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华文学院研究生课程团队建设研讨会顺利召开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7-08  阅读: 133




     为加强研究生课程内涵建设,提升研究生人才培养质量,华文学院于71日、72日、76日,分三场召开了研究生课程团队建设专题研讨会。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党委书记邱向欢,副院长张礼、杨万兵,党委副书记童盛强及各课程团队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伊始,邵宜从总体上介绍了此次研究生课程团队建设研讨会的目的和意义,他表示此次研讨会是学院结合国家对学位点建设的评估要求,结合培养方案修订,及时调整研究生课程布局背景下召开的。学院不同层次、不同学制及不同专业的研究生课程互相融通,共同交流,共同建设,对于提升研究生课程质量,提升学科影响力,实现内涵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研讨会现场)

杨万兵从责任、组织、规范等方面对如何做好研究生课程建设提出了要求,他明确了团队负责人在课程建设中的责任,要求各负责人加强组织,推动课程建设规范化发展。

此次研讨共32位老师对64门课程进行了汇报。会议不同场次设定不同主题,负责团队课程、非全日制外招课程、全日制内外招课程的教师分别进行汇报。老师们就课程目标、课程要求、课程设计、教学内容的安排、教学设计的实施、课程考核、教学反馈等方面进行分享。在同类别课程汇报后,老师们就多人授课的连贯性、授课内容的思辨性和启发性、课程同质化以及学生培养的区分度上展开深入交流。

此次汇报的课程中既有建设周期长达数十年的课程,也有全新开设的课程,老师们认真学习成熟课程建设方面的探索经验,不断反思改进自身课程建设,优化课程内容、改进教学模式,同时听取新开课教师对自身牵头负责的新开课程的规划与设想,对新开课程从受众角度提出教学设计等方面的建议。

(研究生课程建设研讨会第一场合影)

会议最后,邵宜总结到,本次研讨会以课程团队建设为载体,以课程动态调整为主线,对学院研究生课程体系进行了全面梳理。他对各位课程负责老师的辛勤付出、研究生与科研管理办公室同事的精心组织表示感谢。老师们在相互交流中启发了课程建设思路,对扎实推进研究生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起到了十分重要的推动作用。

邱向欢肯定了各位老师对课程所付出的努力和所取得的成效,他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暨大时的殷切嘱托,探索和丰富研究生课程教学形式,提升研究生教育教学质量,进一步发挥课程教学对研究生创新能力培养的支撑作用,以期研究生课程体系建设和教育模式更上新台阶。


文:潘梦婷

图:谢佳、税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