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2022年“汉语桥”在线秋令营顺利开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26  阅读: 118





北京时间20221024日下午四点半,由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暨南大学2022年“汉语桥”在线秋令营顺利开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杨万兵、汉语系党总支书记余志远、汉语系主任王衍军、副主任林奕高,印尼华裔中华乐趣学苑主席林明珠、印尼和谐文化基金会会长黄愿字、印尼高杯山印华公学校长温小云,秋令营授课教师代表袁钰和来自印尼、越南、泰国、马来西亚、毛里求斯等国家的200多名学员在线上参加开营仪式。开营仪式由余志远主持。

 “汉语桥”线上秋令营开营仪式现场


开营仪式伊始,杨万兵代表华文学院向参加此次“汉语桥”秋令营的各位老师与学员表示欢迎。他指出,语言是社会的桥梁,“汉语桥”借语言之“桥”,以跨文化视角开展学习交流,帮助学员了解中国语言知识,领略中华文化魅力,促进世界与中国的双向交往。

随后,王衍军发言。他认为此次课程丰富多样,兼顾语言和文化知识,还有诸多特色课程,如云游广州、诗歌汉语、岭南文化等。他还专门向此次协助组织招生的海外学校和社团表示感谢。

林明珠作为线上嘉宾代表发言。她认为此次秋令营课程丰富多彩、别具特色,相信学员们会有更多的收获。非常感谢能有此机会让印尼的中小学生领略博大精深的中国语言文化。

黄愿字认为此次活动是继承、弘扬中华文化的好机会,在国家层面上具有深远意义,也能够推动海外学员更好地成为中华文化的继承者与弘扬者。

温小云作为海外组织教师代表,希望学员们能够认真学习课程知识,在掌握语言知识之外还学习中华文化,并预祝活动圆满成功。


袁钰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发言。她说,此次“汉语桥”针对大家的学习需求,开设丰富多彩的课程,让学员们既可以感受语言文字的魅力,又可以领略文化的博大精深,还可以云游广州,感受羊城风采。期待学员们的积极互动,这是老师们上课的巨大动力。

最后,来自印尼高杯山印华公学学生代表曾仪珍、印尼廖内省实拉班让镇慈心学校学生代表陈光福、越南河内国家大学学生黎落英在会上发言,他们表达了对暨南大学的感激之情,希望能够在此次线上秋令营中共同学习,共同进步,为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华文化出一份力,尽一份心。


本次“汉语桥”在线秋令营开设两个专题。

 “‘云端相聚,言通你我’——语言文字大乐园”,以中文语言教学为基础,以中国传统文化体验为核心,旨在对海外学生进行语音、汉字、词汇等基础知识的教学及HSK考试相关能力培训,让学生通过语言学习深入体会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价值内涵。

 “云开‘粤’明——岭南文化大讲堂”,选取较有代表性的四类文化艺术,让学员同时开展知识学习和文化体验,深入了解中国岭南地区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

两个专题不仅为海内外沟通搭建桥梁,也将中文语言教学与中国传统文化体验紧密结合,让海外学生在快乐学习的同时,还能了解中国传统文化的内涵与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