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学术文化节讲座|王建勤: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理论转向、多元发展及未来挑战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4-24  阅读: 225





 2022412随着大咖系列学术讲座首讲成功开讲,暨南大学华文学院第一届研究生学术文化节拉开序幕。首场讲座特邀北京语言大学语言认知科学学科创新引智基地主任王建勤教授做学术报告,报告以“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理论转向、多元发展及未来挑战”为题。因疫情影响,本次讲座于线上开展。五百多

境内外师生齐聚云端聆听讲座,讲座由21级博士生张艳主持。

王建勤教授云上开讲

王建勤教授从汉语二语习得研究的理论转向、多元发展、面临的挑战等方面展开分享王建勤教授提到,经济全球化、“一带一路”为汉语国际传播带来新的机遇,同时也带来了语言传播的多样性。这体现在语言习得研究对象的多样性、习得语种范围扩大等。为此,在第二语言习得研究的过程中,不能把二语习得单纯看作一种技能的获得,而应帮助学习者适应不断变化的外部环境,并重新审视第二语言习得研究历史发展路径中的多个研究视角,为学习者提供多维度的解决方案。

在互动环节师生就二语习得研究中的教与学、汉语学科建设与汉语二语习得研究如何对接等问题与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暨南大学华文学院副院长杨万兵进行总结发言,对王建勤教授带来的精彩讲演表示感谢,并期待王教授的下一次精彩讲座。

500+师生云端齐聚

撰稿:祝奇浩 潘梦婷

图源:祝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