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多元研习结硕果 “十八般武艺”显成效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20  阅读: 190




 ——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圆满收官


519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结业典礼隆重举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副院长张礼、华文教育系系主任蔡丽、党总支书记陈鹏勇、副系主任干红梅以及全体工作人员,与来自印尼、泰国、菲律宾、缅甸、日本、美国、瑞士、西班牙、科威特、赞比亚等38个国家的313名海外华文教师相聚云端,共庆结业。结业典礼由张礼主持。

邱向欢致辞

华文学院党委书记邱向欢祝贺全球优秀华文教师欢聚一堂,共庆结业感谢全球华文教师对暨南大学承办的各类研习班的大力支持。自疫情以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将各类研习班由线下转为线上,动态灵活调整研习内容和形式,针对海外华文教学实际需求,策划推出一系列具针对性的研习课程,从反馈来看,这些课程都受到海内外华文教师的高度好评。此次举办的以“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为主题的线上研习班,课程内容丰富多元,涵盖华文教学诸多方面,从歌曲、舞蹈、乐器、美术、书法、手工、武术到动画制作、音视频制作、课件制作等。研习班特邀拥有丰富教学经验的海内外“大先生”学员们传授“十八般武艺”,各位学员在研习过程积极将学到的各种技能应用到实际教学当中,做到学以致用,融会贯通。最后,邱向欢希望各位学员继续支持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各项工作,也欢迎学员们待疫情结束后,来到华文学院,共叙华教心得

教师代表蔡丽发言

研习班课程负责人、教师代表蔡丽以“三融”“三学”“三教”三个关键词全面总结此次研习课程特色及学员表现。其中,“三融”是指课程设置方面多学科跨领域的融合,如民族民间舞蹈、创意手势舞、实用乐器、手工、体育等教学技术为华文教学提供支持;研习班邀请到全球各领域专业教师针对学员需求量身定制课程,做到教学相长,用心开发课程,精选案例,心教学,将艺术与中文教学融通;在这一个月的研习过程中,授课团队指导学员们将所学技能在课内课外融会贯通相互交流,共同进步,其乐融融。“三学”是对学员们学习态度和效果的高度赞赏,大家做到了好学善思、乐学分享以及善学巧用。三教则生动诠释了学员们作为华文教师的三种状态,通过跟专家老师学习技能,“阅教”;然后在课程中运用这些技能时获得更大的中文教学成就感,达到“悦教”的理想状态;最后通过不断研习在自己擅长的领域获得突出成就,实现超越自我的“越教”。


学员代表吴振强发言

上午班学员代表、印度尼西亚立人学校吴振强在发言中提到,很荣幸参加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感谢国侨办及暨南大学华文学院为学员精心筹备此次研习,为海外华文教师提供宝贵学习机会,在学习中不断得到提升。经过学习,他在教学工作方法和策略方面受到很多启发,授课教师根据实际经验,结合疫情下网络教学的大环境向学员介绍众多教学方法和技能系统讲授美术、纸艺、舞蹈、体育活动、音乐等教学技巧在提高海外华文教师专业素养同时,还打开教学格局,增加对当前中国的了解。他强调,教师发展重视不断调整更新知识结构,各位授课教师所讲述的内容为海外华文教师起到导航作用。通过研习认识到自身的不足,明确自身要不断提高专业知识、技能、职业素养,向综合全面发展不断迈进,在未来努力实现更高效的汉语教学

学员代表陈萍发言

晚上班学员代表、德国曼海姆中文学校陈萍老师表示,在此次研习课程中,专业的授课老师舞蹈、美育、手工、书写、文体和电子媒体教学运用等多个方面如何赋能华文教学进行详细讲解不仅把相关专业知识和技能传授给大家,还这些课程和华文教学深度结合起来。这次研习她最大收获是学如何更好地进行多元化教学设计,更好展示华文教学成果。在当前时代背景下,经典板书及思维导图和现代课件制作相结合,加上趣味手工和美术创意中的好点子能让教学内容逻辑更清晰,让课堂变得生动活泼,充满趣味性通过唱华文歌舞蹈实用小乐器趣味体育活动,让学生边玩边学不仅提高学习兴趣,还能提高学习效率音视频制作能留住美好的画面和声音,华文教学成果整体展现出来。这都是此次研习课程带给她的启发,今后她将思考如何将这些元素有效运用到华文教学中。最后,陈萍说,这一个月的研习是一次美好的经历,暨南大学用心编排丰富的课程,最大程度上满足了海外华文教师需求。未来,期盼和大家在暨大相识相见。

此次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课程设置契合学员需求,国际化教师团队专业严谨,教学服务贴心细致得学员高度赞赏。此次研习课程内容不仅对华文教学起到辅助作用,为课堂内容提质增效,更有助于全面华文教师教学水平和职业素养,为华文赋能助力随着多元要素在海外华文教师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十八般武艺”在华文教学中的作用与成效已然突显,相信未来的华文教学将会更加精彩纷呈,形成更多丰硕的教研成果!

结业典礼线上合照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