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华文学院“一流专业建设”调研组赴武汉大学等高校调研交流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7-11  阅读: 239





今年6月,汉语言专业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这是我院继2020年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入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之后专业建设的又一突破。为推进本科专业内涵式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拓展校际合作渠道,建设传统文化与红色文化研学基地,73日至7日,华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带领应用语言学系调研组赴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井冈山大学调研交流。

调研组首站到达武汉大学,调研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建设情况。武汉大学文学院院长于亭、副院长裴亮以及对外汉语教研室骨干教师参加了座谈。双方就汉语国际教育本科专业的招生、课程体系、实习、就业、培养质量保障、专业建设理念等主题进行了交流,尤其是针对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对我院的专业建设和学科发展提出了切实的意见和建议。

(与武汉大学文学院老师座谈)

在华中师范大学,调研组就汉语言专业建设与文学院院长刘云、副院长王洪涌进行了深入交流。作为国内首家“汉语言”专业的创办单位,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多年来坚持语言与文学比翼齐飞,教学和科研并重,并积极构筑各种平台支撑专业建设,加强信息化教学改革,建有“云上中文”教学科研数字化资源平台助力一流专业建设,这些举措和经验让调研组获益匪浅。

(与华中师范大学文学院老师座谈)

76日,调研团队来到井冈山大学,与人文学院党委书记康永、院长刘晓鑫及专业教师进行了座谈。双方在专业建设合作、学生联合培养以及研学基地建设等方面达成了合作共识。井冈山大学是全国高校红色经典艺术教育示范基地、教育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研修基地,我院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是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两校间优质教育资源共建共享,可进一步助力教师发展和学生成长,推进专业内涵建设。

(与井冈山大学人文学院老师座谈)

通过此次调研,让我院对国内高校相关专业的培养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时也认识到自身在管理、核心竞争力等方面存在的一些不足,进一步明确了专业建设思路和发展路径。


应用语言学系

2022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