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术文化节讲座丨邵宜:谈语言能力的磨蚀与衰老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27  阅读: 178





518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专家学术系列讲座”第五场顺利开讲。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邵宜教授应邀作了题为《谈语言能力的磨蚀与衰老》的讲座。本次讲座由华文学院2021级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研究生王美儿主持,李计伟副教授作总结。

(邵宜教授开讲)

邵宜教授从生命周期的广阔视角观察语言能力变化,构建其发生、发展、衰退的整体观,进而廓清“磨蚀”与“衰老”的概念。邵宜教授表示,从语言磨蚀的三个阶段来看,年龄、侵蚀时间、读写能力、受教育程度、与母语的接触及情感是外语环境下影响母语磨蚀的重要因素。从语言磨蚀机制看,态度、动机、文化程度等因素影响语言磨蚀内部机制塑造;目的语文化氛围、语言干扰等因素则影响语言磨蚀外部机制塑造。

谈及语言衰老,邵宜教授以“人老了语言会出现什么问题”为发端,展现了语言衰老的四个方面,即言语偏离主题、出现老年语、词汇使用的年龄特征及交际困扰、单词重复与填充词增加。邵宜教授表示,目前欧美学术界较为注重语言产出与社会交际研究,在探索认知老化与语言理解的同时,对特殊老年群体语言的关注也逐步提升。随着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学界也将越来越关注语言衰老这一话题。

在自由提问环节,与会师生就邵宜教授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热烈讨论,邵宜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解答。最后,李计伟副教授总结道,邵教授从横向与纵向两个角度,深入浅出地分析了语言能力的磨蚀与衰老,为聆听讲座的师生塑造了语言大局观、启发了研究思路。

本次讲座在腾讯会议和华文学院视频号同时直播,700余师生齐聚云端,共飨学术盛宴。

(师生于视频号留言区互动)


(云端合影)


图:李鑫  郑小红

文:李鑫  潘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