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非洲暨南人,“缘”来我们在一起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1-05  阅读: 329




——2022年海外青少年中华文化感知及暨南非洲校友交流营侧记


没想到远在南非也可以吃上美味广东肠粉了!”

我希望以后可以考上中国广州的暨南大学,在那里学习中文。”

我们家里从小就给孩子就营造了读书的氛围,尤其是中文绘本和童话书。”


1023日晚暨南大学举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校友会、《华文学苑》《华侨青年》编辑部、南非华教国际中心协办2022海外青少中华文化感知及暨南非洲校友交流营落下帷幕。两天中,我们不时听到或看到这样的声音和反馈营期虽短,课程内容却安排紧凑丰富使非洲青少年及家长们在保持高度专注力的前提下,一起制作中华面塑及绘本、共赏岭南肠粉及中华经典音韵;还走进“百年名校+侨校”暨南大学,参加为暨南大学非洲校友会即将成立献礼的云端茶话会、海外优秀中文侨刊图书会等活动。

  1. 用中华文化这条蜿蜒而绵长的纽带,把海内外青少年的心紧紧维系在一起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面向海外青少年、教师及管理人员的培训项目,规模大、国别多、课程齐全、类型丰富,每年有超过来自70个国家的5000余名海外学员参训,学习地道的中华语言文化、华文教学法,以及教育学、管理学、心理学等方面的课程。

本次交流营活动,是发挥了华文学院在中华语言文化短期培训工作方面的优势,用“短平快”的方式让非洲地区的华族及友族青少年能感知到中华语言文化的独特魅力——在岭南肠粉学堂,陈娟玲老师俨然变身五星级酒店大厨,只见长袖善舞间,借助简易的工具,就实现了肠粉蒸、卷、拉的专业过程;在中华面塑学堂,来自南非、安哥拉、津巴布韦等地的友族青年啧啧称奇,“原来面粉不止可以做面包,也可以制作这么精美的艺术品”;在中华绘本学堂,非洲各华校的同学们充分发挥了想象力,用心绘制出对中非友谊的美好愿景;当“言忠信、根在中华,行笃敬、走遍万邦”的悠扬旋律响起,暨南大学校歌已经响彻云端,非洲青少年身未动、心已远。

2.借助汉语国际教育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南非教学点即将落地春风,扩大百年名校“暨南大学”非洲影响力及招生规模

    2022年,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拟以南非为基地,辐射南部非洲地区,面向海外侨胞及华文教师群体,开设“汉语国际教育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南非教学点”,为非洲地区培养更多优秀的本土华文教师,提高非洲地区的华文教育水平,促进非洲地区华文教育工作的标准化、正规化、专业化。

此次海外青少年中华文化感知营就是一次新的尝试,通过组织面向定向国别地区的青少年的语言文化培训交流活动,夯实面向未来的招收录取群体。正如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所谈,非洲地区是全球华文教育的新型地区,众多海外华人华侨在非洲大陆落地生根。本次培训设置偏向岭南文化内容,提供了现场制作广式肠粉、岭南文化鉴赏等课程,希望通过强化以应用为驱动的沉浸式语言文化教学,增强孩子们对岭南文化在内的中华语言文化感知和了解,从而也赢得青少年对报读学校、甚至未来工作生活发展方向的关注、信任和青睐,使招生宣传更加多样立体、贴近实际。

南非华教国际中心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非洲华文教育界深耕多年,致力于为当地华裔青少年提供学习中华语言文化和中国就读提供信息、课程和升学对接。南非华教国际中心会长柳玲说到通过对当地青少年开展这种同伴伴学包括动手、动嘴”形式多样的语言文化体验课程,使得孩子们多感官领略中华语言文化形成感性认识,今后进一步加深学习理解文化内涵开了好头

暨南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主任张桂国、暨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韩刚等云端参加了招生推介会,他们热情洋溢地向非洲青少年及家长群体介绍了百年名校暨南大学给予海外侨胞和友族青年的优惠招生政策,以及暨南大学浓郁的学风、国际化的校园氛围,期待本次活动把广州暨南大学带入美丽的非洲大陆,吸引更多优秀的非洲学子报读暨南大学本科及硕士、博士研究生专业。线上来自非洲10余国的300多名准暨南校友参会。

暨南大学本科生院招生办公室张桂国主任宣讲会


暨南大学研究生院韩刚副院长宣讲会

云端走进暨南大学,在现场工作的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招生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也徜徉于母校的国际化办学氛围长廊中他们争相出镜,希望通过自己作为“过来人现身说法,让更多希望报考国内大报读暨南大学的青少年们了解广州,了解暨大,自己成为招生宣传环节中的一颗颗种子,飘向远方扎根。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招生志愿者协会学生推介

3.夯实暨南大学非洲校友会筹建根基深化校友工作联动协作

1023日的主体活动之一——暨南非洲校友交流营活动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校友之家举行一段中国茶艺鉴赏与交流拉开了今天活动序幕伴着茶香悠悠,来自非洲的留学生华侨学生,与暨南大学的各位老师围坐畅叙。哈桑同学来自布基纳法索,在中国学习生活已有三四年的时间现在就读于华文学院汉语系,“我之前去过中国的重庆、河北省等地方旅游,重庆的火锅好辣,广州生活挺舒服的知道中国有绿茶红茶、白茶等等很喜欢喝绿茶”他流畅的中文说道暨大老师非常有耐心,当我们遇到不会说的词,他们会仔细的教我们,从来没有不愿意简尼同学来自马拉维,今年9刚入学,虽然中文还说的不是很流畅,他对未来的学习生活非常期待。志峰同学是来自毛里求斯的华侨,他聊起在暨大的生活,“我们的老师都非常亲切,人很好,我在这里很开心,也交到了很多好朋友,希望有更多的同学来暨大读书学习中文。”

暨南大学非洲校友交流营

暨南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对外联络处副处长刘毓洁谈到,“目前,暨南大学全球有138校友组织,完成了全球布局,全省覆盖’校友组织网格化搭建,各地尤其是海外校友会为积极提升母校办学声誉,推动人才培养,促进文化交融科研发展,传播中华文化,发挥了独特作用。筹建非洲校友会是我们的近期工作重点之一,今天的活动为非洲校友会的成立开了个好头。

暨南大学校友总会副秘书长、对外联络处副处长刘毓洁致辞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表示,“华文学院招生教学工作虽然受到疫情影响,我们努力通过内外协作联动,以校友会的成立推动扩大非洲地区未来生源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招生与社会合作部主任、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广州华侨学生补习学校校友会秘书长方李瑾期盼疫情后各位校友常回家看看华文学院的校友广泛遍布海内外各地区,希望通过校友会平台凝聚校友资源,中华文化这条蜿蜒而绵长的纽带,联通起海内外校友的

据悉,活动期间,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招生办老师及招生志愿者协会的同学们热情回应非洲准校友的入学、培训、生活等方面的咨询,与大家积极讨论交流,鼓励大家报读暨南大学等国内优秀高校,并开展海外华校优秀青年读书会等系列活动。

南非及津巴布韦中资企业商会、南非中国国际航空公司、安哥拉华为集团分公司等海外侨胞比较集中的机构,纷纷派领导或代表参加了部分活动。

作为主办方深知几次课程无法全然展开和展示中华文化博大精深,仅希望借此机会为非洲地区的青少年,以这种结合了参与者年龄与认知兴趣,富有传统性与趣味性实用性探索本地化的教学展示过程,激发孩子们对于中华语言文化学习的兴趣进一步加深他们对前往就读、担当中华文化传承者的自觉意识




/马萧萧

/《华文学苑》编辑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