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不负期望,砥砺前行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17  阅读: 128





2022年,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正在云端进行,研习课程有序展开,授课老师精心设计的学习内容获得学员一致好评。研习已近尾声,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学员仍热情高涨,跃跃欲试,都积极地将研习所学的多元辅助华文教学要素灵活运用到实际教学中。


陈萍: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

德国的学员陈萍表示,此次“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研习班的课程设置紧扣主题,包括舞蹈、媒体、手工、书写、绘画、文体、美育多个领域任课教师除了传授各专业领域技能以外,还这些技能华文教学结合起来,提出各种辅助华文教学的可能性学员可以通过课程学习各种技能,并把它们融入华文教学,让以往平凡普通的课堂变得生动活泼丰富多样充满趣味性。

陈萍上课图片

陈萍觉得,这次课程最大的收获是更清楚怎么备课,怎么展示华文教学内容和成果。备课方面,她认为板书是老师的看家本领,好的板书不仅要求老师能写一手好字,还要求老师通过板书、字、画、剪贴的结合把教学内容更清晰展现出来,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效率。如果结合趣味手工小游戏把课堂师生互动串起来,那就是一堂有趣有效的课了。老师在备课过程中要用很多心思去构思设计有趣有效的板书。而这些相关知识在此次研习蔡丽老师板书及思维导图设计与教学运用”、王琪阳老师的“简笔画技巧与教学运用”、黄瑜老师的“趣味手工设计与运用等课程中都可以学到。

其次,通过舞蹈、唱歌、实用乐器、体育活动、华文音视频制作和MG动画制作可以提升华文学习的成果。边玩(例如手势舞、民族舞的动作、体育活动、乐器、剪纸、手工等) 边学不仅能增强华文学习的趣味性,还能提高学习效率。此次研习班课程中王玮玮老师实用乐器与教学运用”、郁晓筠老师的“儿童舞蹈教学方法与技巧”、苏宝华老师的“华文音视频制作方法与技巧等课程让她掌握很多相关技能。

同时,海外华文教师对华文教育的执着和热情也感染了陈萍,给她努力上好华文课的动力,她表示今后会用很多耐心和爱心去实践这些思维的火花,与时俱进,更上一层楼。


王颖雅:融会贯通,受益良多

来自英国的学员王颖雅表示非常荣幸能参加此次线上研习课程。在报名之初,她很期待如何将音乐、美术、舞蹈、简笔画以及创意板书等各项技能都运用在华文教学中。通过近一个月的学习,任课教师的用心指导满足了她的期望值,老师们就“如何利用自身特长把多元要素与中文教学结合”进行详细的讲解,其中还融入多与中华传统文化知识,让学员学会巧妙地将中文课堂变得生动有趣、易学易懂,让学生既能从中汲取丰富中文知识,又能受到绘画、音律、舞蹈等美的熏陶。通过此次研修,王颖雅学会如何将音乐和舞蹈融入中文课堂,这是她之前很不熟悉很少尝试的,现在通过系统学习专业老师传授的教育经验,她信心大增,跃跃欲试。

王颖雅手工作品

王颖雅在实际教学中也将此次学到的绘画和手工技能融入到课堂中,比如在讲汉字的起源甲骨文,她带领学生做迷你手工书,让学生把学到的甲骨文写在手工书上,并自行配图或写上楷书帮助记忆。又如,她和学生用鞋盒一起制作迷你剧场,以《西游记》师徒四人为主角、《江山千里图》为背景,让学生在制作过程中了解这些文学巨著和古画,在完成制作后,学生便能很好地复述和创编故事。通过多种形式的结合,学生在体会到学习汉语乐趣的同时汉语水平也得到显著提高。

王颖雅表示,此次研习给她感触很深的是:在海外华文一线教学中,自己并不是孤军奋战,而是看到很多华文教师跟她一样,想方设法地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学生提高中文水平。最后,她向此次所有教师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分享表示感谢,同时也感谢暨南大学给海外华文教师提供强大的支持与帮助。

