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新生入学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指导教师敦聘仪式暨​职业理想信念、职业规划讲座圆满完成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9-21  阅读: 287




为响应《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高校毕业生等青年就业创业工作的通知》中“加快健全高校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就业观和择业观”的意见,913日晚,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举行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实践指导教师敦聘仪式暨职业理想信念、职业规划讲座。讲座由京师奥园南奥实验学校郑铁军校长主讲,华文学院副院长杨万兵、研究生辅导员姜金龙及2022级全体研究生新生参加。活动由研究生与科研管理办公室主任曹钦明主持,采用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开展。

敦聘仪式伊始,曹钦明向大家介绍了郑铁军在教育领域取得的成就和京师奥园南奥实验学校的办学特色。现场师生以热烈的掌声对郑铁军的莅临表示欢迎。随后,杨万兵为郑铁军颁发校外实践导师聘书并合影留念。

(敦聘仪式)

仪式过后,郑铁军以“来,做一个享有职业尊严和快乐的老师”为题作专题讲座。郑铁军首先提出了“怎样选择职业”“教师职业是什么”“选择教师职业需要做什么准备”“走上教师岗位后又将拥有怎样的职业人生”等问题以启发在场学子。他从自身教学实践经验出发,详细地阐述了教师的职业特性,并将其概括为示范性、助人性、自主性和创造性,让学生更清楚地认识到教师职业的特殊之处。他阐明教师职业的重要任务,提醒新生们要时刻谨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促进学生发展和提升孩子的生命质量与价值”的工作宗旨。

(郑铁军校长开讲)

郑铁军深入浅出地通过社会时事热点比较了选择教师职业时的不同心态,强调“享有职业的尊严和快乐,是教师发展的内在追求与最高境界”。期间,他引用华东师范大学叶澜教授的话与新生们共勉,希望同学们能够不断完善自我,培养崇高师德,争取做一个能够绽放光彩、感召孩子的自光体。

最后,郑铁军深入地讲解了教师职业生涯中的各个变化期,鼓励新生们不断提升教师职业所需的知识素养和能力素养,努力为所选择的职业而蓄能,争取早日成为一名享有职业尊严和快乐的优秀教师。

(教师职业需要的知识素养)

在交流互动环节,华文学子踊跃提问。结合职业规划主题,郑铁军分别对如何解决课堂纪律管理、师生关系处理等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并就支教工作的良性发展发表了个人看法。他表示,支教教师要尽可能发挥所长,帮助支教地区解决师资、学生情感、校园活动等欠缺的问题。

最后,杨万兵对郑铁军担任实践指导教师并举办讲座表示衷心感谢,也就未来职业发展规划向全体新生提出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能够多思考多提问,不断拓宽眼界,合理规划职业生涯,探索出一条光明的人生道路!



文:赖俏文、杨凯茹、潘梦婷

图: 杨曌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