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术文化节讲座丨吴勇毅:从《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看全球中文教育字词等级分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5-05  阅读: 129





427日,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专家学术系列讲座”第三场顺利开讲华东师范大学国际汉语文化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勇毅应邀为我院师生带来一场期待已久的学术盛宴。本次专题讲座题为《<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看全球中文教育字词等级分布——以中国大陆、马来西亚、新加坡和欧洲为例》,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江琛主持华文学院院长邵宜教授点评。


(吴勇毅教授开讲


讲座伊始,吴勇毅教授从学者吴英成的三圈分类出发,选取处于内圈(中国大陆)中圈(马来西亚、新加坡)、外圈(欧洲)的中文字词标准,与《国际中文教育水平等级标准》(后称《等级标准》)中的字词分布进行对比研究。吴教授发现,“若以‘三圈为基准,字词总量由核心圈/内圈向外围递减,而与《等级标准》的重合程度核心圈/内圈向外圈递增”。他认为此种规律是由核心圈的母语文教育过渡到中圈的华文教育(类母语教育),再到外圈的汉语作为外语教育的特点决定的。这也从另一个角度证明《等级标准》的定位是准确、科学的吴教授补充,《等级标准》是母语国制定的具有通用性质的标准,各国中文教育在运用《等级标准》时,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进行选择。


(邵宜院长总结点评


在自由提问环节,参会师生就吴教授所分享的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研究生张国英说:“吴教授精心准备的报告内容让收获了满满的干货,如加油站一般让自己的求学之路充满动力。


最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对吴教授的精彩学术分享表示诚挚感谢勉励同学们不断吸取前人的优秀学术成果,磨砺严谨治学、勇于发现、勇于探究的学术作风,在求学、求真的道路上勇敢前行。


(百余名师生共聚云端聆听讲座)


肖萌 张国英 李惠青

文:肖萌 张国英 李惠青 邵梦溪 潘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