王颖雅指导学生作品


李振: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来自科威特的学员李振感慨到,华文教育是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文化的留根工程,华文老师心手相连,让古老灿烂的中华优秀文化薪火相传。

李振剪纸作品阿拉伯语《爱祖国》

在此次研习课程中,老师用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方法,解决学员心中的教学困境与难题。李振在书法、手工、简笔画、音乐舞蹈、课件制作、音视频等方面进行认真、细致地学习。通过一个月的学习,掌握了多种教学技能,提高了华文教学水平,增强教学自信。通过陆佳幸老师的“纸艺、结艺技巧与教学运用”课程,李振了解到剪纸艺术在课堂上和生活中可以广泛应用,可以引导华裔学生善于发现生活中的美好事物,培养学生动手能力、创造力,让学生学会观察事物,多看、多思、多动手锻炼学生安静、专注、稳重、做事认真的性格。于是李振设计了“追梦”二字并完成剪纸作品。他说,“华文教育是我此生的梦想,我会一直在追梦的路上努力”。

李振剪纸作品《追梦》

最后,李振表示,感谢国务院侨务办公室、暨南大学的各位领导和老师为海内外华文教师提供的优秀教学平台,感谢各位教师的辛勤付出,学员将牢记老师的谆谆教诲,做好华文教育的引路人。


郭莉学无止境,多元融合

郭莉槟是印尼第三代华裔中文老师,在华文教学领域耕耘多年,有着非常丰富的教学经验。郭老师表示,这次研习班课程充分达到“以实际教学实践为基础,巧妙融合多元要素,全面打开华文教学新思路”的教学效果。对于此次课程内容,她总结了五特点:有实效、有兴趣、有活力、有新意、有美感。

郭莉槟上课截图

她表示自己从教育观念、教学理论等多方面得到启发,解决了她过去的许多疑问,并对课堂教学形成新的认识。这一次的研习也让她了解到自己教学上的不足之处,也更清楚如何改进以后的教学。她认为,只有通过不断学习新知识,不断完善教学方法,并且在实践中不断练习,才能让课程及教学效果变得更好,更加丰富有趣。

郭莉槟上课截图


曹玉芳:传承文化,任重道远

来自西班牙的学员曹玉芳感谢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在这谷雨时节、万物复苏之际为海外华文教师提供线上研习课程,使其不断充电、增加能量。她表示,此次研习“学员覆盖范围广,年龄跨度大,年高耋耄,余热依旧;年轻而立,活力四射;四十不惑,中间力量;五十天命,承上启下;花甲之年,经验丰富;古稀一代,热情不减”,这都体现华文教师不忘初心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坚持。

曹玉芳上课照片

本次研习课程极具特色,授课形式独具匠心。曹玉芳从研习中获得许多丰富知识,研习课程师资强大,课程精练,小到细微,大到概括;年轻的授课教师居多,老师教学方法新颖,从乐器体验到教具制作,就地取材,方便学习;从古词诗文,歌舞展现到简笔绘画、剪纸艺术,简单明了,形象生动。将各种教学辅助要素融入华文教学,使教学形式新颖,赢得学的喜欢。

曹玉芳手工作品

曹玉芳表示听了此次课程,受益颇多,茅塞顿开。感恩之心,无以言表,未来一定好好学习,以理论为支撑,与实际教学结合,传承中华优秀文化。曹玉芳说,“课程将尽,收效甚高。千言万语,汇集成句。浅谈收获,表达谢意!感恩暨大,及时送雨。春雨过后,秧苗初播。知识心田,精心耕耘。立夏将至,期待后续。我爱暨大,更爱教育!”

2022年暨南大学“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授课老师们用高质量的课程与一流的服务管理诠释“传道授业解惑”的涵义,让学员感受到来自祖国的温暖与力量,也更加坚定了学员传承传播中华优秀文化的初心。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