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乘势而上,探索新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9-29  阅读: 277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汉语言专业赴科大讯飞实践考察


2022922日上午,华文学院汉语言专业本科三年级中外学生在汉语系主任王衍军、副主任金颖的组织带领下,前往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大讯飞”)开展实践考察活动。商贸汉语教研室主任李宁、汉语系辅导员刘蒙、教学助理刘泽琳随行参加。本次实践考察通过观摩体验科大讯飞人工智能技术在语言学研究领域的最新成果,让汉语言专业中外学生感受新时代中国现代化建设的科技脉搏提升紧跟新趋势、迎接新挑战的探索信心

1 华文学院汉语言专业实践考察团与科大讯飞工作人员合影


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语音与计算机视觉等核心技术研究的世界著名人工智能高科技企业。中外学生一行主要在科大讯飞人工智能展厅进行参观考察和交流互动。抵达展厅后,以真人形象为原型,可以自动生成语音进行新闻报道人工智能虚拟主播小晴首先对考察团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切换中文、英语、日语、粤语等多种语言和方言同学们展示新型播报形式。

2 同学们观看虚拟主播小晴的新闻播报


展厅引导员进一步介绍讯飞语音技术在实时记录跨语言交流方面的强大功能手持讯飞录音笔、办公本或翻译机等便携的设备,即可实现西班牙语、英语法语,甚至少数民族语言藏语、维吾尔语等不同种类语言记录、互译和转写,消除跨文化交流的壁垒。来自阿根廷、也门、乌兹别克斯坦等国的留学生使用各自母语对话,试验翻译机的同步互译功能,体会语音和语言处理的世界尖端科技。来自阿根廷的阿武同学用西班牙语说:“科技正在赶超人类,我们必须继续探索研究。”不出半秒,这句话通过实时翻译技术被转译成中文,同学们的赞叹声响彻展厅。

3 各国留学生体验讯飞语音实时翻译功能


致力于使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用人工智能建设美好世界科大讯飞AI技术其他领域也有着广阔的应用前景同学们体验了科大讯飞AI技术通过“城市超脑”、智慧知识图谱、AI辅助诊疗系统等平台在教育教学、医学诊断、交通管理、司法刑侦和政务服务等领域的渗透。同学们感慨人工智能已经来到我们身边,为我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便利,我们要利用好这种新技术,使之成为工作和学习进步的动力

4 考察团师生共同体验AI智慧教室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在展厅内自由试用了科大讯飞阅读器、骨传导耳机、词典笔等智能设备和普通话测试小程序、诗词自动生成平台和影视配音程序等智慧软件,体验了科大讯飞的科技智慧与生命温度

5 中外学生共同试用讯飞阅读器和智能办公本

6 学生自由体验讯飞智能软件

本次考察调研为汉语言专业中外学生提供了一个开阔视野拓展思维的机会,让中外学生充分了解新兴科技发展趋势,深度感知当代中国创新力量。来自厄瓜多尔的留学生安吉说:“近距离接触前沿技术让我对贸易的智能化发展有了更多的思考,我们越来越期待未来,在新时代学习和实践更先进的科技。”来自也门的留学生张明辉说:“科技的发展速度和趋势让我们非常惊叹。在语音智能技术领域,科大讯飞经过长期的研究和积累,在国际上领先,也对人们的生活做出了贡献,这种精神很打动我。”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在日新月异的智能时代里,社会各领域都在转型升级与人工智能等高新科技的发展浪潮中不断进步。我们在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中,也应当既立足现实、刻苦钻研,又紧跟时代脚步,锐意创新、砥砺前行!



图文:刘泽琳

审核:金  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