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新相遇,共成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9-15  阅读: 132



 ——2022预科新生教育活动顺利开展

为帮助2022级新生尽快适应华文的学习生活,预科部于824日、829-30日组织开展了新生教育活动,主要有心理健康教育、卫生安全和防疫知识、反诈防骗安全教育等主题讲座以及学习校规校纪主题班会活动。讲座以视频会议的方式分别在第一教学楼学生活动中心和预科部各班课室同步举行

首先由预科部书记岑文发表了新生教育动员讲话。他对新生们提出了殷切期望,希望同学们爱国爱校,将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相结合,坚定学以报国的理想信念,把握人生奋斗方向,树立学习目标,在学习中提升自我,珍惜时光,踔厉奋发,刻苦钻研,同时在疫情常态化防控下,时刻关注疫情变化,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做好个人防护,保持个人卫生,坚持锻炼,以饱满的热情、昂扬的斗志开启预科生活。

新生教育第一课是由学院心理中心教师叶茜茜主讲心理健康教育,她以“写给一年后的自己”为主题,通过游戏和写信的方式与学生互动交流,给同学们提供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调节方法和寻求帮助的途径。她希望预科新生可以通过运动、图书和趣味竞赛等方式,主动学习心理健康知识和调节情绪的方法,积极应对心理问题,并鼓励同学们能通过心理咨询解决校园生活中遇到的实际问题。

(心理健康教育主题讲座)

(线下班级认真听讲)

随后,学院医务室主任司徒方民主讲卫生安全和防疫知识,通过介绍卫生防疫的基本知识、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及如何日常预防新冠病毒,如何做好个人防护等知识,帮助学生树牢防护意识,以正确的心态面对疫情,养成讲卫生的良好习惯。他还提醒同学们要“勤通风、晒衣被、洗净手、吃熟食、喝开水”,多注意个人卫生以及宿舍、教室等场所的卫生,加强体育锻炼,增强免疫力。

(卫生安全和防疫知识主题讲座)

(线下学生认真听讲)

紧接着,广州公安局天河区分局五山派出所张定坤警官主讲反诈防骗安全教育讲座,张警官重点讲解包括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返利诈骗、冒充电商物流客服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虚拟购物诈骗、不良信息链接诈骗等多种诈骗套路;着重分析了每一种套路的易受骗群体、作案手段、诈骗心理。通过真实发生的案例加深同学们对不同骗术的理解,并提醒同学们保护好个人隐私,不轻易相信各类诈骗信息,遇到各种骗局做到“不理睬、不轻信、不转帐、不汇款”,增强反诈防骗意识,确保人身财产安全。

反诈防骗安全教育讲座)

主题讲座结束后,各班班主任在各班教室开展主题班会,带领同学们详细学习了预科学生学籍管理办法、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学生违纪处分管理规定等内容,并重点强调了学生请假与考勤、考试纪律与处分、外出报备流程等相关规定。希望同学们遵守学校规章制度,树立规矩意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让学习生活更加充实,更加精彩。

(学习校规校纪主题班会)

(线上班级主题班会)

(线下班级主题班会)

活动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感想。A理一班黄文浩讲道:“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学校对我们的关爱与重视,不仅为我注入安心学习的定心针,更缓解了我在新环境中的不适。”A理三班莫颖烔讲道:“听了讲座后,我对接下来的学习生活更加了解与期待,老师们的讲解不仅提升了我的安全意识,更让我感到安心。”A文五班赖泇豪讲道:“即使只能隔着屏幕参加活动,我仍然感受到老师们的亲切与用心,同学们的融洽与热情,期待有机会在校园相聚。”A文四班林崇文讲道:“两天的新生教育让我感到自然与温暖,老师们的热情亲切的话语,让我真正地体会到新生活将会在这里开始。”

此次新生教育活动内容精彩丰富,氛围轻松愉悦。不仅加深了对新冠病毒自我防护的意识,还掌握了反诈防骗的识别方法,更使初入校园的焦虑、紧张等情绪得到了一定程度的缓解。希望同学们能以此次讲座为契机,树立正确意识,遵守学校规定,做好个人防护,共同守护美好校园!


文:陈凯艺

图:邱赛兰  牛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