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兼容并蓄,行远自迩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2-07  阅读: 138




——华文教育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成功开幕

123日上午,新起点,齐创新,共发展华文教育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如期拉开帷幕。本次会议由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华侨大学华文学院和云南师范大学云南华文学院协办。

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曲阜师范大学原党委书记戚万学教授,华侨大学原校长、华文教育研究院名誉院长贾益民教授,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教授,暨南大学本科生院执行院长、教务处处长张小欣教授分别为开幕式致辞。

十余名华文教育专业专家教授与会并做专题报告,聚焦新文科理念下华文教育专业建设发展,推动华文教育专业建设更上新阶梯。本次会议采用腾讯会议和华文学院微信视频号同步直播,参会人员高达800余人。开幕式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主持。

开幕式伊始,邵宜对出席开幕式的领导、专家学者们表示衷心的感谢,对海内外参会的师生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并预祝本次会议成功召开。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主会场)

开幕式上,林如鹏表示,暨南大学自2005年设置全国第一个华文教育专业以来,各方面均取得丰硕成果。2020年,华文学院创设全球华校联盟,凝聚海外超2500家华校;2021年,华文教育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2年,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位列华文教育专业全国第一。暨南大学现已培养了近40万名、分布于1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华文化传承传播使者,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传播新格局的构建贡献了暨南力量。


戚万学指出,2005年以来,各大相关院校瞄准本科教育核心,紧抓专业根基辛勤耕耘17载,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未来华教事业发展应在时刻践行内涵式发展路线的基础上,坚持以学生为中心,积极推动学科专业交叉整合,建设具有先进性、适切性的国际化一流专业。 


贾益民表示,作为华文教育专业一直以来的建设者,见证了自2004年向教育部申请设立华文教育专业以来的建设历程。在当前我国教育发展的新阶段,华文教育专业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不断优化,充分凝聚了侨胞心力,壮大了爱华力量,促进了教育强国的建设。




张小欣称,暨南大学作为华侨最高学府,华文教育本科专业始终坚持创新发展培养路径,多层次多学科融合式构建,不断加强专业发展针对性、时效性,从专业成长与均衡发展角度建设多元化的高质量课程体系,持续加强深入推进海外华文教育工作。

最后,各位专家学者和与会师生在线合影,共同祝贺本次华文教育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顺利开幕。


本次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共有11场精彩的专题报告。教育部教育学类专业教指委专家委员、国内教育学领域知名学者、院校华文教育相关专业负责人汇聚一堂,围绕教育学科专业建设、华文教育的未来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传播等热点议题深入交流探讨。线上,来自暨南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西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武汉大学、华侨大学、云南师范大学、北京华文学院等几十所高校的师生参加了此次会议,共同见证华文教育事业的蓬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