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顺利举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8-25  阅读: 367





朗朗金秋,丹桂飘香。2022822日上午,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2022-2023学年秋季学期开学典礼通过线上会议方式顺利举行。出席此次开学典礼的有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杨万兵副院长、华文教育系党支陈鹏勇书记、华文教育系蔡丽主任、华文教育系干红梅副主任、2021级各班班主任及华教系全体行政工作人员和辅导员。会议由干红梅主持。

(线下会场)

典礼伊始,杨万兵向华文教育专业2021级全体学生致欢迎词。他首先向同学们表示祝贺,在过去一年,同学们克服疫情期间各种困难坚持线上学习,圆满完成在北京华文学院第一年的学习任务,汉语水平得到长足进步。接下来,同学们将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师资团队的引领下完成大二到大四的专业学习。杨万兵向同学们提出三点期望其一,保持并发扬良好作风,做好学习安排坚持锻炼,争取更多的收获;其二,尽快适应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教师的教学风格,遵守学校相关制度;其三,珍惜时光,为自己的未来立下宏远志向,学好本领,不负青春,不负家人与当地华人社会的期待为海外华文教育事业作出贡献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杨万兵副院长致辞)

随后,蔡丽代表华文教育系全体教师向2021级同学们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近年来华文教育系在华文教育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方面所取得的代表性,向同学们阐述了华文教育专业“1+3”联合培养模式优势与特色,介绍了入学教育周的活动设置等。蔡勉励同学们努力成为有信念、有目标、有方法、有行动“四有”大学生,树立坚定的专业理想信念,制订适合自己的近期与长期发展目标,重视学习方法的总结与运用,全面提升自身专业综合能力,为未来更好地开展中华语言文化传承传播打下坚实的基础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系蔡丽主任讲话)

教师代表2021B2班班主任王琪阳老师从两年半线上教学的亲身经历出发,谈到同学们的刻苦学习、老师们的认真执教,他说正是因为老师和同学的“双向奔赴”,才有了形式多样、精彩纷呈的线上课程还送给同学们两句话第一句话“有志者事竟成”,只要有决心有毅力能将汉语学好;第二句话“不忘初心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自己学习汉语的初心,坚定服务华文教育事业之路。

华文教育系老生代表、第十七届班联会主席许凤明同学各位学弟妹们提供了一份“华文网课学习攻略”。许凤明建议学弟学妹们在网课学习的情况下,更要做好自我管理,提升自身的自律及自发性,制定学习计划,有目

地去学习和生活。除学习之外,也要对各方面的能力进行培养,不断强化自己承担公共责任的意识和能力,扩大自己的社交圈、培养自己的社会实践能力。

华文教育系2021级学生代表郭晨宇在发言中表示自己之所以选择华文教育这个专业,就是因为热爱中华文化,希望能够学以致用,为传播中华优秀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新的学期开始了,他承诺将继续刻苦学习,勇于创新,敢于挑战。郭晨宇引用暨南大学的校训“忠信笃敬”来勉励自己及同学们严于律己,做一名正直磊落、诚实守信、尊重师长的中华文化传播者。

最后,开学典礼在校歌优美的旋律中圆满落幕。新的学期,华教系的全体师生将继续以满腔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与学习中,为华文教育事业谱写新的篇章。


线上师生合影留念


(华文教育系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