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暨南大学2022“中文教学教法微技能”线上研修班顺利开班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7-01  阅读: 246





北京时间629上午9,暨南大学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中文教学教法微技能线上研修班”正式开班。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张礼、汉语系党总支书记余志远汉语系系主任王衍军、研授课教师代表李宁以及相关工作人员,与来自澳大利亚、巴西、德国、印尼、菲律宾等45个国家的500多名海外华文教师共聚云端,拉开了此次研修班学习之旅的序幕。开班典礼由余志远主持。

开班典礼伊始,张礼代表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向此次参学的海外华文教师表示欢迎。他说,从“中华文化教学微技能”,到“多要素辅助华文教学”,再到今天的中文教学教法微技能”研习班,海外华文教师对于华文学院的支持以及对于中文教学的热情让大家备受感动。此次“中文教学教法微技能”线上研修班吸取了先前的开班经验,结合授课教师多年积累的丰富成果,意为海外华文教师们提供更有针对性、实用性、趣味性的研修内容。期待通过此次的研修,学员们可以有所收获、更上层楼。

后,王衍军为各位学员们介绍了此次研修班的课程设置和教师团队。与以往高屋建瓴的全方位课程不同,“微技能”研修班的特点就是“小”且“精”。针对海外华文教师在实际工作中常遇到且难处理的问题,本次研修班特地开设了专题精彩课程,如汉字教学、语法教学、虚词教学等邀请的授课教师既有执教多年、经验丰富的“大咖”,也有推陈出新、富有特色的“新秀”。希望通过师生双方的共同努力,每位新朋友、老朋友都有满满的收获。

李宁作为授课教师代表发言。他表示,授课教师认真备课,细致准备,结合自身专业领域及专长方向,将“干货”倾囊相授,为此次研修班的开展做好了充分的准备。希望学员们能够积极参与、认真学习,积少成多,助力教学实践。

最后,孙仙如和简安志作为学员代表发言。他们表示,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推出的系列线上研修课程就如广州的“茶点”,丰富多样、精彩纷呈,让人沉迷其中、无法自拔。学员们一定会“细嚼慢咽”,勤做笔记、反复操练,争取达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此次“中文教学教法微技能”线上研修班将从629日持续到728日,为期一个月。课程内容包括“汉语声母教学”“汉语虚词教学”“专门用途汉语教学”“中国历史文化之旅”“汉字课教学”“当代中国知多少”等28个专题课程。丰富实用的课程内容,优质资深的教师团队,为此次研修班提供高质量保障,值得广大从事中文教学的同仁朋友共同关注、持续期待


文字:张国英

图片:司馨元 张国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