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十八般武艺”促教学 华教技能创新篇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2-04-19  阅读: 149




 ——2022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

顺利开班


418日,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2海外华文教师“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开班典礼隆重举行。暨南大学华文学院院长邵宜、副院长张礼,华文教育系系主任蔡丽、党总支书记陈鹏勇、副系主任干红梅研习班教师代表梁洁以及全体工作人员,与来自印尼、泰国、菲律宾、缅甸、日本、美国、瑞士、西班牙科威特、赞比亚38个国家的300多名海外华文教师相聚云端,共启盛典。开班典礼由张礼主持。

开班典礼主会场

邵宜院长讲话

邵宜在讲话中首先表达了再次与全球各地华文教师云端相聚的欣喜之情。他指出,为更好满足海外教师教学需求,提高华文教育教学效果,华文学院不断深入研究华文教育发展新趋势,广泛吸取海内外华文教师建议,不断丰富、创新、拓展研习课程,提供优质支持。近几年华文学院的各类研习班从研习主题安排到课程设置,都愈加贴近华文教育一线教学需求。此次研习班主题为“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课程内容涵盖华文教学辅助元素的诸多方面,从歌曲、舞蹈、乐器、美术、书法、手工、武术到动画制作、音视频制作、课件制作等,这些内容看似“雕虫小技”实则“十八般武艺”,都致力于全方位多角度提高海外教师教学实操能力,为华文教育事业发展添砖加瓦。

教师代表梁洁发言


教师代表梁洁表示此次研习是与全球华文教师互相交流学习、共同进步的机会。提到自己所教授的武术课程,她认为武术元素也可以很好融入到华文教学中,起到语言教学与中华优秀文化传承的桥梁作用。虽然因为疫情,此次研习班只能云端学习,但她相信,只要大家满怀对华文教育的热忱,就一定可以跨越距离和时差,一起努力为全球华文教学做出贡献。

学员代表宋英发言

上午班学员代表、日本桥梁语言学校校长宋英分享了和暨南大学数次不解之缘,从线下到线上,从国内到国外,她每次都暨南大学老师分享的全方位教学方法、制作的精彩课件所叹服。她表示,暨南大学推出的系列线上研修课程,给他们学校的线上教学带来莫大的收获和自信。此次“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研习内容全面、针对性强,希望通过此次学习进一步提高自己的教学技能和素养。

学员代表李振发言

晚上班学员代表、科威特华人华侨联合会副会长李振表示,此次研习班涵盖书法、手工、简笔画、舞蹈、课件制作、音视频等多个领域,贴近华文教学实际需求,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强他将会好好利用此次课程,将在课堂上所学的知识,结合科威特的当地情况,找出适合当地国情的华文教学之路。

此次“多元要素辅助华文教学”线上研习班为期一月,由华文学院教师团队精心策划,课程内容丰富,包括“中国民族民间舞蹈教学方法与技巧”“MG动画制作与用”“创意美术作品与教学应用”“实用书法教学技巧”简笔画技巧与教学运用”“趣味手工设计与运用”“创意舞蹈创编与运用”“中华经典与美育教育17个专题课程。教师团队不仅有华文学院的优秀老师,还邀请到来自新加坡、马来西亚、日本等国家的华文教师大先生”进行授课。丰富实用的课程体系,优质资深的授课团队,为此次研习提供保障,值得大家充满期待。

开营云端合影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