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美美与共,拓展海外华文教师群体新蓝海——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2-01  阅读: 331




直击首届国际中文教学基础课导学班


20221119/27日,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主办的首届国际中文教学基础课导学班顺利举办。为期两天的导学班课程紧凑,围绕二语教学、中国文学文化等内容采取线上理论授课、组内交流发言等方式进行,来自海内外140余位华教同仁报名参加。

(导学班开班仪式现场)


会教课,也要会做题”:构建以问题为导向的教学模式

暨南大学素有“华侨最高学府”的美誉,学校坚持“面向海外,面向港澳台”的办学方针;同时,我校是国内最早开设华文教育专业的高校,五洲学子们在此融洽相处,共同研习中国语言与文化。华文学院作为暨南大学向海外传播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窗口,每年主办或承办大量的各类语言文化培训项目。

近两年来,受疫情影响,华文学院的培训课程由线下转为以线上为主,举办了一系列的华文教育专题研修项目,为海外华文教师提供了接地气、用得上、见效快的“十八般武艺”,得到海内外华教同仁的广泛支持和肯定;与此同时,我们也经常收到一些反馈,特别是不会运用汉语言、中国文学文化、二语教学等专业知识分析遇到的实际问题,遇到了“理论与实践两张皮”这样的困境,期望我们能够给予手把手的实战性演练或指导,因此,导学班在这种背景和呼声下应运而生。

以问题为导向,以方法为引领。据了解,此次培训课程内容丰富,既有理论前瞻问题,也有实践操作问题;既有宏观传播路径,也有实例分析指导,导学班有效构建以问题为导向的课堂教学范式,促进学员们既要像老师那样教课,也要懂学生如何解题——满足了参加学员的不同层次的需求。


更多国家地区与“斜杠”青年加入:美美与共,激发海外华教新动能

与华文学院以往举的办培训课程一样,每次都会有新的国家地区的参训学员报名,如本次出现了格鲁吉亚、斯洛伐克、毛里求斯、阿布扎比酋长国等以往较少见到的国家地区——报名的20多个国家地区中,新加入的占比达三分之一,是此次导学班的特点之一。

与华文学院以往举办的培训课程不同的是,本次报名参训人员中,除了海外华校教师、管理者外,还有医护人员、培育师、企业管理营销人员、个体经营者、在校学生、家庭主妇等来自不同领域、年龄跨度较大的朋友们,既有华侨华人也有海外友族人士。

的确,单从报名国别地区的总量及参训学员人数来说,此次导学班属于“小而美”,作为主办方不仅希望为参训人员提供解决教学实际问题的宏观思路与具体方法,我们也可以从中窥见,海外华文教育事业面临新的机遇与挑战——一方面,海外华文教育焕新发展意愿强烈,华文教育所涉地域越发广阔,为助力其持续向好发展,需要海内外各方面汇聚力量共同努力,作为国内高校,有责任有义务为海外华教从业者提供课程、师资、教材等智力支持;另一方面,面对越来越多的来其他领域人士对华文教育的关注、支持乃至积极参与,海外华校、侨社等应主动引导、顺势而为,关注和聆听当地侨胞、友族人士需求,丰富华文教育新内涵,以中外文明交流互鉴、行业间辐射联动来激发华文教育新动能。

(学员合影)


以课程孵化推动专业提升:华文教育+专业教育意愿强烈


我是来自毛里求斯的曾老师,我刚听了邵院长的讲话,请问怎么报读呢?可以了解更多信息吗?”

各位老师在疫情防控严峻的形势下,为我们提供了这么好的课程,非常感谢你们!”


在课程内容方面,此次导学班课程,既有“关于国际中文教育那些事儿”的风趣幽默的讲述,从宏观到微观展示因材施教、差异化教学,又有“专业小论文写作”指导,详述汉语学术论文写作能力训练的提升路径;既有从古到今娓娓道来的中国文学文化,又有按照汉语词的结构分类,引领学员们学习时同步思考,融会贯通相关知识点的汉语知识导学;还有开场便通过提问的形式调动起学员们的听课热情,展示二语教学的相关理论及教学策略……除了在线课程平台的学员互动,华文学院也为学员组织了课后答疑群。

(蔡丽老师授课)

(刘玉红老师授课)

(杨万兵老师授课)

(邵长超老师授课)

(张倩老师授课)


(学员群答疑、讨论)

正如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在导学班结业典礼所言,此次导学课程为海外华教同仁及此前没有相关从业经验的朋友们提供了基础性课程,帮助大家对专业增进了解和认识;通过他们的积极参与,看到师生在课后热烈讨论、密切交流,我们也感受到了“中文创造卓越价值”的非凡魅力;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作为培养中华语言文化传承者和传播者的专门化学院,通过“华文教育研究院、应用语言学研究院”双发科研引擎,“华文水平测试”和“华文教师证书”的“两个标准”建设,语言学交叉学科发展,我们更有责任和动力,为国际中文教育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提供坚实而持续的专业支持。

(邵宜院长总结发言)


首届“国际中文教学基础课导学班”授课团队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中青年教师组成,教师专业涵盖了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汉语国际教育、海外华语及华文教学与研究、中国古代文学等多个方向。教师团队课前精心准备,创新教学思路,课后提供答疑等“延伸服务”,学员群内切磋交流、气氛热烈。27号凌晨,接到广州市天河区相关部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强化社会面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后,由于授课教师、以及具体承担教务工作的华文学院招生与社会合作部整个教务团队无法返校工作,部门领导凌晨指挥布置,团队有条不紊做好线上授课准备,学员们对课程高质量进行给予了高度评价,有的学员课后当即表示,希望选择暨南大学华文学院进行深造。



/马萧萧

/导学班教务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