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小儿童华文学习:学习趣味教学 应对华文教育新形势 ——菲律宾马尼拉天主教崇德学校学员专访

发布者:  发布时间:2021-11-04  阅读: 167



 

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吸引来自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600余名海外华文教师参加。其中,菲律宾马尼拉天主教崇德学校共有14位老师参加,研修宣传组对该校老师团队进行专访

菲律宾马尼拉天主教崇德学校学校图片

 

菲律宾马尼拉天主教崇德学校建于一九六三年三月,学校中文名为“崇德”,即希望华裔孩子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养成高尚的人格和健全的身心严峻的疫情形势下,如何加强海外教师线上培训、提高教师网课教学技能已成为当下海外华文教育的当务之急也成为崇德学校目前教学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幼稚部主任李枝莲老师的带领下,该校共14名教师参加此次研修,希望通过课程学习与交流,进一步提升小儿童线上教学技能。研修即将结束,老师们表示收获良多。

菲律宾马尼拉天主教崇德学校参加研修老师

 

张琼心:了解教育发展趋势,不断更新教学技能

面对前方未知的教育发展道路,教师的责任不言而喻。张琼心表示,在当前新冠肺炎疫情深刻改变全球教育格局的新形势下,教师必须通过“学习、忘却、再学习”的方式不断更新个人教学技能暨南大学华文学院承办的2021年海外华文教师“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为海外华文教师搭建起线上学习平台给予她很大帮助。

五岁之前儿童大脑发展最快的阶段学前教育的重要性可见一斑。在培训中,张琼心不仅学到幼儿华文教育的新方法、新知识还了解教育发展趋势在海内外教师的分享中找到提升自己教学质量的方法和技巧。

 

施琳琳:趣味学习,解开线上教学难题的法宝

对于具有社交情感障碍的学生如何开展线上教学,这是一直困扰施琳琳的难题。此前,远程教学方式有限,学生无法集中注意力面对面实体教学相比线上教学很难帮助到处于这类困境的学生参与此次线上研修班解决心中困惑学到处理类似教学难题的方法。”施琳琳说道,通过此次培训,她学到许多有趣的线上教学方法,如在教学过程中穿插游戏、唱歌、跳舞、泥塑艺术等,能够调节孩子们的心理状况,吸引孩子注意力,在收获快乐的同时学有所得

 “我对教学中种种辛苦深有体会因此,我非常感谢暨南大学培训老师们精心准备的线上课程内容,我一定会将学到的知识充分运用到教学实践,帮助更多孩子学好中文”施琳琳真诚地说。

 

黄瑄瑜:在趣味教学中叩开华文知识的大门

作为一名幼儿教师,很高兴能够参加此次研修班,感谢所有培训老师们的指导帮助,让我足不出户也能收获满满。”黄瑄瑜感慨道。

成为幼儿园教师前,我曾是一名中学数学教师。但幼儿园儿童与中学生差别很大,原先的教学方法也需要及时转型。”虽然黄瑄瑜不断改进个人教学方法,但缺乏专业指导让她无法取得想要的教学效果。黄瑄瑜表示,此次培训让她学到如何走近孩童,提升儿童学习专注力,在趣味教学中叩开华文知识的大门。

黄瑄瑜认识到,唯有多样的教学方式才能提升儿童的教学效率。此次培训黄瑄瑜学到许多实用性“技能”。除了唱歌、跳舞、绘画等之外,在“卡通化、动态化、影音化”PPT制作方面也让她受益良多。

 

施虹虹趣味方法提升华文魅力

新时代有新要求,此次培训给我很多启发。”施虹虹说,疫情冲击而开展的线上教学面临诸多问题如学生听课效率低、家长难以配合等,线上课堂很难顺利开展。“研修班精彩的课程让我从专业理论与实战经验等诸多方面了解如何提升学生课堂积极性与专注度,让我十分受用。”

施虹虹从授课老师那里学到许多有趣的教学方法,如布置课堂劳动作业引导孩童利用水瓶、报纸、纸盒等生活废品制作玩具或者通过“无主题”美术课在不干预的基础上让孩子天马行空般作画,从而激发儿童的想象力、创造力与动手能力。“我会将学习的新方法应用于课堂之中,让更多儿童在游戏中领会华文知识的魅力。”

