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在广园东校区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8-30  阅读: 482




校领导寄语新生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暨南人


(开学典礼现场)

829除校本部,暨南大学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在番禺、广园东、深圳和珠海四个校区同时举行。暨南大学副校长饶敏党委副书记夏泉及相关部处、学院领导出席了广园东校区2022年新生开学典礼暨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

2022年秋季,根据学校统一部署安排,广园东校区入学报到本科新生104人,研究生新生1226除华文学院外,新生来自经济学院、管理学院、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产业经济研究院及经济与社会研究院等六个学院。该1330名海内外学子共聚广园东校区开启人生新征程。

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史学浩学生处副处长李玉平五级组织员张阳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党委书记邱向欢、副院长张礼、副院长杨万兵党委副书记童盛强经济学院院长冯帅章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柏元海,产业经济研究院院长陶锋经济社会研究院党委书记薄诗雨文学院副院长李云飞,管理学院副院长李爱梅军训教官代表、副营长文杰,华文学院各系部办负责人等出席典礼。典礼由邱向欢主持。

校领导寄语:成为堪当时代重任的暨南人

(校党委副书记夏泉、副校长饶敏讲话)

党委副书记夏泉代表全体师生员工对2022级新生表示热烈的欢迎。他表示暨南大学有着悠悠百年的文化积淀,在这背后,是代代相传的暨南精神特质,是深深内化的暨南价值追求。2022级新生的到来,为暨南大学这所拥有116年历史传承的巍巍学府注入了新的生机与活力。

 “心有所信,行稳致远。”夏泉向新生们了三点“希望”:希望同学们立大志,筑牢学以报国的信仰青年有信仰,国家有力量,民族才会有希望,既要仰望星空,胸怀“国之大者”,也要脚踏实地,不断夯实知识根基,构筑起人生高塔;希望同学们勇探索,坚定革故鼎新的信念,好好珍惜这段难得的时光,秉持“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的理念,始终葆有好奇之心,积极培养质疑驳辩的勇气和独立思考的意识;希望同学们强韧劲,增强攻坚克难的信心,在接下来的学习生活中继续保持顽强拼搏、奋勇争先的精气神,在披荆斩棘中勇往直前,在砥砺奋斗中不负青春。

开学典礼上,举行了本科生军训动员大会夏泉军训连授旗,邵宜宣读军训师编制。

饶敏指出,在入学之初开展军训,目的是希望同学们学习军队优良传统,培养艰苦奋斗精神,培养纪律意识和集体主义观念,牢固树立国防意识和爱国主义精神。

今年是第二个百年目标开局之年,也是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5周年。饶敏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军训中以实际行动,学习、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用优异的表现向向建军95周年献礼。提出了三点希望与要求:一是提高认识,牢记使命,充分认识到国防教育的重大意义,在思想上高度重视,在行动上积极投入,在军训中磨练钢铁意志,展现青年大学生良好的精神风貌;二是严守纪律,艰苦训练,勇于克服实际困难,在严格的军事训练中涵养家国情怀,锻造强健体魄,磨砺钢铁意志,把自己锤炼成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时代大学生;三是密切配合,安全第一,注意饮食和休息,身体出现不适要及时地报告教官和老师

开学典礼现场

新生代表决心:做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传播者与践行者

新生代表、华文学院2022级汉语言专业本科生黄宝娇同学表示,热切期盼着即将到来的四年大学生活,怀揣饱满的热情,踏实求学,坚定理想,发扬青春之光芒,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我们一定牢记嘱托,努力学习,奋发有为,做中华优秀传统化的继承者、传播者与践行者!”

 “暨南园里,蕴育着无数的可能和机会。” 新生代表、经济学院2022级金融专业硕士研究生王伟沛同学说,忠信笃敬、知行合一、自强不息、和而不同,这十六个字的暨南精神一生受用。愿我们都能像苏炳添师兄那样,跑出心中理想的速度,赛出精彩的人生。”

 “在军训中绽放青春最闪亮的风采。”参训学生代表、华文学院2022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本科生王晨哲同学说,军训是大学的第一堂课,教会大家如何做人,如何吃苦耐劳,如何迎接挑战,如何把握自由与纪律的尺度。在接下来的军训中,要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军人作风,磨练意志,强健体魄,把这种精神带到今后的学习和生活中去。

此前,为确保新生入学报到工作平稳、安全、有序开展,广园东校区根据学校2022年秋季学期迎新新生工作方案结合外六院新生情况,通过“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助力新生顺利入学针对华文学院不同教育层级的新生情况,分三日迎接新生。宋献中校长、饶敏副校长、夏泉副书记、孙彧副书记,以及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等相关部处领导均到广园东校区实地检查、指导迎新工作,关心了解入校报到情况,到宿舍探访新生。


(文/党政办公室  图/黄佳媛 梁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