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新起点,新思路,励精图治创未来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8-25  阅读: 370




——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成功召开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



816-17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顺利举办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学院三个本科专业全部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华文教育、汉语国际教育专业获评中国软科A+专业的背景下,本次会议以“新起点,新思路,励精图治创未来”为主题,分享汉语国际教育、华文教育和汉语言专业建设的探索和实践成果,梳理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工作的思路和方向,总结创新人才培养的模式和方法,为进一步推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高质量发展描绘了蓝图

本次会议特别邀请了暨南大学本科生院/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人事处、文学院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华文学院历任院系领导、教学督导、本科教指委、教研室主任及教学服务与管理领域的60余位嘉宾和代表参加,为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汇聚智识远见。

1参会嘉宾和代表合影



行稳致远,坚定信心:华文学院本科专业均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华文学院院长邵宜认为,华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汉语言、华文教育三个专业全部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样的成绩值得肯定,但也带来了新挑战和新使命。在整装待发的新起点上,以“一流专业”建设目标为引领,凝心聚力、真抓实干做好专业建设顶层设计,实现思想认识上再深化、一流标准再提升、责任落实再强化,才能进一步高效推动专业建设。

负责学院教学科研工作的副院长杨万兵回顾了学院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申报及建设工作,强调本科专业在学校人才培养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提出要在工作中继续保持进取精神,深入思考,补足短板,发挥优势;更要提高责任心,本着对教育事业负责,对人才培养负责的态度,推进学院一流本科建设高质量发展。

 2 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副院长杨万兵发言

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主任李计伟介绍了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标杆性的“一体两翼”人才培养模式和示范性的“传播协同传承”专业发展理念,以及专业在“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稳居A+等级的主要原因和优势。副主任麦涛介绍面向中国大陆、港澳台和华人华侨招生的汉语言A专业的建设情况,强调该专业“语言+科技/心理”的多学科多领域交叉互融理念;汉语系主任王衍军介绍面向外国留学生招生汉语言B专业的建设成效和发展思路,提出精准对接海外市场的需求,增强“汉语+职业”人才培养的应用性的建设目标。华文教育系主任蔡丽主要汇报华文教育专业建设的历史使命与建设发展经验。暨南大学华文教育专业是我国第一个华文教育专业,在探索与实践过程中构建了“三三三式”华文国际传播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宽口径、严要求、抓效率、重输出”的教学体系,国内引领、国外辐射效应显著。三位主任提出了专业建设的一系列提升举措和措施,如加快建立与对标学校的合作机制,落实科研教改保障机制,提升专业教师科研教改能力,加大科研团队、课程教改、教材建设等重点项目的支持力度等。同时也分别介绍了三个专业在目标定位、专业特色、发展优势、建设理念等方面各具特点的核心内涵。

3华文学院应用语言学系、汉语系、华文教育系代表汇报专业建设情况


华文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主任温明亮、招生与社会合作部主任方李瑾分别针对华文学院本科生创新创业训练情况和特色招生情况进行了总结报告。他们表示,要充分关注国际新形势,整合线上线下和海内外资源,灵活因地制宜开展各类活动,服务于高质量的本科建设。

4华文学院教学管理办公室、招生与社会合作部代表主题报告



取长补短,他山攻玉:特邀专家解读行业新趋势,提出一流专业建设新举措

暨南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小欣介绍并解读了我校国家级、省级一流专业建设点申报的基本背景和获批情况,并为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在课程、教材、师资队伍、创新创业训练、实践教学与协同育人、质量保证等方面的建设提供了可行性举措。他指出,汉语国际教育、华文教育和汉语言专业形成了鲜明的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群。在此基础上,充分集成融合各专业的优质资源,构建通用型专业群实训基地与合作项目,形成创新驱动与平台支撑的专业群生态机制,促进内涵式发展,提升专业群整体发展动力水平。

5本科生院院长张小欣做主题报告


暨南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熊卫华以“教学学术视域中的教师发展”为题,以提升教学的适切性为切入点,指出教师教学专业化的重要性,并为维护教学创造性的尊严和地位,改变传统教学观的方法和建议,强调教学与科研之间应该实现相互转化、相互促进。

暨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孙建莉表示,实践教学是人才培养的重要环节和本科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对此她针对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基地建设、实践课程设计、教育部产学合作育人项目、实验实践平台开发等实践教学环节提出了前瞻性的建议暨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易晖主要总结教学管理和学务服务相关工作,她指出一流专业的建设给高校在诸多维度提出了相关要求,我们应当将这些要求细化到日常工作中去,通盘考虑、合理统筹,落细落小,落实各项教学管理和服务任务,有组织地达成相应目标。暨南大学教务处副处长颜海波以“加强本科教学改革设计,做好课题项目申报执行,努力培育高水平教学成果”为题,对比了教学成果与教学改革项目的区别和联系,深度解释在一流专业建设过程中教学改革项目的顶层设计与申报要点。

6 本科生院、教务处、教师发展中心专家做主题报告



兄弟院系互通经验,共谋发展。暨南大学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建言献策,为提升本科生的文化视野和理论素养提供了可借鉴的创新方法依托于中国语言文学系创新课程推出的百篇写作训练工程、文学社团秋野读书会、问道读书会为本科生文化素质培养注入了活力;国家社科基金助研计划、毕业论文末位淘汰机制为本科生科研能力提供了保证。


7文学院副院长王京州做主题报告


凝聚共识,展望未来:参会学者交流研讨,总结一流专业发展新内涵

在讨论与交流环节中,与会专家学者立足新时期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点数量缩减、就业率不高,汉语言专业招生吸引力走低、资源配置不均衡,华文教育的专业认证不明确的问题,以及三个专业共同面临的痛点和难点展开了热烈讨论,为解决问题贡献了诸多智慧,并通过交流研讨达成了三点共识:一是要把握学科发展的内涵,明确专业定位;二是不断增强专业自信,提高学生对专业的忠诚度和深造率;三是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培养具有全球化视野的高端人才,为我院进一步推进一流本科专业建设打开新思路、拓展新视野。

8参会专家和代表展开深入研讨和交流


华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在总结中肯定了本次会议的指导作用,并强调本科专业建设非一日之功。他期望我们继续认真学习领会国家中央的有关文件主要精神,积极对接国家的战略和政策,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到五洲四海。坚持在各个单位之间,不同的培养层次之间协同发展,深化合作,同时保持各专业的引领性,进一步弘扬办学特色和优势。

9华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总结发言


本次专题研讨会集思广益,成果丰硕,为我院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供了多元化思路和方法。任重道远,在学科和专业建设的道路上孜孜以求、砥砺前行、加强交流是与会代表达成的共同认识。

为听取教育学领域专家意见,总结专业建设经验,擘画华文教育专业建设与发展蓝图,我院计划于202211月举办华文教育专业建设学术研讨会。





撰稿:刘泽琳

:卢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