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海外名师齐聚云端碰撞华文教学新思路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09  阅读: 161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暨南大学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课程已过半,从来自3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余名华文教师的反馈中,“丰富多彩、实用、启发、开拓思路、专业”等都是多次出现的赞誉之词。此次研习班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在多元要素教学方面的专业教师,邀请了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国的优秀海外华文教师“大先生”,讲授“创意美术作品与教学运用”“创意舞蹈编创与运用”“儿童舞蹈教学方法与技巧”“华文学校教学环境的创设”等课程分享海外华文教学一线的诸多宝贵经验,引得学员们频频称赞。


创意美术作品与教学运用——绘出中文之意

新加坡人民协会书法和国画培训师王慧永老师在此次研习中担任“创意美术作品与教学运用”课程的“大先生”。在课程中,王慧永以美术作品为基础,从美术作品导入、绘文、解诗、表达传统文化四个方面进行分享,利用“神奇的排水画”“神秘口袋的感知”等教学实例讲解如何把美术有效运用在华文教学中。她强调,创意美术是华文教学的重要辅助手段之一,在教学内容中渗透艺术教育,让美术与语文教学完美结合,让学生走进艺术,让艺术丰富语文课堂,发挥艺术教育的重要作用。

王慧永老师课程截图


来自加拿大的学员冯从荣表示王老师的课内容丰富,知识系统。尤其是课后的各类案例视频分享,有助于学员复习借鉴;来自库克群岛的学员杨学芹表示,王老师的课带给她一种创造力,让她开始尝试将美术融入华文教学中;来自约旦的学员孙娜表示,王老师的课程设计十分符合一线华文教师的需求,王老师展示的手工成品,可以课上、课下双线进行,或在文化活动中进行,都是很不错的选择。

王慧永老师课程截图

来自日本的学员方韧表示,很欣赏王老师的创意教学方法,是一种寓乐于教、激发学生的创新能力、开发学生智慧的教学方式,既生动形象,又能引人入胜地去思考发挥;同样来自日本的学员刘笑倩表示非常喜欢王老师的课程实例部分,对于她来说,理论的内容可以在教学参考书中查到,但是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却总是感觉没有方向。王老师的课程给予她很多启发,通过美术作品吸引学生注意力是一种非常好的方式,她可以根据教学内容制作简单的小教具应用在课堂上,从而增强学生学习的自主性。

王慧永老师课程截图

创意舞蹈编创与运用——演出中文之美

日本中国舞蹈爱好者协会舞蹈主教从事舞蹈教育8年的徐荧老师主讲“创意舞蹈编创与运用”课程。徐荧从手势舞溯源、手势舞在华文教学中的运用、舞蹈编创三个方面进行分享交流。她首先介绍舞蹈的发展变化,舞蹈表演经历了“传统舞蹈——创意舞蹈——微动作舞蹈”的演变。手势舞是极富创意性和趣味性的大众普及化舞蹈,主题通俗易懂、易于模仿,不局限于场地和环境,将简单有趣、灵活变化的手势与语言表达结合起来,可以舒缓师生压力、带来愉悦的心情,更利于华文教学的趣味化生动化。之后,向学员演示手势舞的各种动作,并带领学员进行完整曲目的学习体验。

徐荧老师课程截图


来自德国的学员陈萍表示徐老师的课程浅显易懂,把手指舞和华文课堂灵活联系起来,很实用,例如吟诵古诗时加上一些手势动作,不仅增强语言文字的表现效果,也让学生深入理解诗歌内容,达到更好的学习效果。来自科威特的学员李振表示,徐老师的手势舞可以在教学中广泛应用,比如演讲、诗歌朗诵等,增强学生对学习内容的理解;其次,通过多看、多思、多动手,可以提高学生审美能力,有助于培养学生开朗、温柔、包容的性格,培养学生创造能力。

徐荧老师课程截图


来自日本的学员李军提到徐老师的课程不仅生动活泼,更对华语教学有很大的指导作用。有许多汉字、词语都可以用手势表达,学生形成更深刻的印象,易于记忆。她之前曾在教学中尝试着编一些手势,但是自创的手势太过单调,自己信心受挫。通过上徐老师的课,学习如何结合词句的意思来创编形象的手势,她觉得一下子豁然开朗,重新点燃自编手势进行华文教学的信心。

学员在课程中练习手势舞合照


儿童舞蹈教学方法与技巧——舞出中文之爱

来自日本中国舞蹈爱好者协会的郁晓筠老师担任此次“儿童舞蹈教学方法与技巧”的“大先生”。课程中,郁晓筠从儿童舞蹈课特点、儿童身心特点、动作设计、课程搭配四个方面进行教学。她指出儿童舞蹈课要以兴趣培养为主,结合华文教学,学生可以在舞蹈学习中练中文,开发潜能。教师根据不同年龄段学生特点可以创编辅助中文教学的舞蹈内容,增强教学的趣味性。

郁晓筠课程截图


来自库拉索的学员柯小玲表示,学完郁老师的课程感受良多。一是教育要以心为本,要以孩子的兴趣为主;二是舞蹈要从心出发,在课堂组织教学中,遵循孩子的身心特点组织语言及授课内容。课程深入浅出,没有专业舞蹈基础的老师也能很快掌握舞蹈设计的技巧和方法。

来自德国的学员赵粼粼表示,郁老师的课程从儿童舞蹈课的意义、儿童身心特点到动作设计再到课程搭配,让学员了解到如何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孩子设计不同舞蹈动作,特别受启发的是老师分享的一个诗歌舞蹈,用舞蹈表现诗歌为华文教师的教学提供新思路。赵老师表示一直在寻找更好的中文教育方式,舞蹈教学的融入给她很多灵感。舞蹈能让华文课程更生动活泼,帮助学生更好理解课文或诗歌内容,这种多元素结合会让中文教学更有趣,希望能多参加这样多元化的培训,全方位提升华文教学质量。

郁晓筠老师课程截图


华文学校教学环境的创设——打造中文之境

马来西亚沙巴州哥打马鲁都中学华文科主任的张蒨茹老师主讲的是“华文学校教学环境的创设”课程。张蒨茹在课程中阐“教学环境”的定义与重要性。同时,她通过孟母三迁、“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等典故强调环境对成长受教的重要影响。最后,张倩茹以马来西亚沙巴州哥打马鲁都中学的“梦想华文教室”为例,分享华文班级环境创设的经验与效果

张倩茹老师课程截图

来自英国的学员王海云表示,张老师的案例和故事引起海内外华文教师的共鸣——华文教师身兼重任,富有责任感、使命感。张老师的故事让她很感动,海外教师对于华文教育事业的热爱和奉献精神值得称赞。她提到,通过此次研习班受到很多启发,学许多优秀老师的成功经验。一线的老师们一起分享、探讨,互相启发、鼓励,这种氛围让华文教师有一种归属感——大家志同道合,做着自己深爱的事业。

来自德国的学员严佳表示张老师随时、处处坚持中文教学的精神让人感动,也为张老师最后取得的成功而感到高兴。来自日本的刘笑倩非常认同张老师课程中的观点,课堂环境布置很重要,特别是对于儿童来说,通过视觉或触觉潜移默化的影响能够引发孩子自主学习的意愿,增强学习效果。

张蒨茹老师进行案例分享


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课程已过两周,优秀的海外华文教师“大先生”们分享各自华文教学实践经验与心得,提供富有新意的华文教学方法与技巧,让此次研习班的课程充分达到以实教学实践为基础、巧妙融合多元要素、全面打开华文教学新思路的效果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