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以刊为船,扬帆远航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05  阅读: 211




——《华文学苑》《华侨青年》两刊开启广东省侨刊海外华裔青少年读者(作者)读书会活动


多年来,侨刊作为海外侨胞的“集体家书”,以文字流淌乡情、凝聚侨心,尤其承载了老一辈华侨的期盼和牵挂。在新媒体时代,如何切实提升刊物在青少年读者中的传播力,进一步吸引侨三代、侨四代等海外华裔新生代的关注,是侨刊扩大传播覆盖面,拓展读者群的重要议题之一。

近日,《华文学苑》《华侨青年》两刊举行了南非地区海外青少年读者(作者)读书会,以期为后续举办的拓展海外地区读者活动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了邀请了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二级调研员陈建新、专职审读员陈超英,广东省期刊协会副会长、广东省侨刊乡讯专业委员会主任林干、秘书长肖韵贤等主管部门领导、审读专家作为现场审读嘉宾;两刊编委会主任邵宜、两刊主编方李瑾,暨南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对外联络处副处长刘毓洁等校内领导出席了本次读书会;南非华教国际中心会长柳玲及南非青少年读者和家长等150人在线参加了活动。

柳玲在致辞中谈到,作为在南非从事华文教育工作、推广中华语言文化的海外侨胞,深感南非的青少年们对中华文化体验和语言学习的渴望和期待,对于能够读到符合他们年龄认知、甚至鼓励和刊登孩子们习作的海内外公开发行刊物,是非常幸运的一件事;感谢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主办的《华文学苑》和《华侨青年》,不仅沟通了海内外华文教育工作者,提供了畅谈华教心得、记录华教心路的平台,更是关注到中文水平仍有很多提升空间的南非的华裔孩子们,带着这份鼓励和感恩,我们将携手并进、努力为推动南非地区华文教育事业作出应有贡献。

南非华教国际中心会长柳玲致辞

随后,本次读书会邀请了李欣睿、郑彰逸、孙启元、廖镜朴、汤洁五位青少年读者,分别诵读自己发表在两刊的原创文学作品。他们有的表示,自己祖籍广东,希望疫情后返回家乡品尝正宗白切鸡美食;有的希望可以回中国读大学,并表示对暨南大学充满了期待……虽然面临限电等情况,各位作者和云端的百余名小读者朋友们积极参与,他们用饱含感情的真挚声线,传达出他们对于文化、生活和成长的思考。在家长分享环节,孙启元小朋友的父亲在线与大家交流了关于海外华裔家庭中文教育的感受和经验。他表示,虽然在海外,但是他们家庭非常注重与孩子的亲子中文阅读,尽量营造中文读书氛围。

南非华裔青少年代表诵读

邵宜表示,看到这么多海外青少年以自己的笔触描写生活、感知文化,感到非常欣喜;新一代华裔青少年是侨刊海外读者群的重要有生力量,期待通过两刊这样的窗口和平台,连接更多华文教育工作者、华裔青少年朋友以及家长们;希望以本次活动为开端,有更多的海外青少年读者朋友们关注侨刊,积极参与,增进交流,增进对中华文化的认识和感知,担负起传承中华文化的历史使命,成为沟通中外的友好使者。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致辞

林干谈到,《华文学苑》和《华侨青年》两本刊物作为传播中华文化、服务华文教育、面向海外华裔新生代的优秀侨刊,在广东省侨刊序列中独具特色,内容和活动令人感到“耳目一新”;在主办单位的大力支持下,建设了广东省侨刊乡讯(电子)阅览中心,做了大量的保存、整理和阅览工作;希望两本刊物继续整合资源,创新思路,以建设性的创新精神为推动广东侨刊发展做出了应有贡献。

陈建新表示,新媒体时代,传统侨刊生存发展面临诸多不易,在暨大华文学院支持下,两刊近年来表现亮点突出,可圈可点。两刊编辑部近两年先后有十多个国家地区华侨学生加入,这是以刊物采编促进人才培养,以人才培养推动学科研究,实现了侨刊培育侨胞,侨胞回馈侨刊的成功案例,值得肯定。今天举办的活动又是一个新的有益尝试,依托中华语言文化夯实和扩大了海外侨刊读者群,共同推动侨刊事业向更高更远处发展。

广东省委宣传部出版处二级调研员陈建新致辞


正如柳玲所言,《华文学苑》《华侨青年》两本刊物秉承和发挥了主办单位作为百年侨校的特色和优势,积极拓展海外青少年读者群以及发行传播覆盖地区。除了由国内编辑记者、海外读者撰写文章等常见模式外,刊物专门邀请了海外各国家地区的华文学校、华文教育机构等,由他们推选华裔青少年投稿作品,包括作文、书法、国画、手工作品等,形式生动内容活泼,就如本次南非华裔青少年投稿的《我在南非和中国生活的不同经历》《海外游子流浪记》这样以孩子眼光比较和撰写海外生活经历的真挚笔触,又有《疫情中的奥林匹克》《成长的脚印》等对自身成长的思索……

刘毓洁说,暨南大学目前在全球有138个校友组织,筹建非洲校友会是近期的工作重点之一;今天通过聆听这么多南非青少年朋友们的作品,深受震撼和感动;他们勇于克服各种不利条件,表现了强烈的对中华语言文化学习的渴求和向往;作为暨大校友中的青春代表,希望这些南非的孩子们可以早日实现疫情后就读暨南大学的心愿,共同为拥有“暨南校友”这一身份标签而共添荣光。

暨南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对外联络处副处长刘毓洁致辞

与会专家们还对《华文学苑》《华侨青年》近期刊物进行了审读,提出了专业审读意见。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作为侨刊,我们以侨为桥,履行传播使命;开启思路,构建侨刊传播新格局,努力向更多人、更广泛地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


/马萧萧

/《华文学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