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技能加持,助力华教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17  阅读: 145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吸引来自38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海外华文教师参加。实用的课程设置、细致的管理服务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培训已进入尾声,记者对参加本次研习的四位学员代表进行专访。


严佳:开拓新思路,提高趣味性

德国的学员严佳表示在机缘巧合之下,她于去年成功应聘德国当地中文学校,成为一名华文教师。为提高华文教学效果掌握更多好方法教授中文,严佳参加此次研习课程。

严佳十分感谢暨南大学给予这次宝贵学习机会,此次课程满足了她目前最急迫的教学需要。由于教学对象是五至六岁的小朋友,不能长时间地集中注意力,同时考虑学生年龄、接受能力和动手能力,因此特别需要各类教学辅助方法来促进中文教学。此次研习给她很多启发,比如,王慧永老师的“创意美术作品与教学运用”课程中的教具案例给她许多新思路,黄瑜老师的“趣味手工设计与运用”、陆佳幸老师的“纸艺、结艺技巧与教学运用”也给她更多新的选择,课程可以和中国的节日结合,由易到难,学生可以选择不同的手工作品。

严佳手工作品


包伦田:创新视角,教学良方

学员包伦田在泰国从事华文教育工作十余年,曾与数十家当地华文教育机构有过合作交流,切身感受到泰国华文事业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他说,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精心开设的华文教师课程培训,犹如一场久旱甘霖,给带来许多课堂教学改革的良方。

包伦田上课截图

他表示,此次“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研习课程结合当今华文教学的需求,运用先进的新媒体技术手段,华文音频制作、多媒体课件制作、MC动画制作等多门实用课程,多渠道、多元素、多领域地帮助华文教师提升华文教学的手段技巧,为今后在泰开展华文教学提供了多元化的创新视角。


高雯:学以致用,不断前行

来自日本樱之华中文学校高雯老师认为,这次“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研习班课程内容充实,全方位、多角度进行研究探讨,给她打开华文教学“多元要素”的思路。高雯老师就研修所学内容实践应用到自己的中文教学中。比如让学生朗诵诗歌《江南》和演唱中文歌曲《让我们荡起双桨》编辑成小视频,激发学生们的学习热情和表演积极性;母亲节指导学生学习折纸和手势舞,要求学生回家把自己亲手折的花朵送给妈妈,并用中文演唱表演《妈妈我爱你》手势舞,这些教学活动增加了课堂教学的趣味性,教会学生运用中文来表达对妈妈的爱,受到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高雯上课图片

高雯老师还表示,樱之华中文学校5月展开的线下教学模式,就是以“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形式开展。高雯老师说,此次趣味体育活动设计”课程真是及时雨,前几年她就很想做户外活动的游戏设计但苦于思路太窄,此次研修班梁洁老师的分享,她受到很大启发,已经开始筹划开展室外活动。

母亲节带领小学生学《妈妈我爱你》手势舞视频截图

学生折纸作品

高雯老师总结到,此次从研习班学到许多教学方法、技巧,运用在课堂教学中,能让学生在各种趣味活动中学习中文,全方位营造中文环境,让学习语言的过程不再枯燥,极大地调动学生学习兴趣。

黄萍:学无止尽,教学相长

美国威州麦迪逊童心艺术中文学校校长黄萍曾分别20182021年参加过暨南大学承办的海外华文教师班,每次学习她都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因此又毫不犹豫报名参加此次研习

黄萍上课截图

在此次研习课程中,丰富多彩的教学技能和艺术教学课程,知识渊博且技术高超的老师,风趣幽默又极具亲和力的教学风格,都让她十分欢喜。其中,赵铁锌老师的“实用书法与教学技巧”课程让她印象深刻,在赵老师书法课上,她第一次接触并学习书写古文篆书,从中了解了中国书法艺术发展史等,这让她对书法艺术更感兴趣,通过这门课程她不但提高书写能力,将来也能教给学生更多与书法相关的知识。

黄萍书法作品

最后,黄萍老师表示,她非常庆幸自己得到这么棒的学习机会,感谢祖国,感谢国侨办,感谢各位专业又敬业的暨南大学老师。她说,作为一名海外华文老师,只有不断努力提高自身的专业技能和教学质量,才能更好把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和传统艺术传播到世界各地!

持续一个月的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将在本周结束,本次研习课程以“多元要素”为主题,为华文教学注入多领域、多角度、多方式的技能支撑,助力华文教育事业的进一步发展。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