的李季深受启发。她还表示,刘慧老师的家庭语言规划与语言文化环境创设课程高屋建瓴地指导海外华人华侨的祖语传承,清晰地指出国际中文教育在宏观层面上分为国际中文传播和海外华语传承,让她更深刻地理解家庭语言规划的重要性。

最后,李季指出,此次研修使她深刻地认知精妙的中国语言文字、感悟博大精深的中华传统文化、了解日新月异的中国发展成果,对今后更好传承中华民族血脉之根、弘扬民族文化之魂具有重要意义。

学员李季工作照片


姚静:用心陪伴,打造温情华文教育

学员姚静曾先后在荷兰和泰国的国际学校任职,目前主要开展中华传统文化的传播和低幼龄儿童的行为规范与学习习惯的培养,同时也给学校家长提供家庭教育咨询。她表示此次研习班正是她目前所需要学习改进与提高的课程。

姚静表示,华裔儿童对中华文化的了解以及阅读习惯都应从娃娃抓起,家庭教育对孩子的健康成长非常重要。此次研习课程,李敏老师的亲子绘本阅读、严萍老师的海外家庭亲子华文教育等课程让她产生很多共鸣。她指出,家长在陪伴阅读的过程中和孩子一起探讨,激发孩子对阅读的兴趣,让孩子发自内心地觉得阅读是非常美好的一件事,这才是有效的阅读陪伴。李敏老师的课程给予她很多启发,教会她如何在众多幼儿绘本中挑选出优质绘本给孩子们,同时她也可以在家校共育上引导家长如何陪伴孩子阅读绘本,如何提高幼儿的读说能力。另外,姚静还表示十分喜欢王慧永老师的幼儿教玩具设计与运用课程,给她在日后开展的幼儿活动课程提供了丰富的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

最后,姚静非常感谢暨南大学提供的丰富多彩的课程,她将把所学到的教学内容与技巧运用到今后的教学中去,同时也期待以后继续参加暨南大学面向海外华文教师推出的系列精彩课程。

学员姚静工作照片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习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