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术文化节讲座丨马燕华: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选题特点​与可开拓之空间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17  阅读: 127





511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专家学术系列讲座”第场顺利开讲。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马燕华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题为《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学位论文选题特点与可开拓之空间》的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2020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下简称汉硕)赵任媛主持金颖副教授点评。

(马燕华教授开讲)


马燕华教授指出,此研究基于“两个权威性文件”和“一个权威性说明”。“两个权威性文件”即《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设置方案》和《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一个权威性说明”为《关于制订<全日制汉语国际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指导性培养方案>的说明》。马教授据此三个权威性文件,提出汉硕学位论文的三个定位——国际视野、学习研究、专业水准。马教授以北京师范大学2009-2018届已通过答辩的620篇汉硕学位论文(79篇外籍研究生论文)为研究对象,分析其选题特点、取向、流变及不足,并总结出汉硕学位论文五个可开拓之选题,即外国人汉语习得研究、汉语课堂教学课例研究、语言功能与语言形式匹配研究、结构与情景的典型匹配研究和外国人汉语偏误研究。

在自由提问环节,与会学生向马燕华教授提出了自己在毕业论文选题上的疑问,马教授一一做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最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金颖副教授对马燕华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她勉励同学们要有时空穿梭精神,积极关注学术界的空白,培养自己脚踏实地的苦干精神和高山仰止的格局,做一个既能“关注潮流”又能“关注经典”的新时代汉教人!

此次讲座在腾讯会议和华文学院视频号同时直播,视频号观看人数超400人,获赞2000余次。


400余师生于华文学院视频号聆听讲座)


(云上合影)




图:胡倩、郑小红

文:胡倩 潘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