 

吴灿灿 :启发并爱护幼儿的学习兴趣

教学内容囊括美术、舞蹈、儿歌、儿童语言教学等;授课老师知识渊博,讲解生动,课程安排丰富全面在线课堂氛围活泼,教学相长。”吴灿灿表示,“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丰富的内容精彩课堂实践令受益匪浅。

幼儿是独立的人,有自己的权利。老师的责任就是让孩子能受到适当和正确的教育。作为幼教老师,我们要尊重幼儿的人格和需要,让他们学会表达个人见解,积极参加活动,给予充足的信心与爱心。幼儿的教育包括体育锻炼语言刺激阅读习惯的培养社会化发展认知能力的培养教师以此为根据,设计符合幼儿生活经验的活动,呵护儿童华文学习的兴趣

 

费宏斌:教师与家长共助儿童成长

通过这次学习我对学前教育的概念有更进一步了解,认识到学前教育的重要性,也更深入地了解学前教育的发展趋势。费宏斌对此次“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的工作团队表示真挚的感谢。

我印象较为深刻的是幼儿教育的瑞吉欧新理念,布置好教学环境,能儿童在轻松自然的氛围中自主接受教育,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谈到自己在培训中的心得收获,费宏斌说,教学的关键是根据儿童发展阶段的特点制定切实有效的语言教学方法如通过舞蹈音乐等多种艺术形式调动学生积极性,鼓励学生通过自身参与进行体验式学习;又如选择有意义的绘本儿童在听读写画的过程中收获成长。

要同学生交朋友,了解他们的喜好尊重儿童人格和需要,通过趣教学法让学生带着好奇心和兴趣感来学习。费宏斌深刻认识到建立平等的师生关系以及与儿童家庭建立良好关系的重要性。“教师应与父母一同帮助儿童成长,父母需要为儿童营造良好的中文学习氛围引导孩子坚持阅读塑造健全的人格,令儿童今后发展成为具备跨文化沟通能力、宽广国际视野、全球意识的人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陈镁莹——不停摸索,再次激发教学热情

线上教学已一年多,陈镁莹表示一直在摸索幼儿线上教学方式方法,急于跟不同国家老师进行沟通和交流。因此,她非常感谢这次研修班,解决她的难题。她谈到,本次课程非常丰富,任课教师都非常有见地。“儿童心理发展理论”课程让她明白要全方位地教育孩子,“经典华文绘本阅读和赏析”“幼儿园实用美术”“幼儿舞蹈欣赏与创编”等课程让她意识到不同学科之的融合教学非常重要。“学前教育学让我更清醒意识到孩子的学习需要家庭和老师配合。老师学会尊重学生,学生浸润其中,才会尊重他人。

陈镁莹表示研修课程重新点燃作为教师应该有教学热情。要从孩子的好奇心和生活体验开始培养孩子综合能力。“作为一

华文老师,希望通过我们的教学让孩子多了解中国,喜欢中国文化

 

李枝莲:教学相长中启发儿童发展

 “感谢国务院侨办和暨南大学,感谢培训团队的老师与各位工作人员!此次“小儿童华文学习”线上研修班李枝莲受益匪浅,收获颇丰。“幼儿华文教材分析”“幼儿多媒体教学课件设计”“儿童教育测量与评价等精心打造的课程丰富多彩,教师们上课时专业精辟的讲解更为她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示范。

李枝莲老师培训剪影

儿童就像一张白纸,在成长的过程中,父母与教师言传身教有极为重要的作用。幼教老师不仅要对学生有耐心,更要善于家长沟通学生老师是合作伙伴关系,教师应当成为是教育的引导者,在教学相长中注重儿童的全面发展。”李枝莲认为,在教学中融入美术、舞蹈、唱歌、古诗、体育等,不仅可以启发孩子们的好奇心,提高学习兴趣,还能提高学生尝试表达的勇气,培养孩子们的观察力、想象力和创造力

从事海外华文教师这一职业,肩负着育人子弟、传承文化、启迪思考的神圣使命。李枝莲表示:“先人的智慧为我们创造出绚烂多彩的中华传统文化,我们应当以传承中华文化为己任,增强世界对中华文化的认同。”

 

供稿|华文教育系短期研修班管理团队宣传组