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与时俱进,学以致用,探索华文教学多元形式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19  阅读: 198




 ——智利参训学员专访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吸引来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海外华文教师齐聚云端共同学习。其中,远在南美洲的智利有5位老师参加此次研习,他们分别来自智利中华文化中心和智利智京中华会馆中文学校。老师们将研习所得结合智利当地华文教育发展情况,与时俱进地创新华文教育新形式。


多元要素,为华文教学注入新鲜血液

智利中华文化中心成立于2005年,致力于弘扬中华优秀文化,努力搭建文化传播的桥梁,力争创建中智优质的教育平台。2006年成为国家汉办授权的南美洲第一家汉语水平考试(HSK)正式考点,荣获“海外汉语考试优秀考点”称号。中心成立以来,长期与智利政府国家级电视台大中小学联合举办公益性中华文化活动及讲座是智利本土有影响力的对外汉语教学机构之一。

组织春节传统文化体验活动



受邀参加智利大学国际语言展

智利中华文化中心校长巫隽嘉表示,希望通过暨南大学的研习课程,为传统教学理念注入新的活力,通过这次海外本土华文教师继续教育的机会,让更多的优秀海外华文教育人才涌现出来,这也正是她再一次参加并且积极组织校内老师加入此次研习班的目的。此次研习班给她带来许多惊喜,接触到更加丰富的课堂表现形式MG动画短视频教学舞教学剪纸和手工制作、思维导图设计等,这些元素都可以汉语教学添光加彩,给他们教学带来丰富灵感。巫隽嘉老师认为,此次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课程内容丰富多彩,在活泼有趣的活动中结合中文特点来进行语言和文学文化的教学,满足新形势下华文教师在新教学模式下的技能刚需。

巫隽嘉老师及其部分研习作品

智利中华文化中心教师陶冶表示,此次研习班课程实用性强,学到马上就能在中文教学中综合运用。她深感掌握积累多种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教学方法在华文教学中的重要性。她表示,在熊玉珍老师MG动画制作与运用”课中学会动画制作,苏宝华老师“华文音视频制作方法与技巧”课中学会多种视频剪辑技巧,通过影音结合的形式深入浅出地传授中文知识对于语言文化的推广有着特别的意义自己亲手制作的小动画和短视频得到学生们的称赞,既有成就感也有朝气感,觉得跟学生们之间的距离一下拉近,自己的心态也变得年轻。此外,王玮玮王杰荧、郁晓筠等老师将乐器舞蹈与中文教学完美结合,这些课程都非常实用,对教学具有启发性。

陶冶老师及其部分研习作品


与时俱进,共同努力提升教师们的综合教学能力”是智利中华文化中心一直秉的教师发展理念。疫情期间,中华文化中心积极推动华裔青少年中文线上课程的发展,巫隽嘉老师表示,在研习结束后,将和校内教师进行信息传达和资源共享,及时把课程中所学的知识应用于教学中。例如:在课程内容上插入MG动画教学和有趣的实况视频配音;在课程结构设置上将进行调整和丰富,增设线上动画配音、美术、AI识字阅读课、音乐手舞等课程,真正做到多元化教学。将此次课程中学习到的各种元素与当地学情结合起来,让智利更多地区的华裔青少年获得更好的中文学习机会和资源,当地华文教育发展添砖加瓦。



技能提升,打造华文教学多元课堂

智利智京中华会馆中文学校成立于200375日,是由具有120余年历史的智利华人社团“智利(智京)中华会馆”为当地华侨华人子女学习中文和中华文化集资创办的公益性学校。其宗旨在于通过传授中文和中华文化,提高华裔青少年儿童的文化素质,密切同祖籍国的联系,增强其在未来的竞争力。2017年荣获国务院侨办授予的“华文教育示范学校”光荣称号,是智利两所获此殊荣的华文学校之一。

智利前总统弗雷参观学校 

 

国庆中秋联欢暨国画展

在李薇校长组织下,该校孟翠屏、丛蓉和杨堰三位老师参加此次研习。老师们都表示在老师的生动讲解和耐心指导下,学各种技能,华文教学能力得到全面有助于丰富教学模式。

孟翠屏上课照片 


 丛蓉上课照片  


           杨堰上课照片             


孟翠屏老师提到王杰老师“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方法与技巧”课程提到的“艺术核心素养下学习任务与教学实践探索”带给她很多思考,要侧重学生的自主探究和自我体验,通过在实践中探索、积累和体悟,促进学生在外界引导下自我发展。王琪阳老师的“简笔画技巧与教学运用”通过实例讲解简笔画的教学运用,比如让学生根据一幅简笔画记住课文内容并进行复述,不仅让学生体会到简笔画教学的生动活泼,而且让课文理解和记忆变得更容易。卢艳老师的“华文课件制作与运用”,从课件母版到字词教学、语法教学、课文教学和课堂练习课件的设计,逐一教导制作,提升课件制作水平,对于疫情期间进行线上教学的老师们有很大帮助。还有歌曲、创意舞蹈、书法、趣味手工、趣味体育、MG动画制作、音视频制作中华经典与美育教育等课程,都非常受益。

孟翠屏部分研习作品

丛蓉制作MG动画截图



智利智京中华会馆中文学校一直很重视师资能力的提升,积极组织教师参加各类汉语教师培训,并多次回国参加国侨办组织的“华文教育研习班”等。疫情之后,智利智京中华会馆中文学校努力提高师资线上教学水平通过此次研习希望掌握多元技能,并将技能转化为课堂实践,不断丰富线上线下课堂教学技巧和教学形式。智利华文教育起步较晚,因此该校一直也将继续致力于积极打造适应当地的华文教学模式,推动当地华文教育的不断发展。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