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术文化节讲座|邢红兵:二语词汇习得研究的认知加工视角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6-07  阅读: 157





2022525,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专家学术系列讲座”第六场顺利开讲。北京语言大学邢红兵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二语词汇习得研究的认知加工视角》的主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华文学院2020级博士生余海燕主持,干红梅副教授点评。

(邢红兵教授开讲)

邢教授认为,从认知视角构建词汇知识,需要遵循从语言中获取特征、从特征中抽象规则、建立复杂的联结关系三个核心原则。因此母语习得是一个循环往复的过程:以语言作为基础,抽取语言特征;通过一定的组织方式,获取规则;存储到记忆中,利用语言知识进行表达,形成语言。邢教授经对比研究,发现词汇习得在母语与二语学习者中存在差异,儿童母语习得是从用法到意义的概括,二语学习者因为已经掌握了母语知识体系,所以是从意义到用法的过程。最后,邢教授指出二语词汇习得研究应重视词汇知识体系、重视二语学习者的认知特点、重视中介语词汇系统与目的语的对比分析。


(母语与二语词汇习得的差异)

在讲座结束之际,邢红兵教授和与会师生展开热烈讨论并合影留念。干红梅副教授感谢邢教授带来的精彩讲座,她认为邢教授的讲座鲜明地体现了当前跨学科及技术融合的研究趋势,给聆听讲座的师生提供了新的研究思路。

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和华文学院视频号同时直播,师生同聚云端,共飨学术盛宴!

(云上合影)


文:祝奇浩、郑小红、罗丽、潘梦婷

图:祝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