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多元要素+华文教学,一起来拓展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4-28  阅读: 131





——英国文麟中华文化学校专访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2年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已开班一周,来自全球38个国家和地区的300多名海外华文教师齐聚云端共同学习。

王海云英国文麟中华文化学校校长带领该校6名教师一起参加研习。此次研习班课程内容非常适合从事海外华文教育的教师,各种技能很容易应用到实际教学中,感谢暨南大学不断打开华文教育新思路。

英国文麟中华文化学校成立于2016428日。为适应华文教育新形势,王校长带领全校师生不断完善、不断改进,努力打造华文教育办学特色品牌,努力让学生深刻感受中华传统文化魅力,全方位沉浸式接受中华优秀文化熏陶。

20186该校举办为期三周的文化活动包括书画展、武术节、文化节目汇演等,得到中国驻英大使馆的高度肯定

办学至今,学校已由最初15学生发展150名。2021年,荣获Home Office A rated sponsorPrincess Royal Training Award等奖项。该校是全球华校联盟创始成员、中文联盟创始成员、梅兰书院成员,也是具备YCT&HSK考点条件的学校之一

英国文麟中华文化学校开展各类中文活动

 “不断钻研学习,注重创意创新”是文麟中华文化学校一直秉承的校园文化精神,学校尤为重视和鼓励师资不断提升水平校教师已多次参加由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策划的各类专题研习班,如“小儿童华文学习”“华校管理”“华文教材编写及应用”“中华经典诵写讲”“中华文化教学微技能”等。

此次组织全校老师参加“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研习班的初衷就是希望能够博采众长,学习多元化教学辅助要素技巧,并将研习成果应用到教学中,让学生有更生动有趣的学习体验,在愉悦的学习过程中提高中文学习效果。

英国文麟中华文化学校教师集体上课

王晓涛老师为增加教学技巧以及丰富教学方式参加此次研习班。通过一周学习,他认为课程实用有趣,能够及时解决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极大拓宽教学视野,尤其是王慧永老师的“创意美术作品与教学运用”激发了他的教学思路,原来可以结合美术作品、手工、视频等方式来充实教学手段,学生在愉快的氛围中学会并学好中文。在今后教学中,希望能把学到的知识和实际教学紧密结合,学以致用,开拓自己的教学思路。

郭文兰老师说,本次研习对其教学工作以及自身成长都有非常实际的帮助听课过程中,她不断思考如何将所学应用于实践,比如通过郁晓筠老师的“儿童舞蹈教学方法与技巧”课程,她了解到简单舞蹈编排辅助汉语教学可以应用到低幼龄儿童汉语教学,丰富课堂呈现方式,大大提高课堂趣味性,吸引幼儿学习汉语的兴趣。即将开展的“环保”主题课程有很大启发,她可以将学生的中文歌曲演唱和舞蹈编排融合起来,还可以制作小视频将成果加以展示,以此激发孩子们中文表演的积极性,丰富中文教学内容。

李丹琦,作为一名年轻中文教师,她从各位授课专家分享的不同辅助方法中得到很多灵感和启发趣味认字游戏、视频剪辑、动画制作方法等对提升大家的中文教学微技能有切实帮助。

蔡兆琪认为此次研习收获甚丰,自己已经开始尝试在实际教学中将手指舞编排进低龄学生的授课中也会在将来根据教学需要尝试教学视频的制作。

张月红师认为作为华文师要不断学习新科技不断丰富教学,让教学方法变得简单、有趣、实用。此次研习课程如熊玉珍老师的“MG动画制作与运用”,苏宝华老师的“华文频制作方法与技巧”,通过动画或音频的方式,把抽象的知识变得形象具体直观,强调利用现代教育技术让中文教学变得生动有趣打破传统教学手段的局限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教学内容,真正教学效率。

自建校以来,文麟中华文化学校一直注重教师能力的培养和教学质量的提升。此次研习对于提升校教师技能和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具有非常大的帮助,对新入职的年轻老师更是大有裨益。待研习结束后,学校会此次所学进行专题研讨,根据学生年龄特点采用不同的辅助工具和技巧更好应用于教学实践,比如设置资源库,将老师制作的动画资源整合分享。今后校将着重打造先进教学法和教学技术平台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充分利用网络优势,为伦敦华裔孩子提供高质量的中文学习环境,促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高质量共享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