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探究•探索•创新:特色工作坊,拓宽新思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2-13  阅读: 244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2家庭华文教育及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习班日程过半,在来自35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华文教师的反馈中,丰富多彩、受益匪浅、深谙儿童心理等都是高频出现的肯定之词。此次研习班特别邀请来自新加坡、西班牙、美国的优秀华文教师,围绕探究式教学活动设计”“跨文化背景下小儿童华文学习心理”“海外华校特色活动策划等主题,开展特色工作坊,分享宝贵经验,引得学员们频频称赞。


引领促成长,实践出真知

——工作坊:探究式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

来自新加坡的童妮娟老师与大家分享工作坊:探究式教学活动设计与实施。童老师结合多年探究式华文教学工作经验,展示多个针对不同年龄和语言程度学生进行探究式华文教学的实例,探讨如何激发学习热情和探究精神,有效提高学生对中文课程的兴趣,培养其好奇心及辩证思维,让他们从被动学习到主动学习、从集体学习到小组探究。童老师强调,在探究式教学活动中,教师应该在尊重儿童的基础上倾听儿童的想法,理解其动机和意图,鼓励和支持他们的华语表达,让儿童真正走进华语文的精彩世界,探索华文学习的乐趣。

课堂图片


课堂图片

菲律宾学员叶彤阳认为,童老师用一幅中美洲洪都拉斯-乔卢特卡大桥的图片、一个谁是教学主体的问题作为教学导入,瞬间吸引学员的注意力,激发起大家的好奇心和想象力,帮助她拓宽了教学视野,深化了对探究式教学的认识和了解,也更深刻地意识到教师要不断调整自己的教学理念,与时俱进才能搭建高效通畅的桥梁。

缅甸学员陆月宝说,童老师的工作坊让她学到很多关于儿童教学的理念与实践经验。童老师讲解的探究式教学步骤让她开始思考不同教学环节如何激发孩子们的注意力、观察能力及沟通能力。通过授课实践,陆月宝发现孩子们其实很愿意自己去发现问题,在解决这些问题的过程中他们会想尽一切办法努力探索,而这经历辛苦得出的结论让他们印象更深刻。在今后的工作中,她会将探究教育理念更多地运用到自己的华文教学中,引导孩子们自己去探索和思考,并最终解决问题,让孩子们真正在快乐中思考,在思考中收获。

学员陆月宝学以致用,马上开展探究式教学


家校共育,用心护航

——工作坊:跨文化背景下小儿童华文学习心理与教学探索

李盛梅老师是西班牙亲子关系与少年儿童心理工作室的创办人,她从跨文化背景下小儿童华文学习心理”“针对小儿童华文学习心理的应对探索”“基于小儿童华文学习心理的教学探索三个方面深度剖析小儿童学习华文的心理表现,并分享自己的教学实践。她强调,家校合作共育不仅可以改善家长的教育理念和方法,促进亲子关系和谐,还可以提升孩子的换位思考能力和自我管理意愿,小儿童华文学习心理的应对探索要从小儿童的学习心理和社会情感技能提升着手,要注意教师与家长的共育结盟

课堂图片

荷兰学员谢锐认为,李老师指出受当地语言和文化环境影响,孩子们对自己身份认同的疑惑、对中国文化的距离感,都影响他们学习中文的兴趣和主动性。谢锐认为还有一个影响因素不容忽视,那就是孩子的小伙伴。除了大环境和家庭,伙伴带来的影响也非常大。假如有一群亲密的小伙伴,他们在周末中文学校是好朋友,一起玩、一起学;平时在当地主流学校、在假期也时常相处,他们在一起经常用中文交流。中文学校给他们提供健康、积极、友爱的温暖氛围,相信孩子们一定会从中得到很大的安全感和舒适感,从而获得身份认同和民族认同的自信。谢锐指出,华校就应该给孩子们营造良好氛围,让孩子们沉浸其中,让包容而广博的中华文化自然润入孩子们的心里、脑海里、言谈举止里。

课堂图片

韩国学员左宁说,海外儿童的学习心理以往经常被忽视,此次学习让她深有体会,教育过程中,在提高孩子们中文储备量的同时,更应该关注其心理成长,更深入地理解他们的内心所想,正确引导小儿童学习中文的兴趣。作为华文教师,应该经常与孩子们沟通,随时掌握其心理变化,给予更多的认可、关心和关注,让他们能够更加愉悦自信地学习中文及中国文化。左宁认为,李老师所阐述的六方面的教学探索,更是需要一一学习并应用于实践教学中,尤其是第四部分追根铸魂,爱国教育,这也是海外教师的重要使命之一,了解中国文化、关注中国时事并能正确地讲给孩子们听,这也需要华文教师们彼此学习,经常分享。

左宁老师课堂教学图片


亲情中华,助力成长

——工作坊:海外华校特色活动的组织与开展

工作坊:海外华校特色活动的组织与开展由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蔡雪玲会长主讲。蔡老师在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积累了丰富的教学经验和开展活动的工作案例。她认为应该以中文与中华文化为核心策划特色活动,可以设计线上及线下系列,这些活动有助于提高海外华裔青少年对中文的热爱,促进对身份和文化的认同。她说,通过开设丰富多彩的华文教育课程、组织各类中国传统文化活动,青少年们学习中文的兴趣和中文水平明显提高。

课堂图片

课堂图片

缅甸学员熊婉冰曾在仰光妇女协会开办的一所幼儿园及汉语补习班担任中文教师。她说从蔡老师的课堂上收获很多课外活动组织安排的经验,海外华文教师以及各个协会可以更好地致力于将中华优秀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蔡老师所提议的各类网络活动方式,是孩子们学习华文的很好渠道,会让学生们学习中文的旅途更加有趣

日本学员于荣华指出,日本目前还没有像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这样的组织,未来也需要成立日本华裔青少年协会,聚集日本华裔青少年和华裔家庭的力量,团结起来形成更强烈的学习中文的氛围。全美华裔青少年协会这样的非营利性组织,能聚集这么多学生和家长的力量,并且办得这么成功,值得海外华文教师敬佩、学习。于荣华说,丰富多彩的文化体验活动,如国侨办、中国侨联等组织的寻根之旅夏/冬令营”“中华文化大乐园”“亲情中华·为你讲故事等活动,不但有助于增加学生们学习中文的兴趣,提升中文水平,更能增加学生们的文化认同和身份认同。

学员于荣华学校活动照片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习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