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挥手告别,“暨”续前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6-27  阅读: 190




 ——华文教育系2022届毕业生欢送会顺利举行

 623日上午,华文教育系2022届毕业生欢送会在华文学院第一教学楼六楼学生活动中心隆重举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党委副书记童盛强,华文教育系党总支书记陈鹏勇、系主任蔡丽、系副主任干红梅,华教系曾毅平教授、刘华教授等部分教师辅导员和全体在校毕业生参加此次毕业欢送会。

有海水的地方就有暨南人,华文教育系2022届毕业生欢送会,以“海水蓝”为主色调,欢送来自五洲四海的华文学子,祝愿他们“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


欢送会伊始,童盛强向顺利完成学业、即将毕业的2022届毕业生送上真挚的祝福。童书记表示大学毕业是一段学习生活的结束,也是一段人生旅程的开始,社会将是更大的人生舞台,是施展才华的广阔空间。他将毕业生比作池塘中的鱼苗,经过年的精心培育,如今开闸,他们将从鱼塘出发,游向江河,奔向大海。江河海洋风浪大,他们毕业之后也会面临更大的风浪、更多的挑战,童书记希望每一位毕业生都能在江河湖海里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地遨游。最后,他向即将远行的毕业生发出常回家看看的邀请,并相约明年华文学院建院70周年庆典。

蔡丽在致辞中强调了此次欢送会的独特性。她指出此次欢送会是疫情以来华教系举办的第一个线下欢送会,是老师们特别精心策划的一次温馨又隆重的欢送会。接着,她从感谢、不舍与祝福三个维度向毕业生寄语。首先是感谢,感谢大家在疫情期间对学校、学院工作的理解与配合;其次是不舍,作为老师,既希望大家走上工作岗位,又不舍与大家分别;最后是祝福,祝福大家,希望毕业生们带着老师深深祝福,走向职业之路,成为中语言文化传承与传播领域的佼佼者。她还对毕业生们提出了四点希冀:第一,明志现阶段的目标已经完成,在新的人生阶段一定要有自己的志向,并朝自己的目标去努力,去付出。第二懂礼要做一个有礼有节的人,做事考虑自己,又照顾到别人,平衡好二者的关系。第三专艺,要重视培养自己在某个领域突出的特长。第四,乐趣,培养自己生活中的爱好。

毕业班教师代表小荣老师勉励所有毕业生不畏前途艰险,不怕挫折,勇敢前行,做自己前行的主宰者。硕士毕业生代表郑巧同学用“再回首,忆旧年,虽历风雨苦亦甜;夏未尽,夜无眠,正叙别时言”总结了自己在华文的学习及生活,并衷心表达对学院领导、老师的感谢,祝福华教系继续前行,扶摇直上!本科毕业生代表2018A班班长刘晴用“成长”“幸运”这两个词来概括自己在华文的四年。“成长”在于从五四海汇聚在华文教育,从不能流利用汉语表达到现在可以站在讲堂上教授汉语。“幸运”在于感谢四年所有遇见。遇见了认真负责的老师、互相勉励加油的同学。同时刘晴同学也顺利升学,即将成为暨南大学的一名研究生,在发言最后,刘晴激动地说到“亲爱的暨大,我想留下来,再毕业一次!”她的发言让在场人感动不已。


(院系领导、教师代表、毕业生代表依次发言)


之后,干红梅宣读了华文教育系2022届毕业生获奖名单,院系领导为获奖同学颁发纪念品并合影留念。

相逢一见太匆匆,校内繁花几度红。在师生互动环节,毕业生们怀着最诚挚的谢意,将手中的鲜花献给可亲可爱可敬的老师们,他们也纷纷举手发言感怀师恩2021级研究生811女生宿舍带来《七里香》吉他弹唱表演,为毕业的师兄师姐送上她们特别的祝福,精彩的演出将现场气氛推至高潮!


最后,全场集体唱响校歌,在悠扬婉转的歌声中,结束此次欢送会。“东渐于海,西被于流沙,朔南暨,声教讫于四海。”华文学子都是来自五洲四海的点点星火,相聚在华文,如今他们带着华文“暨”忆与教学技能出发,奔赴山海,愿他们前程似锦,更愿他们能深耕华文教育沃土,以星星之火,点燃华文教育之光。


(全体师生合影留念)

供稿:华文教育系

:卢艳、梁良

文:孙英、李文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