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仰取俯拾,硕果累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16  阅读: 156




 ——2022年暨南大学“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学员成果展示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吸引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海外华文教师参加。此次研习课程紧扣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主题,跨领域有机融合,内容丰富多彩,涵盖动画制作、音视频设计、课件制作、简笔画、板书设计、手工书法、舞蹈、乐器、声乐、体育、校园环境创设等多方面。学员在研习过程系统学习掌握各种中文教学辅助技能,并积极应用于华文教学,真正做到学以致用学以促教


李蓉蓉:手工制作,做中学中文

来自印尼的学员李蓉蓉表示很荣幸能有机会参加此次“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本次研习内容非常丰富,主讲教师的课程内容深刻独特,生动有趣。尽管是线上研习,但仿佛自己在课堂上听课,教师授课时及时与学员互动,亲切回答大家的问题。

李蓉蓉老师非常喜欢中国文化,尤其是折纸、剪纸、中国结等手工制作,每逢春节,她都会让学生动手做与春节有关的作品,如灯笼、剪十二生肖、挂饰等。得知本次研习设有“纸艺、结艺技巧与教学运用”课程时,她提前准备好所需要材料,希望跟着老师动手制作。课堂环节设计紧凑,任课教师陆佳幸老师专业、清楚地逐一讲解并展示制作步骤,耐心地引导学员。通过学习,李蓉蓉老师学会巧妙地将纸艺、结艺技巧运用到华文教学中。李蓉蓉老师表示,她从陆老师课中体会到手工制作的乐趣,在今后教学中,她也努力让学生体会到手工制作的乐趣,在愉悦的“动手做”中学习中文。

李蓉蓉作品


李蓉蓉指导学生制作的手工作品


黄珮嫣:创意美术,美学中文

来自马来西亚的学员黄珮嫣非常感谢暨南大学,让华文教师能够有机会参加此次研习班,在研习班所学习的技巧、方法与知识一定能提升她的华文教学水平。

在此次学习中,王慧永老师的“创意美术作品与教学运用”让黄珮嫣老师收获颇丰。在课中王老师强调环保意识,提倡废料再利用建议老师们将废旧材料的剩余价值发挥到最大化,有效提升课堂吸引力,不仅实现变废为宝,让学生切身领悟到保护环境的内涵和真谛,还教孩子们如何应用日常废料进行艺术创作,从而践行生活和教学中的美学。将美术与教学的融合带给大启发,她表示在今后教学中会进一步尝试在华文教学中引入美术元素,让孩子们“美美地学中文”。

  

李欢:以学增才多样教中文

来自加拿大的学员李欢表示通过此次研习获得丰富艺术教学知识,在听课过程中,切实感受到学习内容的丰富新颖和全面实用。同时,她也积极将所学运用到实际教学中例如,在学习王琪阳老师“简笔画技巧与教学运用”后,她指导学生通过画“五感小人”来学习中文表达。“五感”就是“用眼睛看、用耳朵听、用嘴巴尝、用鼻子闻、用身体感知”,打开五感,去自然界观察,让观察更细致入微,最后综合这些感觉,表达内心的感受,这是一次很成功的课堂尝试。


卢艳老师指“如何让课件更加生动和形象”

蔡丽老师指导下绘制的《将相和》教学板书

李欢指导学生作品简笔画T


严佳:变废为宝,创新学中文

来自德国的严佳老师的授课对象是周末中文学校学前班的小朋友,一次3节课,小朋友们容易坐不住,所以特别需要创新教学方式来调动小朋友的积极性此次研习班充分满足其课堂创新需。陆佳幸老师的“纸艺、结艺技巧与教学运用”课程带给她很多收获,之前自己看视频一直没学会的香囊和中国结,在陆老师一步一步的指导下学会了。严佳说,在教学,她也像王慧永老师一样倡导保护环境、变废为宝,“指导小朋友用废旧广告纸做风车,小朋友个个喜欢不得了”,课堂效果非常好。

严佳用废旧报纸制作的风车

  

严佳手工作品



巴雅尔图拉格:创新思想灵活教中文

来自蒙古国的学员巴雅尔图拉格表示平时都是按照教材来给学生上课的,除举办一些活动之外,没有充裕时间给学生上艺术课、剪纸课等。通过参加这次研习,学到很多新知识,激发教学新思路,了解到如何将艺术灵活地融入日常课堂教学中,增强艺术教学的信念信心,有助于将所学到的知识分享给学生全面提升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

巴雅尔图拉格课上手工作品


高琼东:书法艺术,写出汉字之美

来自英国的学员高琼东表示书法一直是她想学习的技能。此次研习班由赵铁锌老师主讲的“实用书法与教学技巧”课程让她学到很多书法知识与技能。大多数海外学者都觉得汉字很特别但又很难学会,对汉字都有畏难情绪。赵铁锌老师的书法课启发大家用书法的美吸引学生,引导学生了解汉字的发展演变,从汉字的意象之美来缓解学生畏难情绪,降低汉字学习难度。

高老师表示,在教学中经常会用毛笔写“字卡”帮助学生复习生字词。但平时写的都是楷书,经赵老师介绍,觉得篆书不但易学而且也很美,以后她会向学生介绍篆、隶等书体,展示中国书法古朴之美。

高琼东课上书法作品


温秀明:薪火相传,讲授造字之义

来自巴西的学员温秀明从事华文教学10年,在海外一直没有机会学习书法,所以很难跟学生们讲解书法之美。她表示在此次“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有机会学习到书法感到非常高兴

赵铁锌老师“实用书法与教学技巧”课程从汉字的字体演变,毛笔和宣纸的选择,墨的制作浓淡及种类介绍到如何运笔,非常精简用。在赵老师指导下,温老师开始尝试写篆书,切身体会到汉字造字的智慧,他希望自己掌握书法技巧后,可以学以致用,教给自己的学生,运用到教学实践中。

温秀明课上书法作品


刘建新:拓展技能,动态学中文

来自科威特的学员刘建新提到此次研习内容多元而丰富,从歌曲、舞蹈、乐器、美术、书法、手工到MG动画制作、音频视频制作等,实用又精彩纷呈的课程让海外华文教师受益匪浅。

熊玉珍老师的“MG动画制作与运用”课程上跟着老师讲解的步骤,成功制作出第一个MG动画,“我真是太开心了”。刘建新老师表示会继续学习,将MG动画运用到今后教学中,让学生体验新颖有趣的汉语学习方式。刘建新非常感谢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的老师,精心准备如此实用的“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课程,她会学以致用,为华文教育事业添砖加瓦。



刘建新制作MG动画截图


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正在进行中,学员们的多元技能也在不断提升,很多学员已经尝试将此次所学应用到实际教学中,收到好的效果。他们表示,教要紧跟时代的步伐,不断升级教学方式和技能才能获得更好教学效果。此次研习课程,给他们带去华文教学的多元辅助方法,全面打开教学新思路,激发教学创新精神赋能教学模式改革,助力海外华文教育教学水平全面提升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训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