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术文化节讲座|郭熙:关于服务海外华语传承的若干思考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4-25  阅读: 211



 2022420日,在全体师生的共同期待下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专家学术系列讲座”第二场顺利开讲。暨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海外华语研究中心主任郭熙教授应邀做了题为“关于服务海外华语传承的若干思考”的专题讲座200余名师生于线上聆听了本次讲座讲座由2021级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硕士刘琳主持


郭熙教授开讲

从“娘家人”的身份定位出发,郭熙教授阐释了“海外华文教育转变为“海外华语传承”的必要性。郭熙教授表示,“海外华语传承有利于华文相关工作者确定自我定位提供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服务祖语传承服务;有利于协调与华人移居国的关系,保持当今世界语言文化的多样性;有利于学界摆脱旧桎梏,对海外华语传承展开更加广泛而深入的研究。


为此,郭熙教授总结出“四个精准”——服务对象精准服务路径精准服务者培训精准服务平台精准,即在今后的发展方向中,要加强针对学习者的研究,结合各地华人社会特点、华语特点实行教材国别化;赋能互联网、组织华人社区、开发智能语言学具、构建互联网为基础的华语家庭传承体系;利用学习者优势,培养更加专业、全能的教师,充分认知新时代华语传承的走向与目标,熟知华语相关资源的获取;将语言教学与文化产品制作紧密结合,积极建设读物与学习工具平台,实现传统媒介教学向数字化教学资源库的转变。郭熙教授强调“海外华语传承事业应走公益与市场相结合的路子,赋予华校新功能的同时充分发挥家庭作用。


自由提问环节与会师生讲座内容郭熙教授展开热烈讨论最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教授刘慧做总结点评她对郭教授的精彩分享表示感谢并勉励同学们端正学术态度磨砺严谨作风不懈钻研成就学术梦想。


200余师生齐聚云端聆听讲座

撰稿:李鑫 潘梦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