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2022年“海外华校管理人员研修班·美国专题”正式开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10-21  阅读: 156




北京时间1019日,由暨南大学与全美中文学校协会联合举办的2022年“海外华校管理人员研修班·美国专题”开班典礼隆重举行。全美中文学校协会会长倪小鹏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党委书记谢煊、副院长张礼、招生与社会合作部主任方李瑾教师代表李敏学员代表安华中文学校校长陈玲芝以及全体工作人员,与来自海外30多个国家的300多名华校管理者相聚云端,共襄盛典。开班由张礼主持。

邵宜院长致欢迎辞。 他强调,本次研修活动是继“马来西亚华校治理专场分享会”之后第二个以国别题开设的研修班。美国华文教育体量大水平高历史久,对当地华裔子弟的中文和中华文化学习贡献卓著本次研修班任课教师以美国中文学校知名校长、资深教师为主体,均为来自华文教育一线业界精英,教学管理经验丰富,且有独到经验、体会和感受对全球华文教育来说是值得借鉴的宝贵财富。相信通过大家共同努力,一个月的研修一定能够让来自各国的华校管理层学有所获,深受启发

倪小鹏会长向全体学员和嘉宾表示亲切问候,感谢参加这次研修班的授课教师感谢暨南大学提供高规格的打通全球华校的工作平台,让全球各地的华教同仁们有缘分在这特殊的时期一起合作,共同提升华文教育的研究与管理能力。倪会长预祝研修班圆满成功期待疫情尽快过去,能够在暨大校园各位相见,一起讨论华文教育。”

    张礼指出,本次研修班学院与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已联合筹备数月,适逢“二十大”召开之际开班具有特殊意义文化”“团结”“奋斗是“二十大”报告中的热词,关于侨务工作中华文化传承传播等方面的阐述更是海内外华文教育界当下热议的话题,正如很多华校校长所言,“感觉华文教育的又一个春天即将来临”。“团结、协作、齐建、共享”是全球华校联盟的宗旨,管理也是生产力,作为全球华文教育重要组成部分的美国中文教育之专题分享一定能为业界提供非常有力的智力支持。

    教师代表李敏博士重点推介研修班的课程设计及师资团队本次研修的课程30多门,以美国中文学校管理和中文教学为主题,从宏观到微观,每个选题都很新颖,极具学科性、实践性全部任课教师共30多位,超过一半均为在美国华文教育一线从事中文学校管理、教学、研究的知名校长、教师,“每位讲者都会端上自己的精品菜肴,敬请全球华文教育同仁品鉴!

学员代表陈玲芝校长首先感谢暨南大学和全美中文学校协会提供宝贵的学习机会。她,自己早在2020年就参加过暨南大学主办的第一期全球华文学校管理人员研修班,听取来自世界各地华校校长专家学者们精彩连连的讲座、报告和故事,受益匪浅。当时,应众多美国华校的热烈反映和请求,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随即增办一个美洲班,令安华中文学校的诸多校委得以有机会参加。也正是得益于培训,安华中文学校建设在规范化、系统化及专业化程度上更上一个台阶今年6月,被批准成为美国官方认证的学前班到成人的中文文化数学科技补充教育机构。今年全美中文学校协会又与暨南大学在以往的基础上联合举办2022年美国专题研讨是一个令人收获满满的盛会。陈校长还激动地表示,两年来持续参加研修班收获太多,常常因心潮澎湃难以入睡这一次希望大家在劳累的同时也能心怀喜悦地进入梦乡。



文案 | 杨丹

图片 | 王蕾博 潘晓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