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多元要素打开华文教学新大门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阅读: 117




 ——印度尼西亚三宝垄亚瑞晶娜学校专访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有条不紊进行,来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海外华文教师齐聚云端共同学习。印度尼西亚三宝垄亚瑞晶娜学校共有10位老师参加此次研习,均表示近半学习收获颇丰

印度尼西亚三宝垄亚瑞晶娜学校成立于2008年,是一所集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为一体的天主教学校。为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促进中文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该校积极组织校内老师尤其是老师参加此次“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研习班并在课程学习后开展研讨会,相互交流分享,促进教师教学能力提升,促使知识向能力有效转化。

老师们上课截图及集体讨论图)


玛利亚瑞晶娜学校华文部主任许涓涓老师表示,作一名中文老师,应该具备“文”“舞”双全的本领作为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教师不但要把知识学问传给学生,还要把优秀的中华传统文化和传统习俗传承下去。在此次研习班的课程中,她学习到各种传统艺术,最吸引她的课程王杰老师的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方法与技巧通过学习,她了解到民族舞蹈注重肢体语言,动作、眼神的到位十分重要她发现自己过去舞蹈教学中的不足希望的课程里进一步增进民族舞蹈的了解逐步把掌握的小技巧运用到自己的教学中

何志扬老师评价道,“跟以往研习班侧重于如何教语言知识点不同此次研习更侧重于不同的辅助教学技能的训练”,他收获了丰富又实用的教学知识与技巧。最吸引他的课程是熊玉珍老师的MG动画制作与运用跟着课程一步一步创作出自己想要的动画,极大地解决了在网络上找不到合适教学视频的难题。他希望能利用假期时间,将之后自己教学中所需的动画都制作出来,在制作过程中巩固所学技巧,也将此次研修班所学知识尽早应用于教学中。

林凤兰老师表示,通过此次研习课程不仅很多实用技巧也让她反思如何将这些技巧与幼儿教学有效结合起来。创意认卡、短句卡、声调卡和纸艺作品都很适合儿童教学,不但可以帮助学生识别和编译简单句子,也能吸引学生积极参与课堂活动。

许涓涓老师林凤兰老师参加线上研习图片

林桂香老师毕业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华文教育专业再次回到母校学习她用“幸运”一词形容自己的心情。她表示作为一名幼儿园教师,应该具备多样的技能,此次研习课程对她教学技能提升有很大帮助她特别提到通过陆佳老师的“纸艺结艺技巧与教学运用”课程传统剪纸、制作小灯笼技能希望能借此提高教学趣味性,尽可能将华文知识都通过活泼有趣的方式教给学生。

林桂香老师陈德森老师参加线上研习图片


陈德森老师表示特别喜欢陆佳老师的“纸艺结艺技巧与教学运用”课程跟着陆老师一步步将一张张纸变成一只只生动的蝴蝶、老虎等,十分有趣,应用在华文教学上效果将会很好,还能通过纸艺提升学生手部精细动作技能,促进手眼协调能力,提升中华传统的美育教育

苏文婧老师表示,作为一名新上岗的老师,暨大多元化的课程可谓是及时雨,让她受益匪浅。尤其是徐荧老师的创意舞蹈创编与运用课程,学会如何给儿歌编创动作。在徐荧老师的指导下,编创了一首儿歌,教给学生后获得出乎意料的成功,深受学生们喜爱,这让她对未来结合舞蹈进行华文教学充满信心

(苏文婧老师、赖运航老师梁秋珍老师参加线上研习图片


赖运航老师表示非常喜欢苏宝华老师华文音视频制作方法与技巧课程,苏老师生动幽默的教学方法教会大家通过剪映编辑视频,通过画中画音视频分离多种视频剪辑技巧制作出完美的微课视频。通过这次研习他将努力把现代教育技术融入自己的华文教学中,使之转化为教学工具,进一步吸引学生、激励学生,在拓展教学设计能力的同时培养和发展学生的创造力。

梁秋珍老师说,她在电脑操作方面存在很大问题卢艳老师的“华文课件制作与运用”让她进步很大这门课程操作简单、实用性强让她逐渐掌握制作课件的技巧蔡丽老师“板书及思维导图设计与教学运用”课程介绍字树”等知识点讲练呈现方式,可以帮助学生加强对字词的记忆,又可以用来学习或复习生字词,可以极大引起学生的兴趣给她的教学带去新的启发

玛丽亚瑞晶娜学校一直重视教师能力的发展,借此研习班的契机,一方面促进新老教师教学能力的提升,从而整体提高教师队伍的教学水平另一方面不断优化教学内容,以华语文为主要教学内容,并辅以多元化的教学方法,为当地华文教学注入新鲜活力。在培训结束后,该校教师将不断吸收消化培训内容以优化教学方式,并针对不同类别、层次学生的需求,增强课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将多元要素运用在华文教学中,精心打造科学有趣的华文教学课程,更好地为当地华文教学服务。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