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提升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守护学生心灵健康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7-09  阅读: 191



——《暨南大学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办法》文件解读与

学生心理危机案例交流会在华文学院顺利举行

77日,为帮助学院心理工作者更好地开展培训和多种心理危机干预服务,华文学院学工办特邀暨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祖思萌老师在行政楼309室开展《暨南大学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办法》文件解读与学生心理危机案例交流会。会议由学工办叶茜茜老师主持,华文学院童盛强副书记及各系部辅导员10人出席了本次交流会。

祖思萌首先介绍了《暨南大学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办法》文件提出的现实依据及工作需求,她指出:我国发生新冠疫情后,高校学生的心理问题愈发突出,极端事件时有发生,严重影响了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在当前形势下,各高校和学院急需根据国家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印发的《指导原则》,将心理危机干预纳入学院疫情防控整体部署,针对打学生的心理健康状况提供适宜的心理健康宣教和危机干预服务,并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推进情况,及时调整心理危机干预工作重点。


祖思萌还详细阐述了我校心理危机主要开展途径及内容。第一是根据预防为先的原则,健全学校的预警干预组织,挖掘教师的联动资源;借助心理课和宣传栏等媒介,普及心理危机干预的相关知识;完善干预系统,建立家校联动预警和干预机制。第二是早识别,充分发挥心理委员、辅导员、班干部的作用,通过新生心理测量、家族病史、舆情关注等方式尽早、及时地掌握我校学生的心理状况,基于该心理状况进行常见的危机分类。第三是危机状况识别后需要尽早干预,在过程中探究面对学校突发危机事件时及时有效的干预方案,完善和规范学院心理危机干预的流程;并将心理辅导过程中积累的案例进行分类和梳理,探索出适合学院学生特点的心理危机干预方案,将工作落到实处。


在交流讨论环节,各辅导员提出了关于留学生心理测量方式、测量效果、测量反馈、新生心理复查、学生复学申请等问题,祖思萌逐一进行了耐心细致的答疑,并结合真实工作案例给予工作指导和建议。

此次《暨南大学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实施办法》文件解读与学生心理危机案例交流会强调了校园心理危机预防及干预的重要性及迫切性,增加了华文学院全体学生工作者对学生心理危机干预的知识和技能。今后,华文学院学工办将与暨南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建立长期的工作联动,做好学生心理危机早期预警工作,做到对学生的心理状况变化早发现,早评估,早治疗,共同提升心理危机干预能力,力争将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消除在萌芽状态,守护学生心灵健康。


/文:张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